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奏响重点项目建设最强音 奋力开创龙城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5-10 10:20:09

协议总投资127.3亿元的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全面吹响了龙城区新一年狠抓高质量项目的“冲锋号”,充分展示了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干促振兴的良好精神状态;充分展示了龙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氛围;充分展示了龙城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龙城区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凝心聚力谋发展,扬帆起航谱新篇。在这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季节里,4月15日,龙城区参加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时,举行该区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协议总投资127.3亿元。这是该区贯彻落实省、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全面吹响了该区新一年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该区将聚力项目建设再提速、招商引资再突破、营商环境再优化,迅速掀起高质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

此次龙城区集中开复工项目中,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32个,涵盖了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改、节能环保、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10亿元项目2个,1-5亿元项目10个,重点包括中电科53所光电装备、人民康泰现代医药物流、朝阳钢铁智能化改造能源集控平台、嘉寓新能源风电示范基地等项目。29个工业项目中涉及“三篇大文章”项目24个,其中,高新技术项目9个,数字化改造项目7个,绿色节能环保项目5个。这些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是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总体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喜人“答卷”,是该区上下齐心抓开放、抓项目的一个缩影,大大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士气,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干劲,为推动龙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年初以来,该区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做好企业保供和高质量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9%,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86亿元,完成序时进度2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3%,工业固投增长51.5%。

工作中,该区坚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中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完善开工前各项手续,保障项目顺利开复工。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和项目管家制度,建立书记、区长直通车制度,在全区搭建上下联动、高效推进的项目建设机制。为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切实提高开工投产效率,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通过召开书记办公会、区长办公会、项目调度会、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等形式,研究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新开工项目在数量上只增不减、在质量上优中选优、在进度上能快则快。实行“四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管家、一套档案),明确项目建设进度及各项手续完成时限,细化任务、查找差距、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所有项目如期开工。项目管家和副县级包保领导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直报区委书记、区长办公会议研究解决,以优质服务为项目开工争取时间。加强项目开复工要素保障。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审批手续由企业找部门变为部门主动线上办理、代办、帮办。印制了《项目代办服务手册》,要件办理内容、路径一应俱全,无论代办员还是企业都能保证“一册在手、办件无忧”,通过优化项目服务流程,实现节点闭环管理。充分利用冬季空窗期,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在3月初就将20个春季新开工项目的开工前期手续全部审批完毕。

近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时看到,在龙城区各重点项目现场,塔吊林立、铁臂摇动,铲车、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有的在运送建筑物料,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砌筑墙体,有的在做数据测量,还有的已经开始安装机器设备……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在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建筑材料运输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现在工地每天都有400名左右的工人同时施工,过几天人员数量还会增加。我们将开足马力,大干快干,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达效,为龙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兴盛•梧桐公馆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他也道出各重点项目企业的共同心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将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带动龙城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下一步,龙城区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全力以赴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持续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在一季度新签约招商项目26个基础上,确保二季度新增开复工项目33个,建成达产项目31个,确保全年实现开复工项目110个以上,新签约招商项目50个以上,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和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