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闻发布会
2021年朝阳市人民政府第十一次新闻发布会(全市特色风味小吃品牌宣传推广情况、朝阳市前三季度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1-11-03


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11次

(2021年11月3日)

 

全市特色风味小吃品牌宣传推广情况

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永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现我就全市特色风味小吃品牌宣传推广工作,从三方面进行新闻发布。

一、发展现状

我市位于辽冀蒙三省交界处,是关内关外交流的重要通道,关内关外美食在这里交融,形成了朝阳独树一帜的风味特色。

我市是汉、蒙、回、满多民族聚居区,赋予美食古老的历史文化,享有“兼容并包、味传天下”美誉。

我市独特地貌造就了物产多样性,小米、杂粮等品类丰富,为孕育特色美食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特色风味小吃种类多,选用主料遍及麦、米、豆、黍、肉、蛋、果、蔬、薯十几大类。所用配料、调料有百种之多。

各县(市)区因历史、地理、民族和产业基础不同,形成了不同美食风格,比如北票的老明饺子、树新煎饼;凌源的豆腐脑、柏木烧鸡、吊炉烧饼;朝阳县的蒸血糕、粉肠、木头城子千子;建平的辣串、易火大油边、易火红柳大串;喀左的羊汤、饹馇、碗砣;双塔的南园猪脸、小马烧烤;龙城的联合驴肉、召都巴清真牛羊肉等等。

这些美味小吃,已成为我市对外交往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全市商贸服务业、餐饮业不断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二、深挖打造朝阳美食名片

我们把特色美食做为推进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从三个方面,不断挖掘具有浓郁特色的朝阳小吃。

一是实地考察发现。为了找出能够代表朝阳特色,具有经济潜力的特色小吃,全市商务系统会同餐饮行业协会,对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考察走访,搜集整理出朝阳特色小吃100余种。

二是通过史料查寻。广泛查阅地方志等资料,鼓励各县(市)区广泛寻找特色美食线索。凌源发现有资料记载美食七绝,既羊汤、烧饼、烧鸡、豆腐脑、拨面、驴肉、煎饼,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实地考察,积极推动。

三是围绕民族调研。邀请民委等部门协助提供满、蒙、回等民族特色饮食资料和线索,实地调研核查,丰富了喀左羊汤、碗砣等特色蒙餐,凌源烧麦和龙城牛羊肉等回族清真风味小吃。

三、推进特色小吃发展

为弘扬饮食文化,我们从四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朝阳特色小吃内涵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一是组织协会推进。我市相继成立餐饮商会和餐饮烹饪协会,成为挖掘和发展特色小吃的中坚力量,也成为承办各类餐饮活动的有力载体。今年7月,我们举办了“朝阳名小吃”评选活动,行业协会参与并承办了启动仪式。

二是打造品牌推进。积极开展美食评选活动,选择能够代表朝阳特色的小吃,着力培育壮大,打造特色小吃品牌。我局连续两年举办厨师大赛,组织参加省以上名菜评选活动。2020年南园猪脸被评为“辽宁名菜”。今年7月,全市评选出20种“朝阳名小吃”,并推荐5种参加全省“辽宁名小吃”评选,其中凌源豆腐脑、吊炉饼、柏木烧鸡3种获得省级荣誉。

三是培育龙头推进。我们着力打造一批餐饮行业龙头企业,拉动特色小吃产业发展,壮大餐饮行业。先后开展“绿色餐饮企业”“特色风味小吃”“朝阳老字号”评选活动,选出12家“绿色餐饮企业”和12家“特色风味小吃”企业。

四是搭建平台推进。积极举办各类餐饮活动,使特色小吃登上大舞台,充分竞争,全面展示,让特色小吃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组织各县(市)举办美食节系列活动,其中凌源举办以“凌源百味,天香千里”为主题的首届美食节,推选出“七绝八艺十五味”特色小吃。

朝阳有厚重的历史、渊源的文化、淳朴的民风和便捷的交通,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多民族聚居环境,形成了朝阳特色风味小吃文化,推动了朝阳餐饮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最后,请新闻媒体朋友多多支持朝阳特色小吃发展,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浓郁氛围,为把朝阳名小吃打造成为地域文化“名片”献计助力。

谢谢大家!


朝阳市前三季度经济平稳运行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单庆利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就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直面经济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52.9亿元,同比增长5.8%,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2.2亿元,增长5.6%,两年平均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01.5亿元,增长3.2%,两年平均增长2.4%;第三产业增加值329.2亿元,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4.5%。

一、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6%,高于全省均速4.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4.3%。建设项目投资下降1.2%,占全市投资73.3%,两年平均增长15.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2%。民间投资增长15.2%,占全市投资78.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7.8%,第二产业投资(全部为工业投资)下降8.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0.0%。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1%,制造业投资下降13.8%。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9.5%,比同期下降6.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08.3万平方米,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48.7亿元,增长6.4%。

二、工业生产平稳效益大幅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低于全省均速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

——支柱产业全面增长装备制造业增长21.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2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增长13.1%,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冶金工业增长6.9%,建材工业增长2.9%,石化工业增长4.1%。

——三大门类实现“三升”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1.5%。

——七成行业保持增长30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4.3%,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0%,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0.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8.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5.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0%,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3.4%。

——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56种产品中,32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57.1%。其中,铁合金增长76.9%,鲜、冷藏肉增长44.2%,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7.9%,铁矿石成品矿增长22.3%,橡胶轮胎外胎增长17.1%,饲料增长5.5%。粗钢下降2.2%,钢材下降1.6%,平板玻璃下降0.6%。

——企业效益大幅提高。1-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8.06%,比上年同期增加2.58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4.92%,比上年同期增加6.71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8.2天,比上年同期减少0.9天;实现利润总额5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2亿元。27个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利润增加面达59.3%,比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持续恢复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2亿元,同比增长16.5%,高于全省均速3.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9%。从经营所在地看,城镇实现零售额194.7亿元,增长15.4%;乡村实现零售额27.4亿元,增长25.0%。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96.6亿元,增长13.6%;餐饮收入25.6亿元,增长45.2%。网络零售额增长29.9%。

从限上企业商品零售分类看,粮油、食品类增长14.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6%,中西药品类增长30.5%,汽车类增长12.1%,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2.5%。

四、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2%,衣着类价格下降1.2%,居住类价格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3.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价格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2.9%。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4.0%,鲜菜价格上涨11.4%。

五、进出口总额保持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38.1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出口总额23.0亿元,增长24.9%。进口总额15.1亿元,增长34.8%。实现顺差7.9亿元。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增速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6元,同比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5.4%。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5元,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9.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