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利民热线
维护宽松便捷、安全健康、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8-27

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采访材料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鸿军

(8月27日)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利民热线,欢迎收听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节目。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鸿军,张局长您好!

张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现在,直播间热线电话7178055、7178056已经开通,如果听众朋友们有涉及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热线电话,参与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张局长,您多次做客过我们直播间介绍市场监管工作,很多老听众对咱们市场监管工作也都基本熟悉了。但是也有不少新的听众朋友们还不是很熟悉,特别是随着机构体制改革,市场监管局的队伍在不断扩大,职责职能也不在断的增加,张局长您能先简单介绍咱们市场监管局的职责吧。

张局长:好的,主持人。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6年7月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合并组建,挂牌至今已满五年。我局的职责简单来说,主要就是两大块,一是市场准入的监管,即通过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相关许可等手段把好市场准入关。二是市场行为的监管,通过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消费维权、质量提升等手段,规范企业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良好秩序。

如果细化地说,具体包括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的监督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组织和指导、反垄断统一执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计量工作统一管理、标准化统一管理、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国家保护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制度的贯彻执行等二十余项职能。

【主持人】:咱们市场局的职责确实很多啊,像食品药品安全更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身上的担子也确实很重。

张局长:确实是这样。我们常说的“四大安全”,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也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张局长,我们都知道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国家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很多重大事情都有了新的规划和决策,张局长,相信咱们市场局的工作任务肯定也是非常重的,现在已经到了8月底了,请您跟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咱们局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张局长:好的。今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安排的各项节点工作任务,为实现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疫情防控,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并加强对大型市场、商超、餐饮店、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经营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特别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在加强首站定点了冷库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我们又建立了《首库装货入库离库车辆和司机管理制度》《首库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制度》等9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实行冷库主办方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重管理制度,建立“一对一、人盯库”机制。人员管理上,实行专区专控,人员“三集中”管理,每三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且全员接种新冠疫苗。与此同时,还制定了《进口冷链食品储存、使用、销售经营者提示书》,明确要求在朝阳市域内储存、使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不具备“四证”的,不得储存、使用、销售,在逐户送达的同时开展隐患排查。我们还成立了3个督查专班,对7个县区进行巡回督查,制发督查专报22期。化解了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狠抓推动提升。持续推进106项行政许可事项改革;开展政务服务“跨市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已实现省内通办8项,跨省通办17项。在企业开办上,线上实行“一网通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提交材料实现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申请。实行“四办制”企业全流程业务服务。制定《朝阳市企业开办服务“一日办结”执行规范》,统筹优化各部门业务操作流程,规范业务登记审核的执行标准。确保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方便快捷,我们将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适用范围扩大到上市股份公司以外的所有企业类型,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

我们围绕全面加强安全防控,不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风险管控,强化重点时期、区域、行业、商品等专项治理,加强风险分级或量化分级分类监管,开展示范性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产品质量抽查和风险监测,开展应急演练,创新监管手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故的底线。

我们围绕假冒伪劣,围绕恶意竞争,围绕群众投诉举报,围绕企业维权,围绕社会热点,围绕扫黑除恶,围绕市场治乱,积极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四大安全执法、涉企违规收费等专项检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广告、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执法。上半年,共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43件。其中,食品安全案件9件,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案件6件,特种设备安全案件5件,商标侵权案件1件,质量安全案件16件,广告违法案件3件,无证经营案件3件。

我们围绕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组织开展了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截止六月末,全市企业年报率92.06%,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报年报率90.04%,个体工商户年报率89.13%。均圆满完成了省局年初下达的指标任务;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上,制发《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动态调整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上,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归集公示涉企信息7,201条;在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上,对8户经营异常主体在登记中予以限制或禁入,拦截失信被执行人6人次;在法制建设上,完成2021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制定和行政执法主体申报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执法监督,召开听证会4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

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狠抓贯彻落实。争取到了朝阳市地方标准制定权。开展了2021年度辽宁省省长质量奖推荐工作。在知识产权注册服务上,新增专利授权511件,商标注册申请970件,商标注册件数936件,有效商标注册量11833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为1.34,实现了大幅增长。在支持农业品牌发展上,申请注册“朝阳酸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荐朝阳小米、朝阳绿豆参与对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工作。与此同时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完成“个转企”545户,通过“百亿送贷行动”累计放款6.3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3.6%,助推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咱们真的是很辛苦,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重点工作,也请张局长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张局长:好的。今年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概括的讲有以下四方面:

第一方面是,突出抓牢重点任务

一是抓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等疫情防控风险管理和监督检查,有效化解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抓牢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总结借鉴湖北十堰燃气爆炸经验教训,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危化品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这块主要有三点,一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的,采取约谈、限期整改、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强制性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全覆盖监管。加强涉企信息公示,强化信用约束。三要完善应急处置。建立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第二方面是,突出抓实关键环节

一是抓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在深化落实住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等改革举措的同时,重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落实改革措施,确保全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有力推进、落地见效。

二是抓实增强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工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知识产权的培育,推动市场主体加强质量管理,加强研发投入,推进品牌建设。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方式。

第三方面是,突出抓好重要领域

一是抓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及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价费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民生领域等案件查办工作,保护合法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二是抓好消费维权工作。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第四方面,就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主持人】:张局长,据我所知,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首考年,创城这项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不知道咱们市场局在这项工作中有哪些任务,有哪些具体的工作举措,能介绍一下吗?

张局长: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责任单位,我们也确实承担着很多具体的创城工作任务,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社会很关注,我们也很努力。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后,我局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全局创城动员推进大会,进行安排部署。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发挥市场监管工作职责,担起创城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创城任务目标,尽锐出击,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争创佳绩,取得“开门红”。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还建立了“六项工作机制”、创城工作考核细则和责任追究办法,不断推动创城工作贯彻落实。

我们以方案为作战图,以任务分解表为军令状,按照市委“一年补短板,两年抓达标,三年促提升”的创城工作路线图,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创城攻坚专项行动:

一是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年初以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011家次,取缔无证生产3家。检查食品经营主体21200家次,特殊食品经营主体5216家次,餐饮服务单位9326户次,共计立案130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食品类案件4件。我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平稳,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稳中有升。

二是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检查药品使用单位3261家,零售药店5778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主体2686家,化妆品经营主体386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158家,向国家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061份,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22份,化妆品不良反映监测报告98份,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和使用药品行为23起。

三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专项行动。营业执照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3 个工作日压缩至一个工作日之内,实现了企业登记再提速。

四是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全市1559个社区(村)开展了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进行宣传报道4次,发放宣传材料17100份,开展宣传活动13次,发放含有《预防传销提醒告诫书》246份,登记排查出租房屋3380处,流动人口6851人。

五是文明就餐提升专项行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适量点餐,鼓励餐饮单位向消费者提供“分餐制”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印制“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宣传桌牌和宣传海报5000余份,已向2800余家餐饮单位发放。

六公益广告宣传提升专项行动。安排布置51家药店利用电子屏进行公益广告播放,让讲文明传递到家家户户,进一步营造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七是危化品检验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加大液体危险化学品常压罐式车辆罐体检验机构检查力度,我市2家具有资质认定证书的常压罐式车辆罐体检验机构,由于不具备新标准要求的检验能力,已经注销了检验资质,不再开展检验业务。

在创城工作中,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气魄,守好市场监管创城责任田,集结力量、尽锐出战,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改起,精准对标任务目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促达标,全力做出市场监管创建特色,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嗯,相信有了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我们朝阳的创城工作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的。张局长,之前在政府网站征集公众关切问题时,咱们市场局有两个关注度最高的问题需要在今天的节目里跟听众朋友们回应一下。

张局长:好的。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是:一个地址可以办多个营业执照吗?这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答:“一址多照”是说同一地址作为二个及以上企业的住所登记注册,形成一个地址核发多个营业执照。“一照多址”是指对无需前置审批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在企业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地址,免于分支机构登记。这是行政审批机关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方针推出的优化准入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地址原则上可以办多个营业执照,但涉及法律法规规定的许可类经营事项时,要遵从法律法规规定。如,食品经营实行“一址一许可”原则,该地址已经核发一《食品经营许可证》,就不再核发另一《食品经营许可证》,虽然办理营业执照,因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也无法开展经营活动。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申请一个电梯安装维保资质,需要哪些材料,具体流程是什么?

张局长:首先提交《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申请书》,如果材料没有问题之后,我们进行受理,在安装单位完成试安装样机的安装调试,并且自检合格后(自检报告应当经委托其安装的制造单位确认),安装单位需要进行资源条件和质保体系准备,准备充足之后,我们进行专家约审。在专家评审结束之后,如果评审的结果是通过或者整改后通过,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在收到评审报告后即时发放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证书。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回答。张局长,我们在近期的相关报道中知道,自7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清单之外无审批。这肯定也涉及到咱们,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您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张局长:好的。此次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我市共涉及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国523项、全省5项),我们在梳理编制过程中严格依据国、省《方案》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征询了市直机关有关部门意见,并与市营商局进行对接,增加了“监管部门及监管层级”项目,明确了责任分工,实行责任清单管理。今后,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相应许可证件不再作为商业活动和办理政务事项的凭证,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不得要求企业提供相关行政许可证件。

这次改革不仅取消一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还备案一批、承诺一批、优化一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充分放手、无事不扰”;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重点监管、有事必究”。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此次改革将在“准入快”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准营难”问题,对于降低制度性成本和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对于促进企业把握营商机会和畅通市场循环尤其重要。这项改革绝不是一时之需,而是打造与国际接轨、更加便利透明、更加成熟定型的市场基础性制度。

【主持人】:听完张局长的介绍,感觉以后的市场准入将越来越便捷、高效。张局长,今天是政务公开走进直播间特别节目,请您介绍一下今年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咱们市场监管局都公开了哪些内容,又针对百姓关心的问题如何回复的呢?

张局长:我们首先制定并印发了《朝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的通知》,精心编制了《朝阳市场监管系统便企服务导航表》,对每一项具体业务都明确了联系人,公开了联系电话,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在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中,采用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宣传涉企政策等,从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名牌产品评定、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等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业务咨询指导,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好解答。活动期间,我局领导来到现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和指导,有力促进了活动的开展参加宣传。我局参加宣传活动1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张。

我们还开展了媒体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了我局营商政策、市场监管工作,并参与政府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开展1次“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活动及参与2次“营商环境在行动”专题栏目录制,就市场监管部门打造服务式监管,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所做出的成效进行了发布,通过记者现场采访连线及领导直播间解答的双项互动模式,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我局在营商环境方面所做出的的努力。

为解答消费者关心关切的焦点热点问题,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曝光典型维权案例,普及安全消费知识,共受理各类诉求12090件,其中咨询9112件,投诉2184件,举报79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7万元,受理调查调解消费纠纷案件13件。受理率,处置率均为100%。特别是在此期间,与朝阳电视台《今晚关注》栏目合作,制作8期3·15专题节目,内容包括对202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年主题“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进行解读、解答消费者咨询、受理投诉、发布消费提示、警示等。通过多渠道、多角度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辽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发布消费提示、警示信息和典型案例,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

与此同时,我局还不断加强网上公开信息力度,积极利用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市局在《辽宁日报》、《朝阳日报》、《燕都晨报》、《朝阳新闻》、《今晚关注》等主流媒体和栏目发布新闻稿件70余件。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每月在规定时间内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规范性文件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报表,并全部通过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中“政策文件”栏目进行了对外公开。

为推进政民互动,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还公示了我局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和受理流程。我局通过局网站主页向社会公示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流程、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举报方式及书面投诉地址等信息,随后,我们对年初以来市民投诉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对涉及政务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市民诉求,进行归纳整理和集中研判。

同时,我们加大了政策解读回应力度。通过媒体对新实施的市场监管职能业务及时进行宣传讲解,并通过“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发布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落实意见以及消费案例、消费警示、申(投)诉热点等,第一时间让社会各界了解市场监管领域知识。

【主持人】:听了张局长的介绍,我们发现市场监管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不仅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还保障了公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其实,政务公开特别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帮助群众办实事。在这方面,张局长,咱们局有哪些举措吗?

张局长:有的,今年我们局以推动市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出发点,以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局里专门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逐一部署落实,方案中以“十一项聚焦”为牵引,明确了从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整治违规收费、打击违法广告、提升计量服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等11大领域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更加持续。

【主持人】:您能详细的和我们介绍一下“十一项聚焦”都指的是什么吗?

张局长:好的,第一是聚焦食品安全办实事。推行校园周边高盐高糖高脂食品消费提示,引导校园周边经营者销售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我们局印制了“过量食用高盐高糖高脂食品有害健康”消费提示宣传单3000份,进行发放张贴。提示家长和学生认知危害,合理消费;与此同时,开展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聚焦公众关切的食品品种、项目,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加大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严格执行首站定点冷库闭环管理,保障冷链食品安全,为进库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第二是,聚焦药品安全办实事。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企业以及化妆品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培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药械安全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提高群众安全用药、用械、用妆意识,推进社会共治。

第三是,聚焦特种设备安全办实事。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持续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制定推广按需维保质量考核指标,引导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逐步形成以维保效果为导向的定价机制,提高电梯维保质量,保障电梯运行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群众乘梯舒适感;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全市液化石油气瓶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公众聚集场所和投诉举报较多的单位为重点,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群众安全乘梯。加大电梯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倡导安全乘梯,提高安全意识。大力推进电梯综合保险应用,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赔付作用;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相关设备设施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第四是,聚焦产品质量办实事。积极配合开展国家和市级监督抽查,并按要求做好后处理工作。持续开展危化品、农资产品、电线电缆、儿童和学生用品等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口罩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帮助辖区内口罩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活跃度,全面提升口罩行业质量水平,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第五是,聚焦知识产权发展服务办实事。积极争取省知识产权局政策支持,帮助支持县(市)区政府破解地理标志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组织帮助企业参加辽宁省专利奖申报,积极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补助政策和办理知识产权抵押融资,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进一步规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服务,科学谋划未来三年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建设。

第六是,聚焦违规收费办实事。开展停车场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停车场收费乱象;开展转供电企业收费专项检查,确保用电优惠政策执行到位;开展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收费专项检查,确保优惠政策执行到位;开展公益性墓地和经营性墓地销售价格行为专项检查,整治公益性墓地不执行政府定价、经营性墓地未明码标价及价格欺诈等行为。

第七是,聚焦打击违法广告办实事。持续依法严厉打击借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的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力量开展“守护夕阳红”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培训类违法广告清理整治,发布商业广告导向审查指引,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坚决维护良好广告市场秩序。

第八是,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推动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助力全市金融环境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质量提升,以争创市长质量奖为依托,积极当好质量发展的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紧扣企业实际需求,对接协调政策落实,鼓励企业创品牌、抓管理、重质量,努力为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供更多方案,以更好推动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和产品(服务)质量水平;围绕标准提升,帮助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围绕认证认可提升,持续开展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加强自我声明模式的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管。

第九是,聚焦计量提升办实事。开展计量宣传和民生计量工作,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感受到计量工作对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守护和保障。

第十是,聚焦创新监管办实事。推行审慎包容监管,避免“一刀切”执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第十一是,聚焦消费维权办实事。强化投诉举报处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消费纠纷调解的效率,破解消费者的烦心事、愁心事,使消费纠纷矛盾的解决更加方便、快捷、阳光、低成本。

【主持人】:张局长,听了您的介绍,市场监管局还真是为了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全市市场监管人员为维护宽松便捷、安全健康、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下了很大功夫。那么张局长,今后市场监管工作又有何打算呢?

张局长: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好百姓“守卫者”。

一是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强公开队伍素质培养,按照《条例》修订版要求,根据省、市政务公开要求,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适当调整本部门政务公开栏目,制定信息发布规范,继续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要继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不断优化页面布局、丰富网站内容、完善搜索功能。开展运用政务新媒体、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权威解读回应、突发事件应对等信息,发挥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作用,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加大政务公开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增强人员公开意识,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

三是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各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到一起,实现全流程合计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力争外资企业登记电子化率100%,内资企业登记电子化率90%以上,最终实现全覆盖。

四是要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四大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大食品药品、加强特设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力争多办大案要案。

五是要强化公平竞争原则,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着力维护统一大市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加大价费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广告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六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作风建设,全力开展好扬正气、树新风,深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专项行动,抓好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自纠、抓好党性分析、抓好专项整治、抓好全面从严治理,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为我们带来的详细介绍,我也代表广大听众再次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次直播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小时,到了说再见的时间,希望张局长能够多多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交流互动。

张局长:谢谢主持人。也衷心的感谢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消费者对我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来履行好我们的职能,维护好我们的市场环境,全力做好监管与服务这篇大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诺言,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朝阳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主持人和各位听众。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再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利民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