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16

2012年朝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6日在朝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王明玉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朝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朝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朝阳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带领朝阳市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全市瞩目的100万亩设施农业建设和500万亩荒山绿化工程双线告捷,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粮食生产再获特大丰收,产量首次突破30亿公斤大关。朝阳农业和生态建设谱写了辉煌篇章!
  ——鞍凌精品钢项目全面投产运行,燕山湖电厂两台60万千瓦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国电电力热电联产项目获国家批准开展前期工作,一批投资规模大、质量水平高的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相继落成开工,朝阳加快发展的新动能迅速聚集!
  ——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提高,大量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27.5万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人均纯收入超过1800元,新一轮扶贫攻坚迈出坚实一步!
  ——县域经济新一轮三年倍增高点开局,城区经济三年翻番超额完成。五县(市)生产总值均超过100亿元。北票、建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率先突破15亿元,凌源、朝阳县突破10亿元,喀左向10亿元台阶快速迈进;双塔、龙城两区合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朝阳市经济发展的多点支撑局面稳固形成!
  与此同时,朝阳市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10亿元,比上年增长19%,增速居全省前三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全口径税收收入分别实现86.9亿元和117.5亿元,增长31.2%和2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5亿元,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000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650元,增长24.5%,增速列全省第一位。以此为标志,朝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朝阳市“十二五”规划实施旗开得胜,实现了首年开门红。
  一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全面组织实施了招商引资高峰年、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召开了朝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拉练会议、产业集群和重点园区拉练会议,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成功组织了赴香港、台湾、唐山、长三角等地10次大型招商活动和3次“请进来”招商活动,浙江海亮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红星美凯龙等成功引进落地。域外引资突破500亿元,增长24.6%;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36%;完成出口创汇3.1亿美元。
  组织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656个,完成投资370亿元。凌钢三期改造、立塬超级电容项目开工建设,500兆瓦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项目、普耐特500万套子午胎项目竣工投产,凌源重卡汽车全方位招商启动实施,北票富贵鸟二期、朝阳县北方兄弟矿业加工、建平红山玉三期、喀左金河雾化铁粉生产、双塔金麟铁精粉深加工、龙城太平洋电梯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上马。
  二、大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工业经济稳健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列全省第一位。工业五项工程加快推进。全年实施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5个。新增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4户、规模以上企业70户。朝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为省级园区,以此为依托,新能源电器产业基地新引进重点企业15户,新增投资53亿元。并购国内外企业3户。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7%。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增加值和税金均增长30%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呈现新局面。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努力,朝阳市多元化投资180.8亿元,新建大棚106.7万亩并基本实现定植生产,增加农事就业岗位35万个,实现产值105亿元。历时三年的荒山绿化任务超额完成,多元化投资近30亿元,造林528万亩,朝阳市林木绿化率大幅提升。新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800个,畜牧业产值增长22%。各县(市)规划的投资1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重大项目均已落实并启动建设。滴灌节水工程和青山工程全面启动,完成滴灌管网铺设30万亩、坡地造林30.4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62万亩。大力强化人工增雨手段和设施建设,云水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集体林产权制度配套改革全面启动。
  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5.5亿元,增长18%。双塔中央商务区、龙城现代服务业区被列入首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中心城区两座五星级酒店投入使用,新天地城市综合体项目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北票五星级酒店、凌源热水汤温泉旅游度假区、建平地下人防商业街、喀左壹品城商业街、龙城物流城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实现直接融资26.9亿元,新增贷款86亿元,增长19.3%;朝阳银行实现更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和增强。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取得新成效,旅游人口大幅增加,旅游业收入增长20%。保险、邮政、通信、电子信息、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进一步加大城乡建设力度
  备受瞩目的燕都新城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燕都商务大厦破土动工,投资12.5亿元的水系、道路、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殡仪馆、康宁医院新址建设及搬迁工作顺利推进,7.2平方公里新城起步区形成初步轮廓。凤凰新城及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大面积实施。五县(市)新城建设全面启动并迈出实质性步伐。
  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7亿元全长51公里的中心城区外环路路基工程接近尾声,机场改造、什家河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锦朝赤运煤专线、牛河梁铁路改造、珠江大桥、大凌河燕都新城段综合整治、秦沈天然气管道支线,以及北票滨河路金河桥、凌源和建平城区供水、喀左大凌河段综合治理等项目扎实推进。沿大小凌河珍珠式新市镇规划全面形成,已有19个项目开工建设。朝阳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增长23.2%,完成房地产开发106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
  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在中心城区集中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得到改观。城市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大面积展开,高标准拓宽改造城市道路88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园林广场15个,植大树20万株。朝阳市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称号,喀左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称号。
  “创模”规划通过国家评审,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5天。大力实施大小凌河流域治理保护,一批重点工程高标准推进,流域内生态面貌初步改观。加大土地管理力度,充分利用增减挂钩等政策,项目用地需求得到较好保障。
  四、高效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就业与再就业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继续得到巩固,实现实名制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9%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
  累计投入资金15.7亿元,市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全部落实。其中,高标准完成2.86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批困难群众安居梦得以实现;实施市县两级老旧小区环境改造136万平方米,改善了部分群众居住条件;新建安全饮水工程850处,又有21.9万农村人口喝上了安全水;投入资金8亿元,使城乡居民低保线平均提高10%,10.9万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增加收入142元,1.17万重点优抚对象得到更高标准的抚恤补助。另外还为全市25万亩温室大棚落实了政策性保险,解决了100个偏远自然村移动信号覆盖问题。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3所,建平、喀左、双塔、龙城通过“双高普九”验收;朝阳师专入驻新校区并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开设7个本科专业,专升本工作扎实推进。朝阳市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二院病房楼启动建设,新农合支付限额和补偿比例不断提高,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一次性通过省验收;北票、凌源、喀左基层医院分别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与多所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的市校合作、市院合作大面积展开。牛河梁大遗址公园重点项目建设和“申遗”工作、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二期建设加快推进,朝阳市博物馆高标准完成布展并免费向市民开放。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再结硕果。成功举办了省第六届农运会,充分展示了朝阳发展新形象。加强重点农副产品价格监测,市场物价保持了基本稳定。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端掉黑窝点12个,查扣“地沟油”7300公斤,广大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密集开展“打非”、“治违”和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总体平稳。加大城市公共消防设施投入力度,火灾防控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年活动,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追逃“清网行动”、严打整治犯罪、社区矫正、超载超限治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民族政策继续得到贯彻落实,民族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又有新发展。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双拥和军民协作区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驻朝部队在饮水解困和抢险救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朝阳市再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并被推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拟命名单位。
  人口和计划生育、质量监督、工商管理、人才、档案、统计、人防、援疆、住房公积金管理、宗教事务管理、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外事侨务和涉台工作,以及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五、全面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
  各级政府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政议政,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高。朝阳市政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35件,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100%。全面加强政府法制建设,依法规范行政行为,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在政府系统开展了“下基层、抓落实、解难题”活动,公务员队伍的工作激情、工作干劲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得到有效转变。大力推进政府机关廉政建设和“五大系统”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审计监督,深化行政审批、财税管理、政府采购、事业单位公开招录等改革,健全完善预算审核、结算审计体系,强化“三公”经费支出管理,认真实行行政问责,政府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我们始终坚持把管理创新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出色完成了许多带有攻坚性的高强度、高难度任务,妥善解决了改革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道路上留下了坚实足迹。一年来,我们与朝阳市人民紧密携手,共同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岁月,共同走过了艰苦跋涉的路程,共同经受了诸多困难的考验,共同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果。省委、省政府和朝阳市委正确领导,朝阳市人大和朝阳市政协积极监督支持,为我们履行好政府职责,完成经济、社会、民生诸领域的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朝阳市各族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积极参与家乡的各项建设,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在这里,我代表朝阳市人民政府,向为家乡发展和繁荣辛勤耕耘的各界群众,向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充分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其他各界人士,向参与朝阳建设的驻朝中省直单位、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回顾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朝阳市当前和未来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升级缓慢,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开放程度不高,引进大项目少,各类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相对匮乏;生态环境还很脆弱,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化发展水平较低;经济发展软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我们对这些问题一定予以高度重视,摆在今后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实现突破辽西北“五年大变样”目标的决战之年,也是朝阳发展面临重大考验的一年。随着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增加,继续保持多年来经济快速增长的难度和压力空前巨大。我们始终认为,经济形势的每一次变化,是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机遇。我们坚信,有多年发展积累的综合实力,有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有朝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朝阳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正确把握形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继续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朝阳市第九次党代会和朝阳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管理模式转型为主线,坚持保增长、促发展,在确保首季“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全年“两个不低于”的基础上,努力推动经济总量、发展后劲、竞争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打造“四个朝阳”、实现“六大跨越”和朝阳全面崛起奠定坚实基础。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64亿元,增长1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06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0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0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7440元和8950元,增长16%和17%。
  一、举全市之力组织实施项目年活动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朝阳市政府主导推动、县(市)区为主的招商模式,建立更有效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全面加强项目包装,深入挖掘项目资源,广泛接触域外客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密度,确保每月都组织一次富有成效的集中招商活动。争取域外引资突破6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8亿美元,均增长20%;完成出口创汇3.5亿美元,增长13%。
  加快重点项目引进落地。积极对接国家稳增长政策搞好项目申报,密切跟踪中省直大企业投资信息搞好项目争取,依托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实施项目引进,围绕延伸产业链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改善项目结构,确保新项目、大项目持续不断地实现签约和落地。同时帮助和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加快施工,及时竣工,争取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50个。
  抓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继续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争取新增贷款突破100亿元;加快推进股权投资、债券发行、基金募集、企业上市等工作,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不断壮大融资担保机构,撬动更多资金投入经济建设;大力吸引域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投资机构入驻我市,辐射各县(市),增加信贷融资渠道。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狠抓批而未供土地清理、未利用地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工作,保证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积极做好环境评价工作,提高项目环评效率。
  二、狠抓工业保增长
  深入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力争新增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6户、超2亿元企业20户、超2000万元企业100户。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加快产业集群所在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搭建优质载体和服务平台,确保新能源电器产业基地完成引资额50亿元以上。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并购国内外企业和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帮助6户企业完善和组建工程技术中心。朝阳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5%以上。
  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凌钢三期改造和浪马新增100万套轮胎项目投产达产。积极推进国电电力热电联产、凌源重卡汽车、龙城客车、北票新华冶金球墨铸管、朝阳县求业耐磨材料、建平荣丰球团、喀左金工钒钛科技、双塔新都黄金搬迁改造等项目建设。继续抓好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力争分别新增装机容量550兆瓦和80兆瓦。支持鞍凌精品钢、燕山湖电厂加快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时,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接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矿产资源等主导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营业收入、增加值和税金均增长25%以上。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引导帮助企业开发市场,协调破解要素制约,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朝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三、全面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支持北票、建平加速向全国百强县迈进,其他县(市)要在全省综合排名中继续实现位次前移。
  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加快形成“一县一业”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下大力量加强百万亩设施农业后续工程建设和管理,全面巩固建设成果。突出抓好棚间指导、技术服务和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优化棚内作物结构,努力实现设施农业提质提效,扩大朝阳市设施农业产品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畜产品监管,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600个,启动实施国家半农半牧区生态补偿项目。加快推进温氏集团“双百万”工程、宏达牛业与上海牛奶集团肉牛全产业链合作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重大项目建设,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0户。高度重视林果业发展,继续扩大优质林果种植面积。大力推进滴灌节水工程,高质量完成40万亩建设任务。继续扩大农机作业面积,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积极帮助广大农民多渠道开发致富门路,加快增加农民收入。
  做大做强县域工业产业集群。加大县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尽快把现有园区做大做强。北票粉末冶金和除尘装备、朝阳县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产值力争分别突破200亿元和180亿元,其他产业集群产值增长30%以上。
  推进治山、治水工程。全面实施青山工程,高质量完成45.7万亩年度坡地退耕还林任务,下大力量抓好沿城沿河沿路矿山及废弃尾矿库生态恢复,严格落实封山禁牧和森林防火措施,保护好生态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大禹杯”竞赛活动,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40万亩。采取强力措施,依法加大大小凌河流域治理保护力度,集中抓好河道尾矿库整治和排污口清理,加快改善“母亲河”水源环境和河道面貌。加强农业和农村气象“两个体系”建设,进一步科学开发云水资源。
  四、加快发展城区经济和服务业
  启动实施新一轮城区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城区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全域城镇化。不断壮大城区财源,两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合计确保突破15亿元。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推进双塔中央商务区、龙城现代服务业区建设,支持各县(市)区按“1+2”要求,规划建设销售收入超50亿元、超10亿元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龙城物流城和各县(市)五星级酒店建设,积极引进更多的服务业品牌和城市综合体项目,实现服务业提质升级。完善农村流通服务网络,积极发展农超对接,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等新型业态,优化服务业结构。
  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发展。着力构建以特色文化为灵魂、文化事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支撑的文化建设体系。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扎实推进牛河梁大遗址公园建设和“申遗”工作,加快开发凤凰山旅游产业示范区、牛河梁红山文化旅游产业园、清风岭旅游区、燕山湖风景区及大小凌河乡村旅游带,加快建设热水汤、大黑山温泉旅游小镇。
  继续创新财税管理方式,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和理财能力;继续加强各级财源建设,增加可支配财力,提高政府调控能力。
  五、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以新城建设为牵动,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完善燕都新城功能规划,下大力量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公建和商业开发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城雏形。加快推进凤凰新城建设,继续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高水平规划和建设朝阳县城、北票台吉新城、凌源河东新城、建平红山新城和喀左河南新城,推动各县城朝着中等城市目标迈进。继续推进城镇化试点和大小凌河沿岸珍珠式新市镇建设,确保每个县(市)都形成两个样板小城镇。朝阳市完成建筑业产值230亿元、房地产开发面积1200万平方米。
  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外环路、珠江大桥、大凌河燕都新城段综合整治、秦沈天然气管道支线、凌源和建平城区供水工程、殡仪馆新址建设,确保年内竣工使用。配合铁路部门推进重点铁路建设工程,积极争取省开工建设绥凌高速公路。组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改善农民出行条件。继续推进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问题。抓好城区地下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提升保障能力。加快各县城“一带一路两广场(公园)”建设,新建和改造市县两级城市道路7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30公顷。
  加强城市管理。建设市区数字化城管系统。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继续对中心城区和县城环境卫生、违章建筑、道路交通进行集中整治,推进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进程,打造文明、整洁、优美、有序、安全的生活环境。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市和市民的文明程度。
  搞好城乡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创模”工作,全面完成国家和省规定的减排任务。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进一步减少灰霾天气。搞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5个,遏制农村面源污染。
  六、搞好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做好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计划,确保产业扶贫、项目入户、移民搬迁、劳动力转移培训取得实效。完成实名制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养老统筹基金管理和收缴,稳步提高参保人员保障待遇。
  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0所,确保市二中易地新建工程交付使用。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双高普九”任务。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初中进城办学,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化发展,大力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和办学能力,提高实用人才培养水平。加快推进朝阳师专专升本工作。加强校园环境和校车安全管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和引进人才。
  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完成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二院病房楼和康宁医院新址建设,启动四院、卫校易地搬迁及中医院扩建工程。加强县级医院、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各级医疗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各项文化事业;搞好文化遗产保护,启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完成辽塔维修工程。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启动建设朝阳体育公园和5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做好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排球比赛承办筹备工作。
  进一步落实民族政策,支持民族地区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人防、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档案、保密、地方志、国家安全等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朝阳建设,加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力度,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严打态势。继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预防和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专项整治,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采取综合性平抑措施,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物价基本稳定。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为人民群众办好10件实事。一是新建保障性安居住房3500套。二是完成老旧小区环境改造150万平方米。三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四是确保31.5万农村低收入群体年人均收入达到2200元以上。五是解决2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六是全面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七是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八是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标准。九是加快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建设,扩大托管中心接纳能力,努力实现应管尽管。十是全面启动解决中心城区和县城小学大班额问题。
  七、建设干事、干练、干净的政府
  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重大决策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肩负起振兴朝阳的使命和重任。
  要坚持求真务实,围绕发展目标和任务,心无旁骛,一心干事。面对困难、矛盾和问题,敢于迎战,勇于担当。善于洞察和把握形势,不断增强掌控经济发展的应变能力。对每项具体工作,都要加大责任落实、过程督查和行政问责力度。
  要大力塑造干练的公务员队伍。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管理机制,丰富管理手段,提高工作决策指导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下决心简化工作流程,精简会议、文件,进一步加快政府工作运行节奏,显著提高行政效能。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采取硬手段实现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好转。要不断增强行政执行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面强化绩效管理,促进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任务落实。
  要保持风清气正,一身干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五大系统”建设,加大执法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化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高度重视和发挥公众监督作用,提高公务员廉政勤政水平。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充满激情和挑战的2012年已经到来,朝阳求发展、求突破、求振兴的脚步将继续一往直前。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朝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地站在发展的前沿、实干的前沿、攻坚的前沿,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团结和带领朝阳市人民,努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家乡人民不断过上更富裕、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为加快打造“四个朝阳”、实现“六大跨越”进而实现朝阳的全面崛起而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