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市民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8-26

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多地也相继出现疫情。为了保障您自身、家人及身边人的生命安全,护佑来之不易的抗疫阻击战阶段性胜利成果,朝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体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主动接种”的践行者。近期,国内外疫情显示,“德尔塔”变异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感染者也更易发展成重症等特点。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接种疫苗,是对自身、对亲人、对朋友的健康负责,是对平安朝阳、健康朝阳的负责。一人健康,全家健康,全市安定。请市民朋友们按照单位或社区(村)等统一安排,做“主动接种”的践行者。

二、做“应种尽种”的推动者。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即使面对毒力强、传播率高的德尔塔毒株,新冠疫苗仍然显示较好的保护作用,可显著降低发病、重症、死亡的危险。目前,仍有部分市民因自身健康原因对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心存顾虑,国家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明确了以下5种疫苗接种禁忌: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者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只要您不存在以上5种状况,建议您及时接种疫苗。获取主动免疫能力,建立起全市范围内的免疫屏障,做“应种尽种”的推动者。(如您确实存在接种禁忌,需开具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明,请随身携带身份证及医疗机构相关诊疗记录、疾病证明等,前往指定医院开具,名单附后。)

三、做“全民接种”的引领者。截至目前,我国接种新冠疫苗已超19亿剂次,为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科学认知新冠疫苗,积极宣传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尽快、主动、积极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并且能推动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和邻居,积极参与到疫苗接种的行列,争做“全民接种”的引领者。这才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途径,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总有人问,哪种疫苗效果最好。其实效果“最好”的疫苗就是能立刻打进你胳膊里的那一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感染病毒和疫苗产生的抗体,哪一个会先来。为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建设健康美好家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助一“臂”之力!

朝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8月24日

微信图片_20210826153847.jp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