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朝阳县以高质量项目硬核支撑强力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年”
发布日期:2022-05-16 10:13:05

朝阳县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是布局新兴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的关键期,以高质量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年”。

目前,朝阳县新能源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全县共实施新能源项目16个,总投资90.13亿元,装机容量1442.3MW,总发电量22亿千瓦时,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在“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的基础上,总投资100亿元的晶澳朝阳综合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顺利签约;投资200亿元的中电投新农创乡村振兴和“双碳”合作项目落户该县,从八大领域打造乡村振兴和碳中和示范样板区。一个个百亿元以上投资额、试点县、样板区到世界第一的递进,都是朝阳县布局高质量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谋划“抢”。抢抓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国省叠加政策扶持的机遇,围绕“五大战略”和“三区”建设,积极包装储备项目,建立高质量项目库,一手抓特色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一手抓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把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变成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县、中国北方清洁能源示范县。

强化“质”。突出产业集群集聚,严把项目准入,按照“五个一批”着力抓好项目开工“起点”、突出产业项目“重点”、破解要素保障“难点”、夯实项目储备“基点”,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等领域,启动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引项目、育项目的“加速器”。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推动形成“五个一批”滚动接续机制。

优化“服”。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企业满意为标准,持续巩固“并联审批、联合验收”改革创新成果,打造“五大”特色营商品牌,用好“书记县长直通车”和“项目管家制”,确保一切要素保障跑在项目开工前。通过项目专班高位推动,以清单化实施、节点化推进、常态化调度、精准化考核,为项目建设提供集成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和保姆式服务,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2022年朝阳县计划实施项目170个,总投资375.0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51个,总投资152.53亿元,续建项目1 1 9个,总投资2 2 2.5 4亿元;1 0亿元以上项目9个;5-10亿元项目10个;1-5亿元项目46个;亿元以下项目105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