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线下教学后我市采取八项防控措施保师生安全
发布日期:2022-04-29

我市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后,市教育局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采取了八项具体防控措施,保证师生安全。

全面开展人员排查。严密排查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生活成员,在复课前14天内健康状况和有无重点管控及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特别是加强对6类重点人群、大货车司机的排查,做到了人数清、位置清、旅居史清、管控措施清。所有人员入校时,查验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合格后,严格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校。行程卡带星号(包括共同居住人员),要确认其是否去过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核查是否落实管控措施,通过核查后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校进班。

严格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批次复课的初三年级、高三年级学生及教职员工共计53728人,返校后在校连续两天每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第二批次复课实行错时错峰返校,所有师生返校前连续两天每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返校。复课后,学校保安保洁及食堂后勤服务人员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与6类重点人群、大货车司机共同居住的师生每周1次核酸检测,其他师生员工每周抽检2次,每次抽检25%,两周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学校主副食及重要场所核酸采样检测与人员核酸检测一并进行。

修订完善“两案一图”。各地各校依据市防指制发的《朝阳市全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市教育局制发的《朝阳市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在学生返校复课前完成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图的修订完善。

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各校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定人定点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检验预案的实操性,实现预案、演练、实战高度契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深入做好环境消杀。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教室、卫生间、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食堂、宿舍、浴室、超市、电梯等公共场所和重要部位的彻底清洁、通风换气和预防性消毒。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教室、宿舍、食堂、专用教室等重点场所建筑,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燃气、水电和危化品,食品原料存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立查立改。

做好健康监测场所保障。寄宿制学校(含半寄宿制学校)按照不少于一个班型的标准,预备50-60间符合单体建筑、有独立卫生间要求的健康监测场所。校内不具备条件的,与属地防指加强沟通,指定学校附近具备条件的宾馆、酒店作为健康监测场所,并签订紧急使用协议。

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学校自查、属地检查、市教育局抽查,严格执行“三个不能”。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复课、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复课、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复课,确保了全市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