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12-24

现将《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政策解读说明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工作指导性意见,阐明了新时代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要求。2019年10月25日,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国务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

2021年8月17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要求各市根据实际出台具体落实方案。9月16日,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在沈阳召开,省委书记张国清作出批示,省长刘宁出席并讲话。

9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同志批示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同志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讲话精神,谢市长指出要抓好中医药强省大会精神落实,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我委起草了朝阳市《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 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扬光大传统中医药,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着力补短板、抓人才、强产业、活机制、建高地,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加强中药产业发展,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朝阳2030”建设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为维护全市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到2025年,全市中医药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加健全,中医药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争创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和优势专科;名中医、中医临床骨干和优秀人才等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医药产业规模更加壮大,贡献度显著提升,实现三产协同发展;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督体系等更加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明显改善,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

三、主要内容

共五大项,21条。一是健全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1.打造中医医疗高地;2.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3.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4.加快行业治理能力和数字中医建设。二是完善服务模式,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1.推进中医医疗服务提质升级;2.强化中医康复和治未病优势;3.发挥中医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4.创新中西医结合模式。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人才支撑。1.打造人才高地。2.加强基础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3.壮大基层中医药队伍。4.培养中医药管理和产业人才。5.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四是传承精华精髓,推进开放创新。1. 激发中医药科技创新活力;2.丰富中医药学术和文化传承形式;3.加强中医药对外开放交流。五是三产协同发展,做强中医药产业。1.构建中药材生产链条。2.提升中药产品质量。3.支持中药产品研制。4.做大做强中药产业。5.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将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调整为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中医药工作重要问题。依据中医药法规定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县(市)区都要明确承担中医药管理职能的机构,合理配置人员力量。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工作实绩考核范围,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完善价格和医保政策。完善以临床价值和技术劳务价值为主要依据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实施自主定价,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制定医疗保障措施支持促进中医药发展。将适宜的治疗性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分批遴选中医优势病种,鼓励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探索门诊按人头付费,鼓励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和医院门诊提供更多适宜的中医药技术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中医治未病等保险产品。三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与朝阳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公立中医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政府投入政策。鼓励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推进符合条件的公立中医医院建设项目。鼓励以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中医药发展。引导商业保险机构投资中医药服务产业。鼓励街道和社区在城市更新中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中医诊所无偿提供诊疗场所。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成效和新亮点,营造珍视、热爱、发展中医药的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