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我市设施农业数字化升级助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8 09:23:33

花农张殿永在凌源是个有名的经纪人,自己种花也卖花。今年他种了120万株郁金香,花太多,自己卖不掉,就找到天采平台,很快销售了他的库存,后来他干脆自己不卖花,完全交给天采平台销售。张殿永使用的天采平台是天采(凌源)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400万元开发的天采鲜切花数字交易电商平台,2021年7月3日上线,经过20多次迭代,目前每月交易额超过200万元。今年春节前后,由于天采平台发挥了凌源花卉销售主渠道作用,凌源鲜切花销路迅速拓宽,带动凌源鲜切花销售价格上涨,每扎销售单价上涨了20-30元,全产区春节档期百合鲜切花增收5000多万元。

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在不同发育阶段,对光照、空气湿度等环境要求都大不相同。朝阳县波罗赤镇羊肚菌生产基地利用基于阿里云的日光温室羊肚菌生产管理软硬件系统,实现了羊肚菌生产的网络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暖棚可自动判断羊肚菌生长阶段,自动预警病害发生并自动识别病害图片,自动发布生产基地工作任务……基本实现自我管控。在这里除了“智慧软件大脑”外,仅有10名员工利用手机管理100个暖棚,真正实现了智慧生产。

凌源天采鲜切花数字交易电商平台和朝阳县波罗赤镇羊肚菌“智慧暖棚”只是我市农业数字化发展的缩影。为落实中央、省有关智慧农业工作部署,我市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数字朝阳建设专题会议,书记、市长亲自研究安排部署并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数字朝阳工作专班,建立了专班推进机制。各县(市)区都成立相应组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我市编制的《朝阳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数字朝阳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提出要在省内率先实现设施农业数字化,建设数字农业强市,为设施农业数字化建设指明方向。

近年来,我市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向上争取中央、省智慧农业建设项目,打造数字农业新样板。2021年,凌源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省内首个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县,成功争取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凌源市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平台包含8个子系统、1套数据库及12316语音系统,数据库采集梳理入库涉农数据5千余条,形成了1套完整的数据资源库。同年,北票市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朝阳县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纳入了中央预算内农业建设项目储备库(全省仅7个)。2022年玖壹农业(朝阳)有限公司建设的朝阳县北方羊肚菌日光温室规模化智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北票市永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北票市数字化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成功。

2021年,朝阳市农垦集团通过招商,注册了燕都公社(朝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燕都公社”数字项目,计划在我市建设一个朝阳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5个县级服务中心及配套仓储物流加工配送中心、1343“一村一店(站)”便民服务站及运营服务体系,搭建集综合服务、农产品质量监管、产品溯源、物资供销等6个平台,形成产、供、销一体的数据链条,服务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农业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平台的搭建,引进高端人才,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凌源市与腾讯云就数字花拍平台项目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对现有花卉交易模式进行再创造、再升级。与京东集团就智能物流项目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计划建设具备集货、检测、分选、加工、冷藏、配送等功能的产地仓,提升仓储保鲜设施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及运营水平。朝阳县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通过“双招双引”和“揭榜挂帅、带土移植”,成功吸引玖壹农业(朝阳)有限公司和沈阳农业大学北方羊肚菌核心技术团队落户朝阳县农业创业园。公司依托核心技术团队开展菌种研发、繁育和羊肚菌生产,通过采用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远程获取环境数据、操控环境调节,实现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平台与羊肚菌生产的完美结合,对全县乃至全市设施农业数字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为实现2022年数字朝阳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确定了20项数字建设任务,强化考评,其中包括在“北票宏发肉鸡产业园、凌源西诺花卉产业园启动六化建设”“打造5户农业养殖、种植、设施农业数字化示范企业”等。4月26日,朝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设施农业数字化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决定,必将对我市设施农业数字化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活动,带来重要引导和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