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区域重点打造、局部区域进行引导性设计(朝阳环境集团)
发布日期:2021-01-21

     


 

境集团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发言提纲

朝阳环境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志国

 

主持人:践行群众路线,倾心关注民生。欢迎收听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今天走进直播间的嘉宾是朝阳环境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志国您好夏总。    

志国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早上好。    

    

主持人:直播间两部热线电话71780557178056已经开通,如果听众朋友有关于市政、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弃管老旧小区接管、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需要与夏总沟通交流,可以拨打热线参与节目。    

近几年,我们朝阳的天越来越蓝、河水越来越清、花园绿地越来越多、街道小区越来越干净……环境美已经成为朝阳发展最具吸引力和最大的优势之一特别是2020年,朝阳的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造了珠江广场,打通了坝下路,改造了南北大街,凌河公园、珠江公园建设完工,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卫生方面,清扫保洁质量全面提高,冬季除雪、夏季降温应对及时迅速,这些都是朝阳市民能切身感受到的。环境集团作为朝阳城市环境的建设者和管理也是民生工程的践行者,可以说,环境集团的各项工作都跟我们百姓息息相关,是离我们百姓最近为了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整洁、干净、舒适、宜居,他们付出了很多,在这里我代表朝阳的市民环境集团的全体职工表示感谢你们辛苦了!    

对于朝阳环境集团的夏志国总经理,朝阳的市民对他也不陌生,他获得从市劳动模范到省特等劳动模范到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他所带领的集体也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和省市多项荣誉。    

首先请夏总给我们介绍一下环境集团的基本情况,以便我们更加了解环境集团    

夏志国:好的,很高兴能够走进直播间,在电波中向朝阳的父老乡亲介绍有关朝阳环境集团的相关情况和工作职责,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支持环境集团的各项工作,对环境集团的前身以及成立集团后的各方面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予以汇报,增加了解,使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民,为朝阳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作用。    

朝阳环境集团是2018年由朝阳市环卫局、市政处、园林处、排污中心四家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而成,是由朝阳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现有15个子公司,5个分公司,单位员工5500余人。自成立以来,环境集团恪守政府大物业、百姓大管家的职能定位,秉承着立品牌先树口碑发展理念和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责任意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参与城市建设,统筹实施一体化管理与立体化治理,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咱们集团是由四家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而成,之前的这四个单位职责和工作可以说和我们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难怪咱们集团一成立就获得了咱们朝阳百姓的高度关注,也获得了无数赞誉,问一下夏总,那咱们的集团成立之后,在职责和工作上和原来有哪些变化吗;还有就是咱们的职责主要有哪些。      

夏志国:我先回答第2个小问题,咱们集团的职责:环境集团主营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运营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与物业管理服务。同时拓展了劳务派遣、保安、家政服务、市场管理等业务。目前环境集团承担着朝阳市主城区1455万平方米道路的清扫保洁,259条城市道路、20座桥涵、22710盏路灯的维修养护,155处公园广场绿地的养护。2020年,新接管双塔、龙城两区的417个老旧弃管小区,逐步实行分类的物业管理。    

说到职责和工作有没有变化:环境集团属于我市事业单位改革的先行者,改革的初衷是整合城市建设管理服务领域的资源资质、设备设施以及人力优势,整合同质化业务,推行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一体化管理和立体化治理,实现集团统一作战。说白了,就是过去,同样是道路上的问题,路面破损了找市政处,人行道上的方砖坏了找城投公司,道路上有垃圾找环卫局清扫大队的环卫工人,路边绿地里绿植缺失找园林处,一些弃管小区的排污找排污中心……而改制以后,这些问题找环境集团就都能解决。    

再举个例子,过去,路面保洁、绿化养护、道路施工各干各的,可能先保洁了,又绿化、道路施工,前面的道路保洁还得重新干。整合为一家后,我们会按时间、工艺等标准优化作业顺序和流程,先道路施工再环卫保洁,实现资源最节约,效率最大化。以今年已完成的珠江广场、南北大街改造为例,市政工程、绿化工程以及人行道方砖,各公司都由集团统一调度,互相配合,具备条件即进场,同步施工,质量提高了,也极大缩短了工期。    

这样的改革,是体制机制创新,是成本最小的改革。不光是朝阳,2020628日,北京市海淀区市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71日起正式运营。他们也是整合环卫、路政、园林三大板块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性市政服务企业。这说明什么,说明这种改革是大势所趋,能够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提高市政服务水平。    

改革之后,我们的职责变多了,工作强度变大了,但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体现也更多了。我觉得是好事,符合集团良性持续发展趋势和需求,实现城市建设管理从前端到末端的全产业链链接,凸显国有企业集团的主力优势和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主持人:夏总回答的非常清晰详细,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愈发意识到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民没有一个安全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就无从谈起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在疫情期间咱们环境集团具体做了那些工作来保证城区环境卫生的提质升级,您给说一下。    

夏志国:大家都知道,环境集团在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管理、社区排污等城市环境卫生的一线,我们要保证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要保证各种消杀措施到位,我们不仅不能退,反而要往前冲。疫情期间,环境集团3000余名环境卫生一线职工不放假、不休息,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成立9个党员突击队,带领一线职工冲锋在前一是采取各种消杀措施阻击疫情,保证垃圾从清扫到转运到处理全过程的安全,保证公园、广场游乐设施运动器械的安全,保证城区150座公厕的环境安全。彻底对城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大家也都能看到,我们新增了10台大型洗扫车,城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主次干道机械化冲洗率达到70%,实现城区环境卫生质量高标准、常态化。同时,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力度继续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及城市出入口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下一步我们要把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把小区环境卫生与小街巷、主街路进行有效融合与衔接,彻底切断污染源使城区的环境卫生水平有一个整体提高。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而集团的职工又必须坚守在最脏最累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工作一线,因此,集团一方面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管理,让他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积极筹措各种防疫物资,做好一线职工的个人防护,确保集团一线职工自身安全    

    

主持人:按照朝阳市城市建设提升战略,环境集团2020年在市政工程建设,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哪些工作?请夏总跟我们聊一聊。    

夏志国:2020年,环境集团着眼城市提升,聚焦群众期盼,深入落实城市提升战略,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圆满完成多项攻坚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2020年十大民生工程,其中环境集团负责实施的就有三个:珠江广场改造、坝下路改造与公园建设。      

2020年,集团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2条,共计15公里、30万平方米,新增排水管网36公里,新安路灯800基杆包括珠江广场、南北大街、坝下路、文明路改造工程、龙山街排水管网改造工程黄河路西段道路新建工程等均已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    

打通坝下路,有效缓解了市区南北方向交通压力实施珠江广场改造工程,将原环岛改为交叉口,进一步完善市区路网结构,提升道路质量文明路西段(农业园区锦赤线)的通车,彻底解决了朝阳城区西部大货车穿城而过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畅通了朝阳城市西部交通路网结构,全面助推了朝阳城区扩容提质目标的实现文明路雨水暗渠工程、南北大街排水改造工程、龙山街(朝青线)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在完成两个易涝点改造的同时,完善了排水系统,提高了城市防涝能力    

针对今年工程任务量大、要求标准高、工期紧的特点,环境集团各工程单位起早贪晚,连续奋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创造了史无前例的道路改造速度与前所未有的工程质量,市民对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认可的    

此外,我们还新建改造城区人行道方砖28万平方米长江路、文化路的老旧破损方砖全部换新。    

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局规划,计划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2条。按照职责分工,城市道路的规划设计是由住建部门负责,环境集团负责道路的具体施工,所以,环境集团决定不了修不修哪条路,但环境集团能决定怎么高标准高质量地把这条路修好,抢抓工期,让市民早市享受到城市建设的成果。    

在城市绿化方面,环境集团2020年完成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凌河公园、珠江公园竣工开园,高铁大道绿化工程拆违建绿工程以及新建改造道路两侧绿化工程同步实施完成,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公园、广场、绿地、桥梁摆放、种植花卉,共计栽植花卉66万余株,摆放花卉31万余株,提升了城市形象。现在虽然是冬季,我们也没有歇着,已经开始为今年的绿化工程作准备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将原市委、市政府地块规划建设两个城市公园,市委和市政府原址建筑拆除和公园建设都是由环境集团负责,目前,原址拆除及清渣工作基本完成,已经开始为两个城市公园撤换新土。按照政府要求,这两个公园要在今年七一建成开园,时间紧,任务重,集团把将两个公园建设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举全集团之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以高质量的工程向市民交出满意答卷。      

    

主持人:很多细心的市民都发现,去年,我们很多道路破损的人行道方砖都进行了修复,沿街绿化带的花草也进行了补植,像朝阳大街,新栽了很多月季,很漂亮,这都是我们集团做的吗?    

夏志国:是的。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战略,同时配合市综合执法局、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的停车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环境集团在市政工程、绿化工程以外,从20204月开始,以主城区六街六路为中心,对城区道路、边石、人行道方砖、绿化带进行精修细补。精修细补的目的,就是对小范围的破损缺失,及时进行修补,避免更大的资源浪费,用最少的资金,实现最佳的效果。去年一年累计修复黄河路、新华路、朝阳大街等10余条街路人行步道方砖1.3万平方米,维修沥青路面2.9万平方米,调整及新装道路边石7100米,绿化裸露地面2.3万平方米,为新华路、朝阳大街安装绿化带防护栏5000延长米。虽然是小修小补,但效果非常明显,市民反响较好,下一步在主街路精修细补完成的基础上,我们还要逐渐向小街小巷延伸,提升我们城市的整体形象。我们还要改造一批市区交叉路口,通过调整边石位置,加大路口弯道的弧度,让车辆通行更加顺畅。年是我市实施城市提升战略的第三年,我们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城市环境的变化,让城市真正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畅通起来、干净起来。    

这里我要说一点,城市是我们大家的,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不是具体几个部门和专业队伍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需要我们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只有共建共治,才能共享。比如实施精修细补工程,我们在朝阳大街沿街绿化带补植了月季,五一的时候,为了扮靓城市,在人民公园、广场、4座大桥摆放、种植了很多月季,可是,5天就丢了1000多棵,工人只好不断地补植,但还是不断地丢。为什么要种月季,因为月季花期长,更漂亮,将来我们可能还会栽种一些其他更好的花卉,目的就是要实现绿化品种的升级换代,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城市中,希望大家都能主动参与,积极监督,朝阳环境变好了,那是全体朝阳人的骄傲和自豪,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做好才行啊。    

    

主持人:这个情况我们也有一些了解,因为当时我们朝阳广播电视台今晚关注栏目也作了报道,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在此也希望市民朋友们共同来关注城市建设与管理,爱护我们城市的一草一木。2020年,环境集团接管双塔、龙城417个弃管小区目前进展如何了?    

夏志国:2020年,环境集团接管双塔、龙城417个弃管小区采取分类管理、分批推进的原则进行接管。截至目前,与集团安洁物业签署物业合同的小区共73个,介入管理小区115整改和推进的小区28个。集团接管以后,一是配合综合执法部门拆除违章建筑老旧小区的违建筑一直就是老大难问题我们配合执法部门进行拆除拆除之后进行清理清运目前已累计清理违章建筑垃圾约1余立方米。在清理过后,为了使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同步更换分类垃圾桶1300多个指定建筑垃圾堆放点20余处对垃圾进行了有效的管控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解决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堆混放的问题。二是对小区进行基础绿化和基础维修工作。绿化是最能体现小区是否有管理的细节工作,我们在人员设备不足的情况下,累计修整绿面积约8.5万平米,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在对小区进行绿化的同时,老旧小区路面修缮工作也同步推进通过集团统一协调完成了约1.5万平米的路面修整任务,有效改善了弃管小区的环境政府把这417个老旧弃管小区交给国企集团管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心系百姓的良苦用心,是给这些老旧弃管小区居民一份兜底的生活环境保障,集团也会拿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把小区建设好管理好。下一步我们要加快接管进程,尽快对所有的弃管小区实行常态化的物业管理,让老旧弃管小区的居民也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下面问一个老百姓特别关注的一个民生问题,据说环境集团正在为朝阳城区最后17座旱厕进行改造,这项工程进展情况如何了?    

夏志国:17座旱厕改造,还要从2019年春节前谢卫东市长到环境集团慰问说起,当他听说朝阳城区还有17座旱厕时,当即拍板决定,2020年立即对这17座旱厕进行改造,全部改为水冲公厕,为周边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卫生的如厕环境。环境集团按照谢市长指示和2020年朝阳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对这17座旱厕永久性拆除5座,将12座旱厕升级改建为水冲公厕,去年国庆节时,这12座公厕就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些水冲公厕有的是在原址重建,有的是根据地理位置、空间、供水、供暖、供电、排污管道等因素,而选择较近区域的新址重建,从根本上改善周边民如厕环境,树立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考虑到改造后的公厕面对的大多是平房区、棚户区居民,公厕实行24小时对外开放真正体现了小厕所也是大民生    

    

主持人:为了烘托节日气氛,喜迎新春佳节,环境集团实施了春节亮化工程,目前进展如何?      

夏志国:今年,环境集团按照市政府部署,以重点区域重点打造、局部区域进行引导性设计的原则,紧扣喜庆春节主题思想,计划对建成区的10条街路、8处公园广场、4处主要亮化节点、20处街头绿地实施亮化工程。各主要街路、公园广场、街头绿地设置形式多样的节日灯饰,以增强节日气氛。灯饰建设广泛采用新光源、新技术、新工艺,充分考虑节能环保、光污染防控和材料循环使用。各主要节点亮化紧扣新春主题,内容丰富不重叠,实现一处一景的新年氛围,达到献瑞迎春的热闹氛围与现代时尚的设计效果。目前,主城区的春节亮化工作正在进行收尾调试工作,预计一周内全部完工,部分已完工的街路、节点的灯饰已经提前点亮,希望这些五彩缤纷的灯饰能陪伴大家渡过这个不平凡的新春佳节。    

    

主持人:听夏总说了这么多,感觉咱环境集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请问夏总,实施城市提升战略,咱们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还有哪些惠民、利民新举措正在讨论中或者进行时呢?    

夏志国:有。下一步我们还是要聚焦主业,狠抓创新落实,要以“绣花”的功夫经营管理城市,对市政工程、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方面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进行提质升级。加快市政工程、绿化工程进度,同时继续按照计划实施精修细补工程,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切实做到干则一流、出则精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出彩。    

特别要说的是,政府在财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仍旧为城市绿化养护、环境卫生治理、弃管小区下水清掏等投入了大量资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是本届政府领导班子的决心与实际行动,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环境集团全体职工一定会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发挥专业队伍优势,体现国企责任与担当,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争取做一件,成一件,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中,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提升的整体效果    

今天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利民热线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辽公网安备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2113000047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