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元旦期间防疫提醒
发布日期:2022-01-01

2022年元旦将至,虎年新春在即,佳节倍思亲,阖家共团圆。然而目前全国多地持续新增新冠本土病例,疫情尚未熄火,春运又添新柴。伴随节假日的到来,出行人流高峰也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强。为继续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地欢度佳节,朝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如下:

1.出行和来(返)朝人员提醒

广大市民节假日出行时需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出行时尽量避开边境口岸地区,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按目的地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准确记录活动轨迹,方便日后查询。

外市来(返)朝人员和务工返乡人员在返朝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建议携带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核酸检测证明,要在抵朝后第一时间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请勿出行。务工返乡人员返朝前要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备。

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与病例活动轨迹重叠的人员应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主动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2.冷链食品及境外货物接触提醒

置办年货在即,市疾控建议,在选购、清洗、加工进口冷链食品的过程中,需佩戴口罩、手套,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加工要煮熟煮透,勿生食。操作完成后,要立即做好手部清洗消毒,对可能接触到进口冷链食品的厨具、炊具及时清洗。尽量避免接触跨境的包裹、邮件和货物等物品,接触前建议对外包装和物表进行消毒,佩戴好一次性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3.生活和居家健康提醒

节日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如确需聚会,务必控制人数,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在商超、餐厅、机场、火车站、影剧院等重点场所驻留时,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配合做好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消毒等防控措施。

4.就医提醒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排查。去医院时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5.疫苗接种提醒

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请广大市民及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接种,共筑防疫长城。

朝阳市重点管控与关注地区(12月3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