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轉換為繁體 | 政务微博 | 政务微信
2021年朝阳市人民政府第六次新闻发布会(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05-20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浏览:


     




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6  

2021520日)  

  

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华正策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向大家汇报通用航空产业和编制《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情况。  

一、通用航空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体系  

通用航空,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等的作业飞行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科学实验、遥感测绘、医疗救护、抢险救灾等方面的飞行活动。通用航空产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机场建设、综合服务保障、市场运营、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以及其他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有助于引领中高端消费,服务国内经济大循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  

二、通用航空产业适合在我市大力发展  

一是气象条件得天独厚。我市长年干旱少雨、天晴气朗,每年可飞行时间超过300天,在我国东部地区绝无仅有。  

二是空域资源广阔。我市2万平方公里上空,大部非军方日常训练空域,与军方日常作战训练冲突少。我市有条件帅先建成国内自由飞翔乐园,抢占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先机。  

三是区位优越。朝阳市处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部位,800公里航距之内能够辐射到东北、华北和华东部分地区,甚至包括日韩,有利于朝阳市建成通用航空枢纽基地和东北亚通用航空产业核心聚集区。  

四是产业基础好。朝阳机场既是民用支线机场,又是国内设施设备一流的通用机场。每年保障近40家通用航空企业从事护林、科研、物探、人工增雨、经停等作业飞行,是国内少有的通用飞行繁忙机场,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通用航空基地。中国民航大学朝阳校区现有训练飞机38架,飞行教员72人,在训飞行学员400余人,累计完成飞行20多万小时,朝阳飞行学院已成为国内飞行培训两大主渠道之一。我市的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又为通用航空研发制造提供了产业和技术支撑。  

三、规划编制背景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激发了各地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积极性。此后国务院各部委和民航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民航局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等,2018年辽宁省发改委公布了《辽宁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25年)》,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实施依据和政策保障。  

为了抢抓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有利契机,全方位、多角度对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进行战略布局、超前谋划,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提供新动能,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了《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系统梳理了朝阳市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基础,提出了朝阳市通航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  

1、规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为引领,以通用机场网络建设为基础,以通用航空飞行为牵动,以通用航空保障服务为支撑,以培育和壮大通用航空研发制造等为切入点,全区域、全产业链、高标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建设国内通用航空枢纽基地和东北亚通用航空产业核心集聚区,打造驱动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2、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定位。围绕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建设“三基地一中心”,通用航空专业人才培训基地、通用航空运营保障基地、通用航空维修与制造基地、通用航空消费服务中心,实现通用航空产业在朝阳市多业态汇集与融合,建成优势突出、功能完备、经济繁荣、环境友好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3、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标。    

2025年,初步形成以朝阳机场为核心,以通用机场为骨干,以飞行营地为补充的通用机场网络,推动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保障、延伸业务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在朝阳市集聚和发展。  

2030年,实现通用机场网络完善,功能齐全,辐射能力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引进落地一批通用航空培训、维修、制造、保障、销售、航旅、租赁、展览等国内外重点企业,通用航空产业直接产值实现2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1000亿元。形成集聚效应好、产业带动强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格局。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辽公网安备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 : 2113000047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