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第二第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朝政办〔2018〕19号
发布日期:2018-10-2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园(景)区管委会:

2018年第二、第三季度,全市上下重点围绕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认真完成省考核的各节点任务,相继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进行汇总,对落实“三公开”制度解决“办事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等,目前,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双过半”任务目标。现将主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情况

2018年第二、第三季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对照上级要求,紧盯工作目标,积极作为,通过抓队伍、强素质,抓督促、重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及时跟踪省考核评估结果做好总结和整改5月份,省行政学院公布了对14个市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评估结果,省政府确定了我市与沈阳、大连、盘锦四市作为引领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典型示范,成绩位次净排名全省第四,位居辽西北第一。有关单位针对评估结果提出的问题,逐一梳理,认真做好自查与整改,通过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布局,更新栏目信息,使政府网站顺利通过了国、省二季度抽查监测。

(二)咬紧省考核指标做好节点工作汇总上报。二、三季度共完成省考核指标6项。一是组织完成市、县两级3727项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录入省事项库工作和全市学习培训工作;二是出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方案;三是推进市、县两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四是按节点逐项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工作;五是完成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六是制发本地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推进过程中,各牵头单位注重纵向沟通与指导,横向上加大联系与协调,确保了全市工作“一盘棋”。凌源市、朝阳县、建平县动员部门轮班作业,加快了录入进度;还有部门的同志五一假期加班加点,做好传帮带。市发展改革委信息中心全程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咨询,市行政审批局为无电子政务外网的单位提供录入场所及设备,确保了服务事项库信息录入的按时完成。

(三)围绕解决“办事难”问题开展落实“三公开”制度专项整治市、县两级政府相继印发了解决“办事难”问题通知,对落实“三公开”制度进行详细部署。一是对窗口人员及中层干部信息进行汇总;二是规范门牌、桌牌和胸牌信息公示内容;三是在政府网站公示“两类”人员信息。目前,全市共有181个服务窗口公示了中层干部信息和窗口人员信息。8月份,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进行了拉网式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看,7个县(市)区均在政府网站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多数单位在实体大厅办事窗口也进行了展示,全力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

(四)组织开展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市、县两级政府分别印发了通知,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进行安排,为各单位提供了宣传口号,划定了场地。参与单位动手快、步调齐、形式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及时传递了市委、市政府解决群众“办事难”的决心和要求。总结过程中,多数单位都能够按质保量完成情况上报。朝阳县、市行政审批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委等单位行动快、措施实、总结细,起到了较好示范作用。

(五)编制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条例”规定时限内,各县(市)区、475个县级部门,43个市直部门均编制了报告,并在本级政府网站发布。编制与发布过程中,多数县(市)区、市直部门能够紧盯时限要求,及早编制并在网站公示。凌源市、朝阳县公示单位数量全、内容具体,符合编排格式要求。

(六)做好其他经常性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市本级在对新闻发布厅设施改造的基础上,二、三季度共组织专题新闻发布8场次。认真办结依申请公开答复20件次,重点对原轮胎厂多年上访的3位老职工提出的申请予以矛盾化解,为其提供政府信息7份。跟踪监测省转办的政务舆情件4件,督促凌源市、市民政局及时上报情况,做好热点回应,使负面舆情实现可控。收集整理27个部门移交文件612份,其中,561份已移交市政府信息查询中心;审核上传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1480条,对涉及指标内容的信息做了归类展示。组织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开展“2018政府工作报告网上答题”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多数单位能够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认真推进,但也有个别单位出现一些问题,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度。

(一)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打折扣在落实“三公开”制度整治活动中,各办事窗口的主管部门存在着文件传达不到位问题,很多窗口没有公示中层干部人员信息,没有规范桌牌内容,没有在网站集中展示;还有的窗口人员隐藏桌牌,或人员信息与桌牌不相符。在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方面,北票市、龙城区网站公开报告数量和报省数量不一致。个别县(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上传超时、内容编制不完整、标题使用不规范的现象,一定程度损害了政府网站权威性。在组织2018政府工作报告答题活动方面,市商务局、供销社、消防局、人寿保险公司、人行、银监局一直未按文件要求上报“活动情况反馈表”,拖延了统计表上报工作。

(二)在协调重点工作上方法不多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内容,涉及部门多,时间性强,有些部门不仅要做横向协调,还要做好对下指导,从前期工作运转来看,个别部门牵头作用发挥不好,不主动参与协调,不及时加以指导,造成了上下工作脱节,横向独守自己“三分地”,工作没有关联性,无法形成工作合力。

(三)对完成节点性工作的时限上要求不严在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方面,个别单位反应慢,存在“等、拖、靠”思想,不电话催交不上报,或找理由延迟上报,还有的推卸责任搞迂回,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研究,查明原因,盯住薄弱,及早发现,立查立改。

在解决落实上级要求打折扣方面,要厘清责任,做到定机构、定人员、定目标、定处罚措施;要加强人员教育管理,努力提高认识,增强纪律观念,提高工作标准,抓好对各项工作的落实。在解决协调方法上,要善于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使单项工作纳入领导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领导常议、科室常提,不留空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吃透上级精神,做到内容清、目标清、时限清,提高驾驭整体工作的能力,提高统筹抓总的工作水平。在解决完成时限方面,对周期性较长的工作要排出日程,形成进度表,逐项推进落实。分管领导要盯紧节点常过问、勤督促,共同做好有关工作。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