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文字解读《朝阳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12-27

现将《朝阳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地处置朝阳市特种设备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特种设备事故造成的损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朝阳市城镇燃气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导则》、《朝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朝阳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涉及生命财产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设施的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四、应急组织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市应急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负责市应急总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接受事故报告,负责统一收集、汇总报送政府报告,并向相关地区和部门通报,并逐级报告上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专家对发生事故的特种设备及救援现场所需特种设备提供技术支撑;会同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协调事发地县(市)区级政府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完成市应急总指挥部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协调各方面专家和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事故救援;参与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市委宣传部:按照市应急总指挥部要求,负责制定新闻报道计划,及时准确发布事故有关信息;负责现场媒体记者的对接。

市公安局:负责指导协调事故现场及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工作;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维护人员撤离区域社会秩序,指导协调事故现场警戒、维稳和涉案人员监控等工作;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医疗资源调配、卫生防疫等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对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事故进行环境监测;对危险化学品的泄漏提出处置建议;提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建议;监督管理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协调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起重机械、市燃气设施相关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工作;组织因特种设备事故造成受损建(构)筑物的评估、鉴定、处置工作;负责协调提供地下应急疏散(避难)场所。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油气输送压力管道(城市燃气管道除外)应急管理和事故救援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应急储备物资收储,保障临时救助生活物资。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交通系统特种设备(汽车罐车、罐式集装箱、车用气瓶等)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工作;提供应急救援交通运输保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恢复交通基础设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协调事故现场及周边相关地区电力应急保障工作。

朝阳供电公司:负责协调电力系统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工作;保障事故救援所需电力。

市通信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事故现场及周边相关地区通信应急保障工作;完成市应急总指挥部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市委网信办:负责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域内涉特种设备事故网络舆情的监测、处置和网络舆论引导等工作。

市气象局:负责指导协调事故应急救援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事故应急救援资金保障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配合事发地县级政府做好死伤人员家属的有关安抚工作,符合工伤保险的,按程序发放相应医疗费用;负责事故伤亡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市应急总指挥部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和相关部门职能,临时协调其他市直部门参与事故救援和相关保障工作。



五、事件报告

(一)报告程序



事故发生后,当事人、知情人应当立即向事故发生单位、业主报告,情况紧急的可直报当地县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和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事故发生单位获知后,应当立即报告县(市)区、省级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

各县(市)区、省级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市市场监管局报告,同时报告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


(二)报告内容


事故报告内容应当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概况以及特种设备种类;事故发生初步情况,包括事故简要经过、现场破坏情况、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和涉险人数、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初步确定的事故等级、初步判断的事故原因;已经采取的措施;报告人姓名、联系电话;其他有必要报告的情况。

六、前期应急处置

(一)事发单位初期应急处置

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并开展自救。在避免发生次生事故的前提下,根据不同的特种设备事故特点,立即组织开展关阀泄压断料、灭火控火防爆、抢救伤员、紧急疏散人员、安抚滞留人员、集结专业救援力量等先期应急处置。



(二)事发地县级政府先期应急处置


事发地县级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

对事故危害情况的初始评估。先期处置队伍赶到事故现场后,应当尽快对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做出初始评估,包括事故范围及事故危害扩展的趋势以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等。

封锁事故现场。严禁一切无关的人员、车辆和物品进入事故危险区域,开辟应急救援人员、车辆及物资进出的安全通道,维持事故现场的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

探测危险物资及控制危险源。根据发生事故的特种设备的结构、工艺特点以及所发生事故的类别,迅速展开必要的技术检验、检测工作,确认危险物资的类型和特性,制定抢险救援的技术方案,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故扩大,消除事故危害和影响,并防止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

建立现场工作区域。应当根据事故的危害、天气条件(特别是风向)等因素,设立现场抢险救援的安全工作区域。对特种设备事故引发的危险介质泄漏应当设立三类工作区域,即危险区域、缓冲区域和安全区域。

抢救受害人员。及时、科学、有序地开展受害人员的现场抢救或者安全转移,尽最大可能降低人员伤亡、减少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

设立人员疏散区。根据事故的类别、规模和危害程度,在必要时,应当果断迅速地划定危险波及范围和区域,组织相关人员和物资安全撤离危险波及的范围和区域。

清理事故现场。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水源、空气已经造成和可能造成的危害,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清洗、化学中和等技术措施进行事故后处理,防止危害的继续和环境的污染。

 

                          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