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东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社区(村)管控能力建设调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06

5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谢卫东,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社区(村)管控能力建设调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张国清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社区(村)管控能力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更加精准、专业、安全、有效做好社区(村)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社区村屯防控能力,切实做到“进门即敲门、来人即知晓、行程可追溯”。市领导老颜武、周慧哲、宁国军、李显通、孙永东、琚慧敏、陈苓丽参加。

谢卫东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市委安排部署,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以实战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全市社区村屯管控能力建设,切实把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谢卫东强调,社区村屯管控能力是“疫情要防住”的关键所在。要织密织牢网格管理体系,建立“架构科学、责任明确、底数清晰、管理到位”的专职网格员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村)疫情防控能力,实现社会面精准管控。要建立市、县、乡、村、网格员五级包保制度,切实形成覆盖全面、服务到户的网格管理新格局。要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划定网格,进一步明确网格员职责,确保责任清晰。要按照“专职配备、工资固定、工装统一、签订合同、责任明晰”的原则,分级分类配备网格员,做好网格员管理培训,扁平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要在商超市场等重点部位建立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风险。要做好社区志愿者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建立健全社区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特困群众底数工作台账,切实做到精准服务保障。要加快推进健康驿站建设,确保尽快投入使用。要科学设置便民公共核酸检测点,严格规范管理,确保百姓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谢卫东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切实做好网格化各项工作。包保县区领导要切实担起责任,帮助县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网格化工作落实落地。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确保网格员数据传输有人接、有反馈,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管控排查机制,全力推广使用“朝阳网格宝”,完善基础信息,提升预警监测能力,筑牢防控网络,打好人民战争,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