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文字解读《朝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朝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朝政发〔2021〕8号)
发布日期:2022-01-10


一、背景

  2019年12月4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发[2019]22号)我市以开展健康朝阳行动贯彻落实健康辽宁行动,聚焦全市当前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开展19个重大专项行动,努力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二、总体要求

  1.健康朝阳行动的核心任务: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

  2.健康朝阳行动的基本路径:以个人自律、预防为主、优化服务、共建共享为基本路径,强化政府、社会、个人健康责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在全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市人民健康。

  3.健康朝阳行动的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立与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和具有朝阳地方特色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健康环境得到改善,全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到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健康公平持续提高,人人享有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高标准的健康保障和高质量的健康环境,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三、重大行动

  在国家15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辽宁省新增4个专项行动,结合我市实际,也增加了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健康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健康信息化推进行动、健康产业发展行动4个专项行动,共19个专项行动。分别是:

  1.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宣传,不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

  2.合理膳食行动。根据居民饮食结构特点,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和干预,促进全市居民合理膳食。

  3.全民健身行动。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增强全省居民体质。

  4.控烟行动。落实国家控烟相关制度,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5.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心理服务。

  6.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推进健康城市(村镇)建设,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道路交通伤害、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

  7.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生育全程服务和妇女保健工作,确保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

  8.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健全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体系,加强区域性中小学校卫生保健机构建设,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管理工作。

  9.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

  10.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

  11.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加强机会性筛查,提高救治能力,推广普及适宜技术。

  12.癌症防治行动。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1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

  14.糖尿病防治行动。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技术规范。

  15.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加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防控,努力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

  16.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健全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7. 健康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整合服务资源,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18. 健康信息化推进行动。推进智慧健康惠民服务和远程医疗,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

  19. 健康产业发展行动。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医药产业。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健康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朝阳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由推进委员会制定《健康朝阳行动(2021—2030年)》,明晰实施路径,推进健康朝阳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二)落实地方和部门责任。要求健全领导推进机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持续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三)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按照《健康辽宁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办法(试行)》及时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把《健康朝阳行动》实施情况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强化支撑保障。加强财政、医疗保障、人才、科技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

        (五)动员全社会参与。强化舆论宣传,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促进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个人、社会、政府共同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朝阳行动的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