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朝阳市入朝防疫措施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4-26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现将调整入朝防疫措施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市域外来(返)朝政策


(一)市域外来(返)朝人员,须至少提前72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从采集样本时间开始计算,如检测报告上未标注采样时间,计算时间从报告日期零时算起),落地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含带*,除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市域外来(返)朝人员,落地核酸采样后赴驻地等待,结果为阴性后可进入社会流动;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地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阴性的,核酸采样后赴驻地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可进入社会流动。


(三)自我市公布的重点管控地区来(返)朝人员,自管控之日起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至来(返)朝后满14天,期间进行定期核酸检测。


(四)自我市公布的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朝人员,自关注之日起实施14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至来(返)朝后满14天,在健康监测起始日和结束日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


二、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服务管理政策


(一)来(返)朝货运车辆司乘人员严格执行报备制度。


凡市域外来(返)朝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需抵朝前至少24小时报备,由接货单位(货主)向属地政府报备(本地人员返朝无对接单位/货主的可直接向村、社区报备),落实“三联单”制度。


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行程卡显示14天内无朝阳市以外行程的,无需报备,可全市范围内自由流动。


(二)来(返)朝货运车辆司乘人员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1.对已报备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实行快查快放,由交通防疫检测点核验“三联清单”报备手续后,落实全程闭环管理直至离朝。


2.对未提前报备的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由交通防疫检测点工作人员引导至缓冲区,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登记司乘人员详细信息,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体温正常,行程卡绿码(含带*),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放行。同时将相关信息同传目的地防指,属地防指要立即安排专人前往目的地落实闭环管理直至离朝,并做好动态跟踪服务。


——未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正常,行程卡绿码(含带*),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按照“即采即走即追”原则,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即可放行,同时将相关信息同传目的地防指,属地防指要立即安排专人前往目的地落实闭环管理直至离朝,并做好动态跟踪服务。


——对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行程码异常的,立即通知目的地防指,由属地防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在落实朝阳境内全程闭环管理前提下放行。对核酸检测异常或体温异常的,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由卫健部门处置;同时上报市防指。


——对途径朝阳域内的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体温正常、行程卡绿码(含带*),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放行,由司乘人员提供目的地联系方式,检测点工作人员负责以电话方式将车辆人员信息推送至目的地防指,在落实全程闭环管理前提下放行。


(三)强化对货运司乘人员的人文关怀。


各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在货车聚集地增设货车司机公益性核酸检测点,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要切实发挥好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服务保障中心(点)的作用,满足货运司乘人员短时间休息的需求。各地要主动公布属地疾控部门电话,为有需要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


(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保供工作。


各行业部门要协调做好全国统一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发放等工作,确保足量发放、全国互认。各检测点要优先查验持有《通行证》的货运车辆,确保运送能源、民生保障、应急、防疫、重点企业运行所需物资货运车辆快捷通行。


(五)畅通货运司乘人员诉求办理通道。


充分发挥12328、12345热线作用,对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三、防疫政策须知


(一)凡重点管控、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朝人员不主动报备、故意隐瞒行程、不落实防疫措施,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市场主体,凡未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未督促14天内有重点管控、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朝人员进行报备,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追究单位负责人责任。

本通告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已发布的通告中相关政策与本通告内容不一致的,按本通告要求执行。

 

朝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疫情防控总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