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利民热线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努力推动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11-25


主持人:关注民生,服务百姓,欢迎收听利民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走进直播间的领导嘉宾是朝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厚春华。欢迎您,厚局长。

厚局长: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很高兴走进朝阳广播电台直播间,借助《利民热线》就为百姓服务,就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对话交流。首先,感谢朝阳广播电视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大家了解环境保护的机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提升气、巩固水、治理土、强生态、防风险”的思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大气、水、土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喀左县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规划、水系疏浚联通等重点生态工程,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主持人:厚局长,今天直播的主题就是政务公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市生态环境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厚局长: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增进群众知情权的重要渠道。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保障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今年,我局主动作为抓好抓细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我局认真组织梳理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结合落实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要点,全面梳理和编制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共计18项。同时,我局还对目录进行全面梳理规范,根据各科室职责进行维护任务细化分工。同时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内容要求、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增强工作透明度。

截止到2021年10月份,我局在朝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信息689条,按要求向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生态环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01篇,向市政府报送重点部门重要信息114篇;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在《朝阳日报》《燕都晨报》、朝阳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刊发稿件达118篇;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1669条,其中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41条、微信828条。可以说,环保信息的及时发布基本达到环保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

主持人:为了做好这次直播,我们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征集了公众最关切的问题,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整改。厚局长,为便于听众能够深入了解,咱们逐个聊一下。咱们老百姓随时都呼吸着周围的空气,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咱们就先说说大气,我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如何呢?

厚局长:今年,我市的空气质量还是不错的。截止10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7,同比改善12.7%,优良天数比例88.2%,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4%,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0.8%,空气质量六项参数已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三,辽西北排名第一。

主持人:就像厚局长介绍的那样,我市空气质量今年非常不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烟囱见不到了,天更蓝了,呼吸都顺畅了许多。取得这些成绩,咱们生态环境部门一定采取许多措施,还麻烦厚局长给介绍一下。

厚局长:的确,为保证我市空气质量,全市环保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针对大气方面的问题都做了相应的措施,并认真落实。下面我就挑一些重点的介绍一下。

一是健全了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考核机制。制定印发了《朝阳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以网格化监管平台为支撑,每个月对双塔区、龙城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实施精准考核,建立健全了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考核机制。

二是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组织70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了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指导企业完善了“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方案,细化了管控措施,夯实了重污染天气应对基础,并积极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时报请市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三是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组织全市8家钢铁企业制定超低排放改造计划,推进完成6个年度改造项目;对使用低效治污设施企业进行了排查,全市排查出47家企业使用了低效治污设施,目前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全市94家涉VOCs企业已全部完成治理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自查,现场检查发现使用低效设施的15家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治理,19个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治理项目已完成17个,剩余2个预计12月底前完成。对全市45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工艺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市31台生物质锅炉进行排查,排查出需要升级治理2台,现已全部完成治理。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9台,共计220蒸吨/小时。

四是多方位加强城市扬尘污染管控。协调市住建局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开展督导检查;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强化露天矿山开采企业的扬尘污染管控;协调市水务局对大凌河风景区人为活动产生的裸露地面覆盖防尘网,并积极进行植被恢复;协调市交通局开展道路施工扬尘管控巡查和宣传,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污染控制要求,并开展货运车辆专项检查,强化运输扬尘管控;协调市综合执法局开展渣土运输车辆执法检查;协调市环境集团出动洗扫车、雾炮车等对城区街路进行吸尘和洗扫降尘作业,并先后完成高铁站枢纽、青年公园和凤凰大街等个绿化工程。

五是持续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协调市发改委进一步摸清散煤用户底数,制定了《朝阳市(城区)2021年散煤替代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主城区散煤治理的目标和时间节点。年初以来,全市计划治理散煤4131户数,目前已全部完成节能环保炉具改造。为做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市发改委进一步扩大了散煤改造范围,再实施环保炉具改造5400余户,将于12月底前完成。与市综合执法一同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积极宣传引导,强化执法巡查,依法取缔违规燃用高污染燃料行为。

六是综合整治餐饮油烟污染。协调市综合执法局开展烧烤业户摸底排查,对主城区烧烤店实施台账管理,取缔重点区域露天烧烤、炸串类摊点60余个,治理烧烤店铺30余户,对未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不达标及偷排未净化油烟的132家商户下达整改通知,劝导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独立电表36户。

七是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协调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并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路查,进一步强化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协调市交通局印发《朝阳市关于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推进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落实。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及其他高排放车辆967辆。按要求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进行了调整。

八是加强面源排放管控。面源管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秸秆禁烧方面:市生态环境执法队印发了《秸秆禁烧倡议书(承诺书)》,并严格按照《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办法》落实市、县、乡、村四级秸秆禁烧管控责任,签订责任书并加强秸秆巡查管控。协调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出动执法人员6264人次,执法车辆2693车次,巡查里程100065公里,并对省生态环境厅推送的129个疑似火点进行核实,对57个核实确定的秸秆火点依规严肃追责。(二)烟花爆竹管控方面:协调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烟花爆竹禁售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已于9月30日正式向社会通告烟花爆竹禁燃禁售要求,明确了1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全域禁售烟花爆竹,2022年1月1日至5月31日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目前市应急管理等部门正在对禁售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物料堆场抑尘设施和物料输送系统封闭改造方面:全市排查出主要交通干线、铁路两侧物料堆场企业3家,已全部完成改造。

九是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推动全市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组织编制了《朝阳市2022年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拟定了生产调控清单和白名单。

十是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调整了朝阳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朝阳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朝阳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规则》;协调组织3家参与国家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编制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完成线上填报,配合省厅完成核查工作。组织10家纳入国家规定核查范围的其他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编制2020年温室其他排放报告编制、完成线上填报。组织45家纳入省核查范围的重点排放单位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监测计划,并进行线上填报。组织召开了朝阳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启动会议;组织召开了省级重点排放单位系统填报碳排放数据工作培训会议。目前完成了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废弃物处理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初稿。

主持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分别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3月4日至13日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市举行,保障赛事期间空气质量是履行申奥承诺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是赛事期间空气质量87个保障城市之一,厚局长,我市如何做好赛期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呢

厚局长:我市被国家列为一般保障区,保障范围全市域,保障时间(即重点管控时段)为2022年1月28日至2月20日、2月27日至3月13日。

赛事期间,除沙尘天气影响外,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不超过41微克/立方米,不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其中,2月4日、2月20日、3月4日和3月13日当日,全市细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不超过75微克/立方米,其他时间全市细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不超过115微克/立方米。

重点管控时段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相比2021年同期减少30%、30%、28%、30%;如遇不利气象条件,启动应急响应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相比2021年同期减少50%、50%、48%、50%以上。

为了确保顺利达到以上目标,我市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明确了11大项整治攻坚任务、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主要包括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10月底前完成治污设施提效升级、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非供暖燃煤锅炉淘汰,12月底前完成传统产业集群整治、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物料堆场抑尘设施建设,并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和重点企业炉前煤质监测和监管;市发改委牵头,10月底前完成民用散煤治理,12月底前完成产能产量双压减任务,并提前做好低硫优质煤储备;市住建局牵头,10月底前完成县级以上城市35蒸吨/小时及以下供暖燃煤锅炉淘汰,12月底前完成裸露土地治理,10月底前及2022年1月27日前分别完成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大扫除”,并强化施工扬尘监管;市公安局牵头,9月底前完成烟花爆竹禁售禁燃通告制定,12月底前完成1100辆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划定黑土地保护区域,12月底前非黑土地保护区域的秸秆全部离田;市工信局牵头,10月底前指导生产调控企业细化生产调控方案;市综合执法局强化餐饮油烟污染及焚烧行为管控;市民政局牵头制定文明祭祀通告;市教育局开展烟花爆竹禁烧禁放校园宣传教育;市场监管局强化煤质、油质监督抽测等。

二是明确了重点管控时段保障措施及责任分工,即以全面强化执法为主,在重点管控时段由市工信局牵头实施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实施移动源管控,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实施烟花爆竹禁售和禁燃禁放,各县(市)区和朝阳经开区引导降低社会生产活动强度等5项保障措施,并由市工信局、市住建局按职责对生产调控白名单企业实施车辆清洁运输调控,市生态环境局对车辆清洁运输情况开展现场督查,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按要求将赛时管控期确因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难以停产的114家企业纳入“白名单”,确定了554家生产调控企业(其中朝阳钢铁、凌钢、凌源中玻、凌源炜盛新材料、喀左泉海新材料、喀左明鑫铸造6家不可中断工序,凌钢1家余热供暖),并逐家明确了企业联系人及县级、市级督办人。

三是明确了在赛时,当预测到可能发生污染天气时,根据大气污染传输影响分析结果或省政府相关指令要求,及时启动我市应急管控措施。主要包括由市工信局督促工业企业落实应急强化管控措施,进一步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加强移动源管控,市综合执法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按职责严盯死守违规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

四是明确了各县(市)区、朝阳经开区和市直各部门编制重点管控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进一步完善管控清单,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按职责加强专项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提升空气质量监测预报能力,市财政局加强资金保障,市生态环境局按要求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6个方面工作,并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地、各部门于11月底前和2022年1月27日前分别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主持人:我在这里呼吁一下,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召开,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谢谢大家了!

接下来,厚局长咱们再聊聊水污染防治方面的情况。在全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我市“十四五”水环境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据我所知,国家、省对我市的主要河流、水库及水源地都在进行考核,请您谈一下我市目前河流、水库及水源地的环境质量状况。

厚局长:按照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要求,充分了解我市河流水质情况,国家、省在我市四条主要河流干支流上设置考核断面,断面数量由“十三五”的6个断面增加大“十四五”的14个考核断面,分别是大凌河5个国控断面:干流4个断面北洞村、凌鸿大桥、章吉营、白石断面;支流3个断面:牛河大桥、大凌河西支入河口、李家湾大桥断面、水泉村桥;大凌河2个国控断面:干流东山根、松岭门断面;青龙河虎头石断面;老哈河2个国控断面:干流大北海、支流侯杨杖子村西断面;省控断面1个:下凉水河桥。

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不仅仅体现在考核断面数量的增加,考核标准也更加严格。“十四五”期间考核断面的Ⅱ类水体作为考核标准的断面就有7个,这是“十三五”期间不曾出现过的。

监测数据的获得方式采用采测分离制度,即由国家指定的部门分别进行采样、运输、化验,均为密码样,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有效性。4条主要河流上14个国控、省控断面每月由第三方监测公司监测一次,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21项指标,同时还分别建设了5座水质自动监控站,对其中的9项指标实时上传监测数据。通过2021年1月~10月监测反馈数值显示,我市河流水质质量总体情况良好,14个省考以上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无劣Ⅴ类水体,其中13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要求,优良比例达到100%,并列全省第一。

我市共有14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引用水水源地,其中包括2个水库:白石水库和阎王鼻子水库。市、县两级环境监测系统对所辖水源地按监测计划进行监测,其中7月份进行一次全分析。2021年1月~10月监测结果表明,各水源地水质符合地表水Ⅲ类标准。

主持人:为了保障河流水质实现稳定达标都做了那些具体工作?

厚局长:为了保障河流水质实现稳定达标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盯重点断面水质达标。针对重点河段老哈河大北海、大凌河章吉营国控段面水质达标问题,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大北海、章吉营国考断面重点问题整改措施,明确具体包保责任人,截止至10月底大北海、章吉营国控断面平均水质均达到Ⅲ类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二是采取每日预警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实时监测数据,重点断面的每月预警监测数据,随时掌握各河流的水质变化情况,针对问题河流及时组织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三是对工业企业水污染严加管理。对我市涉水工业企业,充分利用现场检查、例行监测和信息化手段严加管理,实现了大型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甚至“零”排放。同时,印发实施《朝阳市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实施指导方案》,全面排查了我市行政区内所有入河排放口6411个,其中243个排放污染物的排污口需要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一年的努力封堵关闭排污口87个,登记简化管理排污口49个,下一步规范整治立牌排污107个。全部由口及源,追溯排放主体,最终建立了排放口名录库。

四是加强对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监管。2021年,我局进一步对8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提标改造,目前, 8个县(市)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均已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

五是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组织完成了我市1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各类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了风险源(重点污染源)动态管理清单,按照《朝阳市“千吨万人”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险源排查整改动态管理台账》,明确风险源基本情况、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我市采取逐一排查、逐一整改的工作方法,对排查内容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序时推进,按照排查一家、核实一家、规范一家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形成了排查工作台账。经排查,我市水源保护区内共发现11项风险隐患问题,已全部上传“水源地综合管理系统”,形成动态管理清单,并责成各责任单位编写制定整改和管控方案。

六是开展美丽宜居创建村。我市计划美丽宜居创建村50个,通过整治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等工作的开展使得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目前已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29个,剩余21个正在按序时进度要求开展有关工作。

七是严格环境执法。我局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企业,坚决进行处罚,符合移送条件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进行立案侦查,将环境执法和司法保障有效结合在一起,做到行刑相依。2021年,全市共实施行政处罚和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52件,其中涉及水污染案件8件,共处罚款52.8万元。

八是落实了“河长制”。我市建立了“河长制”考核办法,任命了5级河长,建立了巡河体制。开展河湖“清四乱”攻坚行动,排查出“四乱”问题61个,其中乱占6个、乱堆49个,乱建5个、其他违法违规问题1个,现已处理(销号)61个,完成率100%。全年朝阳市河道治理项目共27个,共清理河湖垃圾395203立方米,出动宣传车辆226辆,媒体宣传报道11次,发放传单2.68万张,张贴通告2886张,出动工程机械2.73万台次、运输车辆2866台次、人员2.1万人次,共投入资金706.54万元。2021年河道退耕封育争取省补资金1909.4多万元,完成封育面积4.7万余亩,超额完成9.66%。争取5936万元,完成水土保持112平方公里。“河长制”在宏观的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敏感性高的问题,为保障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九是全面控制农业面源。积极推进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利用率达到了91.1%,已完成省考核指标。2021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北票市和凌源市,建立万亩技术展示服务示范片。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采集样品1170个,推进精准施肥,化肥使用量保持在9.7万吨以下,利用率稳定在40%。2021年农药使用量1375.47吨,持续负增长,农药利用率达41%。

主持人:厚局长,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也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请您给听众们介绍一下我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情况

厚局长:今年4月6日至5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下面我简单介绍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一)信访举报事项办理情况

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我市交办信访举报受理事项229件,目前全部完成调查、核实、处理和办结工作,其中198件已经完成整改,其他信访举报事项正在整改中。

(二)挂牌督办案件整改情况

一是省政府将我市“龙城区厚杖子村原村书记姜某某在河两岸毁林采砂等问题”信访举报事项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目前该信访举报事项已完成整改,正在组织销号。

二是我市将“北票市宝国老镇苏家窑村苏某等毁林信访举报事项、凌源市四河当镇河南组煤厂粉尘污染信访举报事项、朝阳县七道岭镇苏家营子村高某养殖污染信访举报事项、建平县八家农场山根村盖某等盗采河沙信访举报事项、喀左经济开发区朝阳恒安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建设中频电炉未报批环评手续信访举报事项”等5件重点信访举报事项列为市级挂牌督办,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涉及我市19项整改任务,其中全省共性问题16项,个性问题3项。《朝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已于9月17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在修改完善和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准备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19项整改任务正在有序整改中。

(四)典型案例整改情况

5月6日,督查组将我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列为典型案例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强力推进整改。目前,喀左丛元号水泥有限公司、凌源市富源矿业有限公司分别新建日处理200吨生活污泥处置项目已于8月25日投入运行,市区内4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新增污泥全部实现水泥窑协同处置,实现“增量日清”;存量污泥采用“原位固化+异地填埋”的污泥处置工艺处置,于8月8日开始处置,目前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形成了“存量日减”的工作态势,计划明年6月末完成存量污泥的处置工作;此外,市区内4家污水处理厂安装了3套脱水设备,启动了燕山湖电厂日处理200吨污泥掺烧项目,保证两家水泥厂在错峰停产或检修时,生活污泥得到无害化处置。

主持人:厚局长,为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顺利完成,我市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厚局长:我市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工作协调组“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真改实改”要求,真抓实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一)坚持高位推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朝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朝阳市工作协调组。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任协调人。工作协调组下设三个组,分别是工作推进组、综合材料组、督导问责组。

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会议等6次会议研究部署和调度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事项整改落实工作,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三是加强领导示范。原市委书记蹇彪签发《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举报事项书记督办单》11期,对40余个重点案件、重复访案件进行盯办督办,并于4月20日赴龙城区山嘴村对污泥处置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现场办公。市长谢卫东于4月23日赴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事项办理情况。孙永东同志全程跟踪、调度和督促重点案件、重复访案件等边督边改情况。全市其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能够亲自调研督导案件办理情况,分管领导主动督促积极推进,各责任单位严格查处、协同配合,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督边改。

(二)加强案件办理

一是建立整改台帐。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逐案建立台帐,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要求,逐项加以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严格案件审核。市工作协调组信访处理小组认真落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答复意见例会审核制度,信访处理小组各工作成员严格依法依规对每个案件办理答复意见进行审核。对一般案件答复意见实行三级审核把关,对重点案件、重复访案件审核五级审核把关。截至5月6日,市信访处理小组累计召开例会24次审核案件答复意见,共对187件案件进行了审核把关。对案件办理结果答复意见审核不过关的案件坚决退回重办。切实做到“事实不清楚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三是开展督查督办。成立市督导专班暨重复访案件推进专班,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段红兵,市政府副秘书长高鹏分别任专班一组、二组组长,对重点举报事项、重复举报事项、不属实举报事项进行督查督办。截至目前,专班2个工作组对朝阳县胜利镇西沟门村山上毁林、凌源市殡仪馆环境信访等40件案件进行督查督办。专班共编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事项情况》11期,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时督办解决。

四是及时公开信息。通过“一报一台一网”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边督边改等情况。截至5月5日,在《朝阳日报》刊发信息40条,在朝阳电视台播发信息32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1条,编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24期,积极主动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是加强指导督办。市委办印发《市委常委包县(市)区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举报案件工作分工》(朝委办字〔2021〕15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副市长对所包的县(市)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整改工作加强督办。全市形成了7名市委常委和7名副市长指导督办七个县(市)区办理群众举报案件工作的格局。

六是全面复查核查。制定《朝阳市建立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环境信访案件办理办结情况核查抽查、复查回访工作方案》(朝协组发〔2021〕15号)。全市成立了8个由市直部门一把手带队的案件复查组,5月1日—3日对全市7个县(市)区和市直的84件案件进行全面复查,复查意见与原处理意见一致率为95.2%。市督导班2个工作组对32个案件的复查情况进行了抽查核查。

主持人:厚局长,最后,请您介绍一下,接下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将采取哪些安排和部署。

厚局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朝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交办信访事项整改、“回头看”迎检和2020年省级督察整改验收销号工作。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提升气”。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继续推进钢铁超低改造、深入推进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好2022年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确保重点管控时段全市PM2.5浓度及各项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家要求。继续“巩固水”。利用国家水质自动站实时数据、预警监测数据等多种模式紧盯河流水质变化,确保我市13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切无劣Ⅴ类水体。将市域的主要流域打造成为生态河湖、文化河湖。继续“治理土”。为了更好地建设美丽宜居村,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3%。建立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年度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三是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严把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准入关,严控“两高”项目上马,加强企业的日常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全市的生态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

最后,我局将不断强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政方针,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下大力气保护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让朝阳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更和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利民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