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 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 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4

朝政办发〔2020〕5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朝阳市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13

此件公开发布

朝阳市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行政

审批中介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优化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介服务市场规范运行,以服务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园建设为出发点,更加充分发挥中介市场的作用,建设公开公平、竞争充分、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更好地发挥审批部门统筹作用、开发区指导作用和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打造一流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投资项目加快落地,推动朝阳全面、全方位振兴。

二、主要任务

(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结合部门审批权限、审批实施层级、监管事权、机构改革后职能承接等情况,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确认,对设定依据、机构资质等内容进行规范。对梳理确认后保留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没有纳入目录的中介服务事项,行政审批部门不得将中介服务作为行政审批前置要件。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要求,动态调整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布。(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直审批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

(二)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竞争。

1.全面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除法律法规等明确规定的资质资格许可外,全面清理取消市、县两级设立的中介机构门槛式的准入条件及规定制度。(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2.培育综合性中介服务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培育拥有多项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专业结构优化、市场规范的综合性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过程中提供一条龙服务。通过中介机构提前介入,建立“一次委托中介、分类出具报告”机制,避免企业重复委托,减轻企业负担。(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3.搭建“网上中介超市”。依托朝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开展“网上展示、网上选用、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等服务,实现信息“共享、共联、共通”,杜绝网络虚假信息,推进中介服务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网上中介超市”建设运行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由营商部门负责。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4.引导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入驻“网上中介超市”的中介服务机构不受区域、行业、规模等限制,凡经依法登记的,均可入驻。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引进域外具有资质等级、执业水平和资信度高的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参与我市的中介服务市场竞争。(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

5.鼓励和引导网上选取中介服务机构。鼓励各类企业投资项目运用“网上中介超市”开展中介业务委托。政府投资项目选取中介服务机构,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交易方式外,鼓励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网上中介超市”以竞争方式择优选择中介机构。建立优胜劣汰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中介机构比选结果及提供的服务成果应及时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接受相关部门和社会监督。(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

(三)创新中介服务模式。

1.推行“多测合一”。我市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推行“多测合一”,即企业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过程中,委托一家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土地、规划、房产、管线等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所需的各项测绘服务,并向审批部门提供测绘数据和成果,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2.推行“多评合一”。对投资项目涉及的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推行“多评合一”,在遵循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企业可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对项目审批涉及的各类评审评估事项进行“打包”服务,把多个评审评估报告一次性同步编制,实现一次性审查通过,使项目评审程序精简高效,项目报批办理方便快捷,节约企业时间和费用成本。(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3.推行“区域评估”。以省级开发区为责任主体,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址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评估等事项推行“区域评估”,除特殊工程和重大工程外,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综合评估评审结果,不再单独编报评估评审。企业可自行决定是否共享使用区域综合评估评审结果。对特殊项目确需单独出具相关评估报告的,由开发区管理机构组织协调中介机构出具单独的评估报告。(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四)加强对重大项目服务。

协调为我市重大项目服务的中介机构,在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在优质服务上,协调中介机构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集中优质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在高效服务上,要确保中介机构完成时限控制在约定时间以内,鼓励和提倡缩短评估评审时限;在优惠服务上,协调中介机构对重大项目的中介服务费用在市场价格基础上再进行优惠,可收可不收的提倡不收,对不该收的坚决不收,对困难企业等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五)加强中介服务监管。

1.完善中介服务标准。各行业主管部门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指导和推动各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执业行为。(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2.破除中介服务垄断。除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明确规定的资质资格许可外,行政审批部门不得设定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资格;不得设定区域性、行业性、部门间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不得通过限额管理控制中介服务机构数量、服务范围。具有竞争关系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开展正当中介服务竞争,不得达成有关服务价格、服务范围、服务地域等垄断协议。(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3.规范中介服务收费。除政府定价管理的外,中介服务实行市场决定价格。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中介服务应当明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价格监测制度,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过低时,应当开展成本调查,并采取函告、约谈、公告等方式,提醒告诫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履行的价格义务和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4.加强中介服务行业监管。加强对各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监督管理,维护公平开放、规范诚信的市场秩序。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对中介服务机构执行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严格查处违规收费、出具虚假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5.加强信用评价和监管。建立各行业中介服务机构信用档案制度,完善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管理。对未按照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提供中介服务的,由中介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视情节将其列入失信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名单,相关信用状况和考评结果定期向社会公示。对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被行业主管部门列入失信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名单的中介服务机构,不予委托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的中介服务业务,不予采信中介服务结论。(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以项目为中心”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地、本部门相应工作方案,统筹组织部署,认真抓好实施。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落实工作责任,逐项细化分解、逐级落实责任。要把中介服务市场专项整治作为今年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务必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建设局要会同各有关部门,及时跟踪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明察暗访和督查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和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辽公网安备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2113000047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