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利民热线
减税降费政策(朝阳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04-29


朝阳市财政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访谈材料

朝阳市财政局 副局长 王志华

(2022年4月29日)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好,……今天节目邀请到了朝阳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志华同志作客我们直播间,与我们互动交流。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直播间。

王志华: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就涉及财政的相关话题与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互动。

主持人:王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市财政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市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成立市财政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明确相关科室责任,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二是市财政局会同税务、发改、社保等部门,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实时动态监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效解决方案,让政策落地有声。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均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税企互动平台,成立税事通工作室,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利用网站专栏、热线电话、办税服务厅、微信税企交流群、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快速解决问题。三是严格管理各项收费项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励投资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迫切要求。根据国务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要求,各级财政部门集中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清理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增长。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国家、省明令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及降低收费标准的各项政策,现行收费项目全部为省级以上部门设立。对清理后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目录清单以外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对取消和停征的收费项目,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各级财政、发改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执行取消和停征相关收费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并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四是认真落实减税缓税政策,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实缓税政策。自3月份起组织对全市范围内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等开展缓税宣传辅导,目前已完成对全市8000余户中小微企业第一轮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同时组织对已缴纳税款的企业进行留抵退税工作,持续降低纳税人税负。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工作。2022年,转变政策兑现方式,推出第一批445项“免申即享”优惠政策清单,在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服务平台上,进一步简化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办理方式。开展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测算工作。根据我市“成本竞争力强”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从今年2月份开始开展全市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段等级和税额标准调查测算工作,并结合我市实际初步拟定了调整方案。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加强减税降费事中事后动态监管,持续做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同时深入开展政策效应分析,从降低税费成本、带动扩大就业、促进产业分工、促进结构改善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效应分析,如实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在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及时掌握本地区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指标,客观反映我市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助力全市减税降费工作落地生根,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王局长,可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市财政局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患者救治、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专用设备采购、应急物资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等防控资金政策,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一是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要求,市财政局相继制定和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政策文件,对落实患者救治费用、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贴、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加快防控资金调度和防控资金监督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2022年初以来,全市财政部门共投入各类疫情防控资金17131万元,其中:市本级投入2820万元、各县(市)区投入14311万元。二是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切实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在疫情发生期间,按照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市财政局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实行防控物资紧急采购事后备案制度,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充足。按照市卫健部门疫情防治防控计划,提出预计需求总额,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列出采购清单实施采购。要求各采购单位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在确保采购时效的同时,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采购质量,并加强疫情防控采购项目文件和凭据的管理,留存备查。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资金调度与拨付,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主持人:王局长,据我所知,现阶段市县两级财政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吗?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是加快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积极应对今后一段时期复杂经济社会形势的重要保障;也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基础支撑,是完善财政基础工作,做好基础管理的必然选择。为全力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决策部署,成立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朝阳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规范业务流程,制定完善管理要素目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系统功能需求,精心组织一体化业务培训。及时通过《中国财经报》、朝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改革进行宣传,为推动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上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积极配合,攻坚克难,我市试点工作取得了全面成功,2020年7月6日,朝阳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执行模块正式上线运行;2021年5月,我市在省内率先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市县全面上线运行。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实现了预算管理“四统一”。一是统一预算编制流程。按照财政部《业务规范》和省厅《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原有的预算编制流程进行梳理,由原来的“一上一下”调整为“两上两下”模式。二是统一系统要素定义。参照辽宁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要素目录,统一了我市基础信息、项目信息、预算信息、支出信息、核算信息、决算和财务报告6大类核心业务管理要素,并实现管理要素有机关联且编码唯一。三是统一数据对接管理机制。建立与人民银行、代理银行数据同步机制,实现预算管理业务全链条信息联动,联合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完成全市预算单位信息基准版本同步升级。四是统一应用模式。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管理等财政业务系统使用统一的核心业务管理要素,彻底打破数据在跨业务、跨系统、跨层级间的信息壁垒。

此外,为进一步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我市从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入手,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增强市本级“三保”支出保障能力,在市级财政层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了以“三保”预算编制为核心的预算编制改革,率先实现了“三保”预算编制市县两级全覆盖。

主持人:王局长,可以请您谈谈市财政局在“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一事一议”村内道路是指国家村通油路工程以外的行政村内通屯连户道路,包括行政村内自然屯与自然屯之间道路、自然屯内巷道及相应村内道路配套的桥梁,国有农(林)场类似于村屯内的生活区公益性道路。各级财政部门对“一事一议”村内道路路面建设给予奖补,现阶段,省以上财政资金对路宽3.5米的村内道路,平均每公里补助22.4万元;对桥梁项目平均每平方米补助1600元,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负责筹集。2022年我市“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资金1.96亿元,计划为137个乡镇的382个行政村修建“一事一议”村内道路813公里,为广大农民朋友出行提供良好便利的交通条件。

主持人:王局长,可以请您介绍一下市财政局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吗?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村内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屯绿化和管理优化。其中,村内道路硬化已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计划中安排;除此之外,各级财政对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建设其他内容给予奖补,平均每个示范村补助100万元,省以上财政对区承担70%、对县(市)承担80%。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负责筹集。2022年省安排我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资金119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用于完善示范村基础设施,改善示范村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整体形象。

主持人:王局长,可以请您谈谈市财政局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市财政局从2021年起,除年经营收入超过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2016年至2018年已经列为中央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行政村,以及2019年以来利用中央及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扶持的行政村外,均可纳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范围。各级财政对每个项目村补助不低于100万元,其中省以上财政对每个项目村补助8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县乡级财政筹集。2022年争取省扶持我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6800万元,支持85个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将有力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纳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范围需满足四项条件:一是村级党组织政治坚定,领导能力强,村“两委”班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发展集体经济的意愿。二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具备发展集体经济的资产、资源、区位等基础条件;村集体有可利用的耕地、林地等资源资产,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发展集体经济。三是村内有一定规模的主导产业,或可短时间形成主导产业,并可以形成相应的产业链条;村集体已领办创办合作社或村内有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具备实行股份合作制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和条件。四是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有健全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务公开、监督制度。

主持人:王局长,近年来我市城区建设管理变化很大,群众获得感很强,请您介绍一下市财政局在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市财政局一直以便民出行和还绿于民为出发点,以完善城市路网和基础设施为抓手,以争创文明城市和提升城市功能为目标,重点保障了一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程项目。一是实施城市路网工程建设。2021年投入资金9510万元,完成了坝下路和友谊大街南段、黄河路等十余条城市道路新建改造;投入资金3481万元,完成了黄河路下交桥、人民公园跨街天桥建设和对珠江大桥、凌凤大桥、麒麟大桥的维修;争取债券资金1.7亿元,对长江路立交桥进行维修加固。 2022年拟筹集资金新建机场南路、河润路东段等道路,并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以上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提升了城市交通服务功能。二是实施城市生态绿化工程。2021年新增绿地面积15万m²。投入资金682万元,完成坝下路绿化和朝青线-文明路节点绿化工程;投入资金2200万元,完成文化广场和人民广场建设工程,并于“七一”前建成向市民开放;2022年拟筹集资金对老人民公园进行适儿化改造、新建城区口袋公园等。以上项目实现了市委、市政府“还绿于民、还景于城”的工作目标,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三是实施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工程。2021年投入资金290万元,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1座;投入资金2190万元,新建地下垃圾转运站19座,并配备垃圾转运车4台;投入资金4708万元,用于凤凰泵站、天心湖泵站、胜利桥泵站建设及城区排水管网普查;投入资金13297万元,用于城区存量和新增污泥处置、运输及相关支出。2022年将筹集资金支持狼山简易垃圾场存量垃圾异地处理和改造新华路雨污管网等。

主持人:王局长,大家都很关心会计考试有关问题,可以请您介绍一下嘛?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朝阳市财政局负责我市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相关组织工作,我市唯一考点设在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请广大考生关注辽宁会计网发布的最新考试通知,下面就考生经常咨询的问题谈谈以下六方面内容:

一是报名条件。

具体报名条件以当年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辽宁考区)报名简章为准,请考生及时关注辽宁会计网发布的考试信息。

二是报名时间。

按照惯例,初级、高级考试在每年1月份报名,时间大概持续20天;中级考试在每年3月份报名,时间大概持续20天。

三是考试时间。

按照惯例,初级、高级在每年5月初考试,中级在每年9月初考试。2022年原定考试时间为:

初级:2022年5月7日至8日。

中级:2022年9月3日至5日。

高级:2022年5月7日。

因疫情原因,财政部通知将今年会计专业技术初级、高级资格考试时间延后,请考生时刻关注,以准考证标注的考试时间为准。

四是报名程序。

会计资格考试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缴费的方式。报考人员可登录“辽宁会计网”进行信息采集和考试报名。

五是考试防疫要求。

1.考试当天,考生入场时体温不可超过37.3℃,持大数据绿码或辽事通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方可进入考点。如发现体温异常(>37.3℃)需现场进行体温复测。

2.入场时体温复测仍异常(>37.3℃)、“辽事通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非绿码的、以及不能提供核酸阴性报告的考生,不能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3.重点管控地区考生来朝阳参加考试,一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重点关注地区考生返朝,需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健康监测起始日和结束日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因此,建议外地考生提前返回朝阳,以免影响参加考试。

六是证书发放。

会计考试证书由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资格证书,具体时间和地点,请考生关注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通知。

主持人:王局长,可以请您介绍一下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的情况嘛?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2011年,为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管,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财政厅确定我市建平县为全省“一卡通”发放、“一点通”查询工作试点县,开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建平县试点成功后,其他县区相继启动,2013年6月,我市7个县(市)区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全部实施。

“一卡通”发放系统实施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农业、水利、林业、民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及软件公司紧密沟通、密切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每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努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止2021年末,全市已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省补贴项目86项,发放范围惠及161个乡(镇、街、场)。

实施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系统,实现了所有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受益群众“一张卡”,所有补贴政策和发放信息全部实现“一点通”查询,乡镇所有直接补助农民的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监管范围。通过“一卡通”发放、“一点通”查询,实现了惠农补助资金发放的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农民真正领到了明白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范围,增加发放项目,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软件平台建设,加强补贴资金监管,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每笔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都能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益群众手中。

主持人:王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围绕今年“5.15”政务公开日,市财政局将开展哪些工作?

王志华:好的,主持人。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市财政局“5.15”政务公开日以网上宣传为主,围绕“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及政务微博宣传主渠道作用,重点发布中央、省委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政策性文件、社会和群众关注的财政民生资金使用情况、重大财政改革进展情况等信息。同时,着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辽宁省惩戒严重失信行为规定》等法律法规,并结合财政实际,积极做好《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政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社会公众更加熟悉、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刚才听了王局长的精彩介绍,相信广大听众朋友们对市财政局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及会计考试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们再次感谢王局长来到我们直播间和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互动。

王志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听众朋友们对我们节目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利民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