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4

连日来,喀左县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深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开展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升全县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截至5月19日,全县新冠疫苗共接种59660剂次,单日疫苗接种1.5万剂次以上。

近日,我国相继出现了本土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喀左县在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认真抓好重点人员排查工作,采取大数据排查和人工排查结合方式,确保排查不漏一人,精准管控到位。扎实做好重点人员集中隔离管控,严格落实“14、7、7”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同时全面加强医院、诊所和药店监管,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全力抓好“院感”防控。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卫健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苗接种专班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领导小组,并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喀左县疾控中心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督导组,包括技术督导、消毒指导、宣传指导和后勤保障,负责对接种点的工作进行督导,开诊前督导检查下发督导意见书,开诊后每日巡查保存记录,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为了宣传落实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的接种策略,喀左县疾控中心出动宣传车5辆,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印制宣传条幅155幅、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至各乡镇接种单位,以提高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新冠疫苗的认知,从而在人群中起到积极参与、自觉接种的良好作用。

喀左县认真做好疫苗接种过程管理,严格疫苗运输、存储、接种各环节措施。接种时做到健康问询、知情同意、接种、观察、留观结束、医疗救治、冷藏存储、急诊转运8个关键环节全覆盖,实现疫苗监管全程追溯。县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开展了新冠疫苗预防接种门诊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预防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情况,疫苗公示、接种告知(询问)情况,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供应、使用情况,是否有超过有效期、脱离冷链及来源不清的疫苗登记和处理情况,以及疫苗接种执行“三查七对”和“一验证”等情况,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全程安全可靠。在接种队伍配备上,喀左县各接种点选用有经验的从事疫苗接种医护人员,统一调配分组进行接种,同时强化承担疫苗接种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疫苗接种免疫程序和操作规范,使其充分掌握疫苗接种年龄、间隔时间、接种途径、接种部位、接种剂量、适应症、禁忌症、一般反应的表现和处理方法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宣传部门全程参与宣传引导,引导公众理性看待,形成合理心理预期,切实增强群众接种信心,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共尽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