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2022年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活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中省)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活动,现将2022年实施计划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重点工作传递政府声音,宣传政府工作,利用直播间平台解读政策举措、交流便民服务经验、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扩大公众参与,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活动内容

1、以访谈形式,与广播电台主持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重点通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重点解读近期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包括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具体惠民利民举措以及新旧政策文件差异等;重点回应通过调查征集到的社会公众对本地区、本部门最为关切的问题,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在线回答政策提问,解决群众困难,消除思想疑虑。

2、每月前3个工作日内,参与该月直播活动的单位要提供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公众最关切的5个问题,结合政务公开监督员了解到的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为期1周的公众意见征集,结合群众意见选取其中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在直播活动中进行回应。

3、对在意见征集中关注度最高的、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政务公开办将与新闻媒体、政务公开监督员合作,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追踪,将结果反馈至相关单位,并视情况在以后的直播活动中向社会进行公开。

三、具体要求

1、各县(市)区政府自行决定被访谈单位,应重点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乡镇。

2、市政府部门可与其主管的涉及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访谈。

3、意见征集以网站飘窗形式呈现在网站首页,参与访谈单位要及时关注市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情况,对于群众关心度较高的问题予以记录,并在访谈过程中做出答复。

4、参与访谈单位需提前1周将进入直播间的发言材料(10000字)左右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利民热线”栏目组。

请参加访谈单位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直播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政务公开办联系人:张晖宇、郭仕迪

联系电话:2630208  传真:2620101  邮箱:cyzwgk@163.com

利民热线栏目组联系人:李明明

邮箱:lmrx0088@163.com

 

附件:活动日程表

 

          朝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

 

活动日程表

序号时间单位 备注
11月20日市发改委
21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
32月24日市卫健委
42月25日市自然资源局
53月17日北票市政府
63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
73月24日朝阳银行
83月25日市工信局
94月28日凌源市政府
104月29日市财政局
115月19日喀左县政府
125月20日市营商局
135月26日市公安局
145月27日供电公司
156月23日建平县政府
166月24日市水务局
177月21日朝阳县政府
187月22日市医保局
197月28日朝阳电信公司
207月29日市民政局
218月25日龙城区政府
228月26日市教育局
239月22日双塔区政府
249月23日市人社局
259月29日朝阳移动公司
269月30日市司法局
2710月27日市住建局
2810月28日市交通局
2911月24日建设银行
3011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
3112月22日市国资委
3212月23日市商务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