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今年我市围绕中华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1

1月20日,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下发《关于在2022年“我们的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办、市(中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中华传统节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精神内涵,推动我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特别要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提升全市干部群众素质和道德水平。

据了解,“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结合节日特点,大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根据“我们的节日”所包含的不同文化内涵和各自的特色,充分利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体育场馆、各类广场等公共文化场所,组织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努力把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

弘扬关爱、互助精神,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保护。

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困难群众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广泛开展“三下乡”等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的节日”带来的温暖,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倡导文明过节,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节日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公益宣传,组织开展节日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活动,营造节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助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活动。要把未成年人作为“我们的节日”活动的主体,精心设计各种活动载体,丰富未成年人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广大青少年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通知要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由市文明办牵头安排,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负责承办落实。节日期间,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慰问活动,特别要进一步加大对节日期间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确保干干净净过节。要结合辖区特色,围绕每个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主题活动,特别要积极吸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把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紧密结合,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安全、稳妥有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