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文字解读《朝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朝阳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创新突破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朝政发〔2021〕9号)
发布日期:2021-08-05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要求,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结合朝阳实际,为打造朝阳市新一轮营商环境提升突破版,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强弱项,补短板,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一级指标全部达到“优良”以上等级,全市营商环境整体走在全省前列,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

三、主要内容

(一)聚焦办事方便,以建设数字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突破重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保障。

(二)聚焦法治良好,以提升执法效能和强化制度创新为突破重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

(三)聚焦成本竞争力强,以降低制度性成本和提高违规成本为突破重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便利市场环境。

(四)聚焦生态宜居,以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城市品位为突破重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美自然人文环境。

四、职责分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有关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横向协调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度体系,加大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营商环境建设的统一规划、推进、协调力度。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市营商局牵头抓,业务部门系统抓,全社会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考评机制。实施“五个一批”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干得好的表彰提拔、干得差的约谈调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坚决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积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三)完善督查评价机制。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主导向,制定年度督考方案,加大督考力度,一季一通报,年底大排名,每年召开一次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总结表彰大会,成绩纳入绩效考核。

(四)创新舆论宣传机制。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营商环境创新突破的政策解读,开展面向市场主体的政策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常态化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效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及典型案例宣传,加强正向激励和标杆引导,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