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轉換為繁體 | 政务微博 | 政务微信
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05-14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

    市委副书记、     市长 谢卫东    
   

  

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市政府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创新方式,拓宽领域,回应关切,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2020年,市政府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7次、“利民热线”直播30期,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5600多条,12345平台办结群众诉求13.3万件,在政策宣传、依法行政、权力运行、政群互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尤为重要。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决策能力,增强政府服务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五公开”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法规、规章、文件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运行、促服务、促发展。要健全完善公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体系,重点推进教育、卫生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树立典型,健全体系,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快捷公开透明。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背景、依据、目的、举措等全方位详细解读,答疑释惑。要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二)要聚焦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决策前,要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对预期效果科学研判实施中,要及时了解效果和影响,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确保成效完成后,要进行评估分析,总结经验和不足,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参考。特别要强化对重大决策全流程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监督考核,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要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畅通参与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要围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力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办事方便、民主法治、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目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统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标准化,推动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上下一致”,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要促进政务服务规范运作,梳理和规范政务服务流程,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交给市场主体和群众评判。要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继续提升“一站式”便民服务点等线下服务功能,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全力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推行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各级政府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持续加大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以更加严格细致的工作标准、更加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辽公网安备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 : 2113000047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