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战略让朝阳更美丽宜居
发布日期:2020-12-04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坝下路通了,长江路宽了,新建的珠江公园成为市民每天“打卡”地,智慧停车场让市民停车更方便……眼下,广大市民对我市城区环境的巨大改善赞不绝口,也对朝阳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为进一步改善朝阳城市形象,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城市提升战略的工作部署。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目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堵点、痛点和群众身边的“小事、烦心事”,组织实施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让城市路网更加完善。打通“断头路”、修复“破损路”,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2条、排水管网40公里、铺设人行道方砖29万平方米。重点实施了珠江广场、南北大街、文明路、龙山街(朝青线)改造工程和文明路下交桥、坝下路畅通工程,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方便了群众出行。南大街、黄河路燕北供电所等5处城市易涝点整治全面完成,长达7年之久的南部排洪干渠实现贯通,天心湖强排泵站建成投入使用,城区排水排污、防洪防汛能力进一步增强。

绿化工程让城区绿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幅增加城市绿量,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凌河公园、慕容公园、珠江公园,对龙泉大街、文明路等5条道路绿化进行了提升改造,实施了“拆违建”绿化工程,开展了“森林五进”工程,实施了新建道路绿化工程和春季树木补植工程。

温暖工程让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开展中心城区供暖“冬病夏治”百日攻坚行动,解决遗留问题75件,建改智能化供热监管平台,实施24小时数据监控;协调供暖和转供热企业提前5天开栓供暖,解决供暖“初期冷”问题;改造供暖管网40.8公里,拆除中心城区废弃大烟囱51座。协调推动燃气管道贯通工程,持续6年多的辽河油田燃气管道实现贯通,主城区用上质优价廉的管道天然气。采取能源托管方式,对城区2万盏路灯进行了升级改造,路灯照度提升1倍以上,达到了国家标准;城区智慧路灯大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安居工程让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完成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1920套。积极向上争取,改造老旧小区132个、140万平方米。引进知名房企碧桂园集团参与城市开发建设,提高了建设品质,提升了城市品位。

此外,还实施了文化朝阳工程,启动实施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出台了《实施意见》,目前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