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6月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存在问题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26 信息来源: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网信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现将6月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6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市32家政府网站,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部分政府网站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如网站更新不及时、网站错别字,错链暗链等现象。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对市直42个各类政务新媒体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发现 “朝阳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2周未更新,属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对县级以下91个各类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检,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三)网友找错情况。本月全市共受理国办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条,其中问题属实,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成,办结率100%。

(四)网站群升级改造情况。现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网站已完成改版并上线运行。大部分单位网站未按计划进度推进,存在工作懈怠、不认真现象

二、近期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检查审查。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敏感词、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问题。

(二)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严禁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账号填报和更新工作,实现应报尽报、应管尽管,确保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

(三)继续推进网站群升级改造。各县(市)区、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工作的同志要全力做好网站迁移期间各项工作,提高认识,认真对待,积极主动配合,确保网站群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对于站群平台建设缓慢、重视不够,影响进度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四)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请各政府部门网站工作人员登录政务外网http://zfwzgl.cegn.cn及时更新本单位网站和各栏目网址,修改完成后及时联系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审核。近期,将对全市各网站基本信息进行检查,发现与实际不符的将进行通报。

按照相关规定,对不能保证长期达标的新媒体坚决予以关停,请市商务局按照流程将“朝阳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注销下线,并将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张静,联系电话:2614348。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