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进一步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1


朝政办发〔2020〕2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朝阳市进一步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朝阳市进一步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

合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压实责任,抓实举措,形成合力,不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补齐开放合作短板为突破口和牛鼻子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新老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待遇、同等服务,坚持同步推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坚持以老企业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建立“业务局+企业”“乡镇场街+企业”招商推进机制,强力推动老企业利用存量资源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市场和先进的管理,加快推进朝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下大气力改变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产业产品结构,开创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3—5年内,紧盯1000户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其中工业企业占比50%以上,新实施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600户以上,通过合资合作加快老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成长、做大做强。2020年,新实现260户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

三、工作重点

(一)巩固合资合作成果建立跟踪服务机制,继续跟进掌握去年394户已开展对外合资合作老企业尤其是275户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需求,提供指导服务,帮助解决问题,推动这些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已合资合作老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更多老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

(二)建立目标企业清单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建立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目标企业清单(其中,工业领域240户、商贸领域100户、农业领域60户、交通领域50户、文旅领域60户、住建领域30户、国资领域10户,教育领域30户、人社领域7户、医疗领域19户)。对目标企业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确保时效性。

(三)积极实行分类施策按照工信、商务、农业农村、交通、科技、文旅、住建、教育、人社、卫健、国资、市场监管等12个行业领域企业的不同特点,逐户企业分析优势、梳理问题、了解需求,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实现企业对外合资合作、转型发展、做大做强。重点鼓励引导现有“四上”老企业,尤其是产值超亿元老企业,通过实施项目做大做强做优。

(四)强化责任到人工作体系明确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主导和亲自参与责任,县(市)区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开发区、乡(镇场)街第一工作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本行业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合资合作转型升级。各县(市)区要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分管领导亲自上阵抓具体工作。各经济开发区、各乡(镇场)街要把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主动帮助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实现转型升级。

(五)加快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与所属企业之间、县(市)区行业部门之间、其他行业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机制,条块结合,市县联动,合力推进。坚持统筹兼顾,大力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与主攻京津冀招商引资、“飞地经济”发展、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向上争取、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融合发展

(六)充分调动老企业积极性突出老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和发挥其积极性开展招商合作。出台政策措施支持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对开展合资合作成效显著的老企业采取表彰、授牌等方式予以奖励,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家给予政治荣誉、政治待遇。召开进一步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动员会议,发挥老企业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示范作用,带领老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对外合资合作。

(七)围绕项目狠抓招商引资围绕老企业技术改造、合资合作,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重点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突出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招商。发挥统战部、工商联的平台作用,利用各种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开展招商引资。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优势和县(市)区招商团队的联系广泛优势,充分调动经济开发区、乡(镇场)街的招商积极性,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将向上争取和部门独立招商融合到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中,引导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把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书记市长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形成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济开发区、乡(镇场)街主要抓的工作格局,落实市级分管领导、行业部门领导、县(市)区分管领导、县(市)区行业部门领导市县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体系。

(二)强化政策保障坚持新老企业一视同仁,老企业合资合作项目与外来投资项目享受同等待遇、同等政策。沿用和出台支持老企业合资合作鼓励政策,如贷款贴息、投资奖励、以商招商、补办房产证和土地证、设立发展扶持资金、保障要素需求、落实政治待遇和荣誉等。鼓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直接参与老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企业家帮助其他企业引入合作方开展合资合作,适用“以商招商”政策给予奖励。

(三)严格督查考核对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月听取一次汇报,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市级主管领导定期调度,随时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日常调度工作由市工信局牵头负责,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年终考评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财经办、市工信局、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配合,考核对象包括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县(市)区政府、乡(镇场)街,年底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奖惩机制

 

附件:1.朝阳市工业信息化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2.朝阳市商务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3.朝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4.朝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5.朝阳市科技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6.朝阳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7.朝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8.朝阳市教育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9.朝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10.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11.朝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12.朝阳市推进市属国有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的实施方案

13.朝阳市支持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政策

14.朝阳市“以商招商”激励政策

15.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重点工作任务

16.朝阳市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入库入统规定


 

附件1:

朝阳市工业信息化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级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目标,3—5年内,新实现240户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2020年,新实现115户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一)巩固合资合作成果继续跟进去年275户已开展对外合资合作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推动上述老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同时,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老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

(二)建立目标清单管理库坚持“规上”与“规下”并重,将120户规上工业企业和120户规下工业企业,作为拟开展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重点企业,建立目标清单管理库,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谋求合资合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三)实行分类施策。按照企业合资合作和转型升级意向,将240户重点企业分为3类进行推进:对于120户优势企业,按照技术改造、合资合作、引进战略合作者,进行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市场合作;对于54户目前建设新项目引进新合作者有困难企业,通过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提升发展质量;对于66户闲置停产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合作进行盘活。

(四)明确责任,市县联动成立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和相关业务科长组成的7个工作专班,与7个县(市)区工信局和目标企业形成“业务局+企业”的招商推进机制,统筹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工作。

(五)调动老企业积极性,广泛开展招商突出企业在招商中的主体作用,将出台的激励政策通过工作组送到每一名企业家手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老企业积极性,鼓励引导老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紧盯京津冀广泛开展合资合作。

(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全力向上争取工业领域优惠政策,优先用于开展对外合资合作转型升级的企业。积极向上争取电力市场化交易,大力争取技术改造项目支持。紧盯目标任务,做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自主招商。

    牵头市领导:李泽

牵头市直部门:市工业信息化局

牵头部门责任人:张爱军  市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工业工作领导

县(市)区工信局


 

附件2:

朝阳市商务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目标,3—5年内,新实现100户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2020年,力争新实现40户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实施项目管家制,成立7个老企业合作服务组,逐企研判,一企一策,对症施策,通过“六优六批”工作办法,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一)优势项目带动一批通过外埠商会、协会和境外友好人士将100户老企业信息对外发布,利用各种经洽会、博览会,开展主题招商,引进牵动力强、辐射力强的好企业、大项目,带动一批老企业借船出海、搭车出行,提质增效,做强做大。

(二)优化结构转型一批通过“退二进三”产业间结构调整和商贸企业间重组,实现商贸流通业扩大总量调结构和整合存量促转型。重点抓好双塔区“退二进三”和凌源市国贸大厦、北票市金百丽购物中心、建平县通达市场和朝阳县众邦物流等企业优化升级。

(三)优择争取扶持一批。细研中发37号文件,积极寻找国家政策的对接点、项目的支持点、资金的投放点,精准包装储备项目,积极争取有关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点包装农商互联、应急保供、优化市场和电商物流发展项目,用政策、用资金扶持一批提档升级。

(四)优质品牌提升一批利用我市在北京、沈阳、大连举办农产品展会和省政府在境内外举办展会的契机,提高朝阳小米、朝阳蔬菜区域品牌企业知名度,吸引域外客商来我市合资合作建厂,提高杂粮、蔬菜企业生产能力。

(五)优秀人才推动一批引进高端人才、专家团队,开展大学进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支撑,推动传统商贸服务业向现代商贸服务业转变。

(六)优接产业延伸一批鼓励大型商超向一产基地、二产企业延伸,使一二三产业有效衔接。引导企业自办农场,与工业企业联合,通过电商、物流平台直通车,延伸产业链条。

牵头市领导:王一凡

牵头市直部门:市商务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任化卿  市商务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商务工作领导

县(市)区商务局


 

附件3:

朝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全省重要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目标,3—5年内,新实现60户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2020年,新实现20户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一)实行精准招商针对企业需求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不同要素,开展多形式精准招商。瞄准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产业链完整的域外大企业嫁接合作,重点引导北票宏发、辽宁全康生物科技、辽宁鑫枫牧业等农事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合作共赢。加强项目库建设,对入库项目定期调度。对大伟嘉生猪产业化、韩伟集团蛋鸡产业化等签约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开工建设。

(二)强化资产盘活全面梳理农村闲置资产,通过转让、收购、兼并、重组等形式开展合资合作,将现有闲置的土地、厂房、村部、学校等资产充分利用起来。

(三)推动合资合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将企业发展与落实乡村振兴产业政策相结合,通过政策支持,壮大农事企业。将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变乡村面貌相结合,实现企业壮大与乡村建设双赢。将企业合资合作与产业振兴相结合,大力推广温氏、正邦等“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壮大产业规模。

(四)强化科技合作与创新协调农事企业与中国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项目对接,就企业发展所需的产品、工艺等技改重点,引进新技术、新模式。举办2次以上科企对接活动。

(五)强化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打造地域、区域品牌,支持企业争创品牌企业、名牌产品。组织参加4次域内外产品展销及贸易洽谈会,拓宽市场渠道,不断提高“朝阳蔬菜”“朝阳小米”等品牌影响力。

(六)积极向上争取抢抓机遇,针对已包装上报的七大类145个三农补短板项目,加大跟进力度,确保更多项目落地。加强与省农业担保公司、邮储银行合作,增加农担贷款额度,促进产业化基地建设。

牵头市领导:宋臻

牵头市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李显通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农业工作领导

县(市)区农业局


 

附件4:

朝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目标,3—5年内,新实现50户重点道路运输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2020年,新实现20户重点道路运输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一)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引导道路运输物流企业加入辽蒙欧、辽满欧物流大通道建设,争取与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合资合作。全面加强与铁路、航运企业合资合作,不断拓展多式联运业务。加强同国内外先进物流企业的合资、合作与交流,引进、吸收现代物流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拓展服务功能引导道路运输物流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企业发展方向和服务定位,积极拓展服务功能,有针对性地增加和完善运输服务、货运信息服务、搬运装卸、货物中转、货运代理、货物联运、仓储服务等服务功能。增加企业内部服务保障能力,依托现有物流场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的“司机之家”。

(三)推进城乡配送体系和快递业务发展大力推进城市配送体系建设,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完善优化快递网络布局,加强快件处理中心和基层网点等网络节点建设,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匹配需求的电子商务快递网络。大力推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发挥交通、商贸、供销和邮政物流体系在农村物流网络化服务中的优势,支持开展联盟合作,整合利现有资源,优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拓农村物流市场。大力推进快递业务发展,支持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农业等构建合作发展平台,发展共同配送,加强协同发展。

(四)推进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道路运输物流企业加大物流信息化投入,实现企业对车辆的智能化调度,促进物流信息与公共服务信息有效对接,衔接货物信息,匹配运载工具,提高物流企业运输车辆利用效率,降低运输车辆空驶率。

牵头市领导:宋 臻

牵头市直部门:市交通运输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祁凤春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交通工作领导

县(市)区交通局


 

附件5:

朝阳市科技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3—5年内,新引进域外30户科技型企业与我市工业、农业企业实施合资合作;引进大学院所技术项目与我市120户老企业开展合作。3年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0户,转化科技成果420项。2020年,新引进域外10户科技型企业与我市老企业实施合资合作;引进大学院所技术项目与我市40户老企业开展合作;生成高新技术企业20户,转化科技成果140项。

二、工作措施

(一)引进域外科技型企业合资合作盯住省内外装备制造、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实力雄厚的科技型企业,与我市老企业开展合资合作,重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二)引进大学院所技术项目开展合作引进大学院所以科技成果入股的方式参与我市老企业转型升级;针对现有企业技术缺乏短板,选择适合大学院所、适合科技成果为老企业“量身定制”技术改进项目;推动特色产品深度开发,支持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购买科技成果。通过引进大学院所技术项目,催生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三)抓住重点企业和项目,精准施策深入企业走访调查,摸清找准技术需求,精准引进一批域外科技型企业与我市老企业合资合作;深入挖掘科技副县(市)区长潜力,积极促成大学院所与我市一批相应老企业进行技术项目合作;市、县(市)区科技部门采取“小规模、高频次、点对点”措施,带领相关企业走出去,与域外科技型企业及大学院所精准对接一批,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四)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激发老企业创新活力。为东风朝柴、金达钛业、秉航非晶、施可丰等老企业争取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为金麟铁精粉、新都黄金等企业的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争取省里资金支持,助力老企业转型升级。

牵头市领导:李泽

牵头市直部门:市科技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郭喜春 市科技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科技工作领导

县(市)区科技局


 

附件6:

朝阳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关于老企业

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3—5年内,新实现60户以上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每个县(市)区至少实现9户以上。2020年,新实现20户以上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每个县(市)区至少实现3户以上。

二、工作措施

(一)全力招商实施市县两级宣传、文旅部门纵向抓,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市文旅服务中心、市文旅集团横向抓的双向联动机制,会同发改、统计部门,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员招商。组织有合资合作意愿的重点文旅企业参加北京专题招商会、深圳文博(招商)会和各类展销会,主动对接国家文化百强企业和涉旅央企,推动企业合资合作。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网络招商。

(二)向上争取紧盯新增中央投资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建设专项资金、辽西北专项资金等重点产业扶持政策,精准包装项目,明确专人负责,坚持一盯到底,确保项项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确定重点按照“两必须一优先”的原则(规上或限上企业必须纳入,对当地主导产业具有支撑或拉动作用的必须纳入,正在洽谈的或有合作意向的且市场前景较好的优先纳入),确定每个县(市)区3—5年完成9户以上重点对外合资合作文化企业,每年度至少完成3家以上,分批次、分年限,逐步推进。

(四)摸清底数与统计部门密切协作,在“四经普”对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活动单位调查基础上,明确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文化企业名录,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愿景与合资合作内在需求,逐一建立企业动态管理台账,为今后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奠定基础。

(五)强化考核依托文旅产业考核办法,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全年大排名机制,加大对招商引资的考核权重,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奖惩政策。

牵头市领导:汪立坤  黄丽颖

牵头市直部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王宏昌  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文旅工作领导

县(市)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


 

附件7:

朝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老企业转型

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实施城市提升战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3—5年内,新引进知名房企10户、对外合资合作企业30户、盘活“烂尾楼”项目12个。2020年,新实现20户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以招商引资为总抓手,通过实施“5个一批”,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促进房地产建筑业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标杆引领一批。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碧桂园等国内有实力的知名房企入驻朝阳,参与城市开发建设,打造地产标杆。借鉴学习其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和优秀地产项目,促进我市地产行业提质升级。

(二)合资合作一批遴选20家实力较强的本土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参与对外合资合作。充分激活企业内生动力,积极开展以商招商,鼓励支持帮助企业与国内知名品牌房企进行合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助力本土企业发展。

(三)盘活救助一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因后续融资困难,或因投资方发生变化,或因存在经济、股权纠纷以及涉法、涉诉等原因,导致个别项目建设长期停滞或建成后长期闲置的房地产项目,包装进入省住建厅项目“超市”,为原开发单位和有意向的合作单位、投资机构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合作或项目重组。对12个“烂尾楼”项目进行精准包装,积极推动进入省厅“超市”,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为合作双方提供后续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尽早盘活。

(四)拓展壮大一批针对当前房地产业低迷现状,鼓励有实力企业向其他领域拓展业务,开展多种经营,实现跨行业发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如轩和房地产医学检测项目、金泰地产工业项目、义利房地产医院项目。

(五)争取政策扶持一批。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有关政策、资金支持,充分用好用活市里“以商招商”奖励办法,扶持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做优。

牵头市领导:牛殿祥

牵头市直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杨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住建工作领导

县(市)区住建局


 

附件8:

朝阳市教育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职业院校对外开放合作办学步伐,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3—5年内,新实现职业院校对外合资合作30家。2020年,新实现10家职业院校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一)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大项目充分利用我市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资源优势(7所职业院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2716人),瞄准京津冀和江浙等教育发达地区积极引进资金。以朝阳师专为依托,推动天津辅仁天航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在我市建设5所婴幼儿一体园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力争香港铜锣湾城市综合体项目年内落户朝阳县。

(二)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合作办学水平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

1.推进市财经学校与北方旅游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元在财经学校建设一所公办民营普惠制幼儿园。

2.推进朝阳工程技术学校与北京中军鑫度安全防范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00万元打造保安(特种护卫)专业品牌建设。

3.推进北票市职教中心扩大与沈阳新航线科技公司合作,共建汽车(汽修)类专业培训基地,并建成二级学院;与无锡泛太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物联网专业及大数据应用培训基地;与朝阳红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红缨集团共建现代学前教育北票人才培养基地;与德众集团及江苏我帮您公司共建智能制造(机器人)二级产业学院。

4.推进喀左县职教中心与天津东睦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专业。

5.推进凌源市职教中心与天津中教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专业。

6.推进朝阳市卫生学校与日本IGL集团合作,共建养老护理专业国际班。

原则上全市各职业院校至少包装2个对外合资合作项目,制定项目合作具体方案。每季度对外开展合作洽谈不少于2次,直至项目签约为止。每季度通报1次学校合资合作进展情况,对项目合作进展缓慢学校要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办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重点推动朝阳市卫生学校、建平县职教中心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大做强2所职业学校,建平县职教中心争取达到在校生万人以上,市卫生学校达到占地500亩,在校生5000人以上。

(四)强化服务职能,加强与域内企业对接合作组织全市职业院校深入园区,与域内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办学、人才支持、技术服务等,特别是对我市新引进的北京新松机器人、亚琦物流、朝阳(凌源)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企业深度对接并开展全方位合作。2020年签约合作企业不少于60家,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力争达到60%。

牵头市领导:黄丽颖

牵头市直部门:市教育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金明新  市教育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教育工作领导

县(市)区教育局


 

附件9:

朝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老企业

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实施人才强市战略,3—5年内,新实现7所技工院校对外合资合作,努力建设1所国家级职业训练院。2020年,全年培训1.9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500人;新实现3所技工院校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企业技能人才需求清单。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围绕老企业和新上项目,特别是“四上”企业和80个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立企业技能人才需求清单,逐户企业摸清用工状况、梳理问题、了解需求,采取长期有效的沟通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困难,全年实现70户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1500人。

(二)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发挥职能部门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一系列技工院校招聘活动,为用工单位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求职者免费搭建优质、高效、便捷的招用工双选服务平台。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于符合条件人员分别给予1500元、2000元、2500元培训补贴。

(三)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在技工院校教学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学生爱技能、爱家乡。坚持多措并举,举办技能竞赛比武,开展“朝阳工匠”评选,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使全市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同步提升,全年培养新型学徒制500人。

(四)加大技工院校产教融合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确保不低于1亿元。持续推进各技工院校在现有产教融合的规模、深度和方式上,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推进朝阳市技师学院与北方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建成1所国家级职业训练院,前期投资1000万元;推进朝阳向东技工学校与一发丽锦美容美发有限公司、唐人影视、京东方科技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计划投资1000万元;推进朝阳市劳动高级技工学校分别与朝阳朝工机械有限公司、朝阳华瑞棉业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投资1.4亿元。力争年内实现3所学校对外合资合作,持续推进其他4所技工学校合资合作。

牵头市领导:牛殿祥

牵头市直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丁文举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人社工作领导

县(市)区人社局


 

附件10:

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目标,3—5年内,新完成19家医疗机构对外合资合作。2020年,新完成8家医疗机构对外合资合作。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目标清单管理库坚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共19家医疗机构作为拟开展对外合资合作的重点单位,建立目标清单管理库,实行动态管理,逐家分析优势、梳理问题、了解需求,采取“一事一议、一家一策”的方式,帮助医疗机构谋求合资合作。

(二)实行分类施策按照医疗机构合资合作意向,将19家医疗机构划分为2类进行推进:对于15家县级医疗机构,大力引进战略合作者,进行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合作;对于4家市直医疗机构,通过与上级医疗机构开展临床合作,提升医疗质量。

(三)明确责任,市县联动明确市卫健委与7个县(市)区“1+7”的工作推动体系,建立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由市卫健委副主任和相关业务科长组成7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医疗机构合资合作转型升级工作,形成与县(市)区同步的工作落实责任体系。

(四)调动各医疗机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完善公开、透明、平等的健康服务业准入制度,简化项目立项、开办等审批手续,完善有利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健康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五)加大向上争取力度针对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积极向上争取医疗卫生领域优惠政策,优先用于开展对外合资合作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向上争取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助力医疗机构对外合资合作。

牵头市领导:黄丽颖

牵头市直部门:市卫生健康委

市直部门责任人:张庆贺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卫生工作领导

县(市)区卫健局


 

附件11:

朝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专项行动指南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市357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3—5年内,新实现60家食品生产企业对外合资合作。2020年,新实现15家食品生产对外合资合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建立目标清单管理库根据各县(市)区在产食品生产企业规模和数量,对今年发展的15家对外合资合作企业进行了任务分配,建立对外合资合作目标企业清单。

(二)开通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对外合资合作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车间布局、工艺流程、包装设计、产品检验等方面给予指导,并做好与行政审批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外合资合作的食品生产企业要简化许可审批流程,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发证。

(三)利用资源优势吸引外埠投资。我市松树、文冠树和沙棘林种植量较大,食品生产企业利用地区食品资源优势已开发出了松花粉、蛹虫草植物饮料、文冠果油、黑果花楸饮料、沙棘油等一批营养价值丰富且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但这些产品还没有形成较大的生产销售规模,要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宣传我市的特色食品,吸引外埠企业投资共营。

(四)壮大精品杂粮委托加工业我市以小米为代表的杂粮产品已具有较大的生产加工规模,要鼓励企业发展绿色有机杂粮产品,利用朝阳小米,绿豆等产品具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优势,积极与外埠的专业销售公司和网络销售平台合作,通过委托加工等形式拓宽销售渠道。

(五)引导老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搭建技术引进交流平台,鼓励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入股,改进老企业现有生产工艺和产品配方,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引导食品生产企业由粗犷式的生产包装向加工精特美产品转变。

牵头市领导:黄丽颖

牵头市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

市直部门责任人:李世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县级责任体系:县(市)区分管市场监管工作领导

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12:

朝阳市推进市属国有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的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暨“161”工程,加快推进我市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各项要求,突出对外合资合作主线,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通过市场化手段,采取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出资新设和项目建设等方式,分层分类、一企一策推进市属国企对外合资合作。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完善具有现代企业特征的用人管理制度,实现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底,市属企业集团子公司对外合资合作及混改率达到30%以上(4户);2021年底,市属企业集团子公司对外合资合作及混改率力争达到50%;2022年底,市属企业集团子公司对外合资合作及混改率达到60%(10户)。用3年左右时间,在市属国企领域,必保打造10亿元规模企业1户、力争2户,必保打造5亿元规模企业1户 、力争2户;市属企业集团及民生公益类企业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2020年重点推进凌钢、城发、水务、文旅4个企业集团及新华书店、自来水公司对外合资合作,大力推动朝柴动力破产重整、浪马轮胎上市辅导。到年底,确保实现2—3户市属国企对外合资合作及混改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全力开展全员招商、全系统招商在国资系统自上而下建立“一把手”抓招商工作机制,建立市属国企对外合资合作项目库,主攻京津冀,举全系统之力引进资金和项目。

(二)一企一策、分类推进。区分市属国企不同业务性质及类型,将能够进行对外合资合作及混改的企业列入优先序列,坚持一个企业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企业一套合作政策、一个企业一个专班推进,清单管理、挂图作战。

(三)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产充分利用市属国企现有的实物资产和特许经营权,擦亮国有招牌,以此全力引进资金和战略投资者,参与朝阳发展建设。

(四)严格规范新设公司鉴于我市国有企业资金储备和管理能力水平都比较低的实际情况,今后新设立的二三级公司必须是混合所有制形式,不再单独设立无投资者的新公司。

(五)实施同质化业务整合,增强对外合资合作实力用市场化的手段整合国资系统内集团与集团之间、集团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同质化业务,避免同业恶性竞争,并通过同质化业务整合,切实提高集团业务板块对外合资合作实力。

(六)规范对外合资合作企业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重点完善合资合作企业利润分配及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确保国有资本不流失。

(七)大力实行绩效激励政策对在对外合资合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实施一次性绩效激励,并纳入市国资委对市属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切实激发企业对外合资合作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属国企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泽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对外合资合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各国有企业的指导监督。

(二)明确责任主体各企业集团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主体,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国企混改领导小组,“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转变国资监管方式以管资本为主,创新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监管方式和手段,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通过“一企一策”制定公司章程、规范董事会运作、严格选派和管理股东代表和董事、监事,将国有出资人意志有效体现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动态调整完善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

(四)建立对外合资合作容错机制在已出台鼓励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对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未规定事项,鼓励担当作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在推进国有企业对外合资合作过程中,有关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有关改革创新措施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且未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充分包容,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13:

朝阳市支持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政策

 

为深入实施市委开放合作战略暨“161”工程,进一步推动全市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特制定政策如下。

一、继续执行《朝阳市关于推动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实施意见》中确定的十七条鼓励政策。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合资合作、延伸产业链条、对接新兴产业,提升老企业竞争力,构建完备配套体系,做大做强老企业。由相关财政部门依据文件精神给予老企业兑现相应鼓励政策。

二、继续执行《朝阳市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对朝阳市域内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的项目,在建设期内从中国境内银行(含外资银行)取得的用于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项目的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贴息率按项目贷款同期人民银行基础利率给予贴息,每个项目年度贴息资金原则不超过50万元,每个项目最多可连续申报两年。

三、出台实施《朝阳市“以商招商”激励政策》。对从朝阳市域外引进投资项目的各类企业法人、个人及各类商会、协会等组织,由项目所在地受益财政按照实际有效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奖励,对引进项目的企业家及其企业在自身项目建设、存在困难和享受优先政策落实政治待遇和政治荣誉方面予以支持。

四、支持老企业补办房产证、土地证对开展合资合作转型升级的老企业,在符合国土和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经第三方机构评估确认,质量、安全和消防有保障,可免于处罚,在按现行标准补交相关税费后可予以补办房产证、土地证,使老企业能规范开展合资合作和拥有有效的融资抵押物担保物。

五、优先保障合资合作企业的要素需求,优先申报资金项目支持。

六、给予企业家政治荣誉政治待遇对在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优先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落实其他政治待遇。

 

 

 

 

 

 

 

 

 

 

 

 

附件14:

朝阳市“以商招商”激励政策

 

    第一条  为充分发挥企业家联系面广,对资金、项目、技术、市场、管理、人才引进需求把握比较准的优势,调动域内外企业家参与朝阳对外开放工作积极性,使他们走上招商合作第一线,吸引更多项目落户朝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激励政策如下。

    第二条  对企业家以商招商引进建设的项目,按照不低于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指土地、房屋、设备)到位资金额的1‰比例给予企业家奖励,自项目签约落地之日起,政策连续执行两年,年终兑现(工业项目须到位资金2000万元以上,服务业不含房地产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须到位1000万元以上,其他项目不纳入奖励范围)。具体比例由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确定,奖励资金由项目受益财政兑现。落户到市开发区、市属国有企业、凌钢千亿元产业集群的项目,由市财政兑现。

    第三条  对实现以商招商引进项目的企业家,其自身投资建设的项目免收市县收取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消防、人防配套费除外,不含房地产项目);其自身企业存在房产证、土地证不全的按照老企业合资合作政策,予以补办。

    第四条  对实现以商招商引进项目的企业家,在落实政治待遇和政治荣誉时予以优先;在向上申报资金项目时对其企业予以优先;在有关要素保障上予以优先。


 

附件15: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老企业转型升级

暨对外合资合作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坚持把功夫用到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动员全覆盖、搭建六大合作平台、实现七次精准对接上,助推全市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

一、再动员再部署,把市委合资合作要求推送到每户企业

    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赴示范企业观摩、到合资合作成功企业考察、到发达地区产业集聚区学习,引领民营企业强化合资合作意识。发挥各级工商联、总商会有实力、有影响力企业家的典型示范作用,实现动员民营企业参与转型升级、合资合作全覆盖。

二、挖掘优势,为全市民营企业搭建合资合作平台

挖掘商会、产业协会、行业商会资源和信息优势,深耕京津冀,引导朝阳各行业商会、各经济开发区与京津冀优势产业集聚区对接,合作资金、合作技术、合作市场,为我市主导产业搭建合资合作平台。

(一)与北京顺鑫集团、天津何庄子市场搭建农产品生产、销售、深加工合资合作平台。

(二)与天津工商联铸锻协会搭建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合资合作平台。

(三)与天津辽宁商会、大邱庄管材生产园区搭建管材生产、销售合资合作平台。

(四)与河北唐山商会搭建陶瓷产业合资合作平台。

(五)与河北唐山钢铁企业搭建钢铁深加工合资合作平台。

(六)与河北工商联饮品加工协会搭建杏仁乳等饮料生产合资合作平台。

三、引领民营企业走出去,实现精准对接

引领我市民营企业分行业、分产业到京津冀相关产业集聚区,与商会、与大企业精准对接洽谈,精准合资合作。

(一)引领我市矿山行业商会、机械加工企业、钢铁生产企业与唐山钢铁商会,就代工生产、产品销售、原料供应、市场开拓等进行合资合作。

(二)引领农业产业化商会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到北京顺鑫集团、天津何庄子市场,进行农产品生产、销售、深加工的合作。

(三)引领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天津铸锻行业协会,开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合资合作。

(四)引领我市轮胎生产企业到沈阳交通运输商会、营口工商联、成都路易投资集团,进行轮胎生产销售合作。

(五)引领陶瓷生产企业到唐山陶瓷商会,进行技术、资金与市场的合资合作。

(六)引领矿山机械、水泥机械、环保机械、工程机械等加工企业参加天津矿山机械展会等大型展会,寻求合资合作和市场开拓。

(七)引领包装行业商会及包装企业到河北雄安新区与包装产业商会进行对接,搭建合资合作平台,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


 

附件16:

朝阳市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

合资合作入库入统规定

 

为及时全面精准反映全市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成果,实现应统尽统,特制定本规定。

一、总体要求

(一)主要目标。

确保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新建企业所形成的产能、完成的指标、形成的投资增量,实现应统尽统,及时精准入统,充分体现我市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

1.规范统计流程。制定统计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机制保障。

2.加强协作联动。加强市县两级部门协作和市县联动,及时解决统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努力实现应统尽统,全面真实体现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成果。

3.坚持各负其责。明确市县各主管部门统计职责,明确工作要求,压实部门统计责任,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二、新注册企业入库要求

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推进过程中新注册的企业,市市场监管部门于每季度第1个月的12日前,将相关资料提供给市统计部门。

统计部门接到新注册企业资料后,完善企业基本信息,更新名录库。

三、老企业入统流程

(一)工业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统计流程。

1.市、县工信部门于每月25日前将上月新增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企业及项目名录(2020年3月底前提供当前全部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企业名录)提供给同级统计部门,统计部门在统计规上企业和项目库中核对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企业及项目,次月5日前将核对结果反馈给同级工信部门。

2.市、县统计部门每月在省统计局正式公布统计数据后3个工作日内,将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入统企业信息和相关指标汇总数据(企业个数、总产值及增速、营业收入及增速、利润总额及增速),以及《统计数据联审单》提供给同级工信部门。

(二)贸易、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文旅产业、国有企业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统计流程。

1.市、县农业农村、商务、住建、交通、文旅、国资等部门于每月10日前将上月新增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企业及项目名录提供给同级工信部门。

2.市、县工信部门于每月15日前将上月新增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企业及项目名录提供给同级统计部门,市、县统计部门在统计规上企业和项目库中核对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企业及项目,次月5日前将核对结果反馈给同级工信部门。

3.市、县统计部门每月在省统计局正式公布统计数据后3个工作日内,将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合资合作入统企业信息和相关指标汇总数据(企业个数、销售额(营业额)及增速、营业收入及增速),以及《统计数据联审单》提供给同级工信部门。

四、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统流程

市、县工信部门负责对全市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各行业项目,下同)进行认定。市、县统计部门于月后17日前将本月新入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名录提供同级同级工信部门;市、县工信部门在入统项目库中对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确认并进行标注,月后20日前将确认结果库反馈给同级统计部门。

五、本规定由朝阳市统计局负责解释。

六、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辽公网安备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2113000047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