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草原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1-11

多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加强对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据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介绍,我市草原生态脆弱,气候干旱少雨,土地沙化、荒漠化问题较为明显。自2009年以来,我市相继实施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国家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等一系列国省重点工程,对草原生态加强修复治理,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从2018年开始,我市提出一体推进森林草原建设。市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向上争取草原生态修复资金共计2.3亿元,完成草原种草补播改良面积50余万亩,鼠虫害防治370万亩,草原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如何发挥草原在碳汇领域的积极作用,在全省率先开展草原地上地下生物量及碳储量测定试点项目,为实现林草系统“双碳”目标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根据2020年全省草原监测和最新“三调”数据显示,我市草原面积已达351.9万亩,约占全省草原面积的一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64%,草原植被平均高度达33厘米,产草量每平方百米2801公斤,全市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草原沙化、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依托国省重点工程加大草原生态修复力度,挖掘草原碳汇潜力,让草原成为辽西北、京津冀的“生态屏障”和朝阳实现碳达峰的“碳汇摇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