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百姓关注
市人社部门对农村户籍人员参加城镇养老保险问题予以解答
发布日期:2022-05-16

近日,针对农村户籍人员,是否可以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相关事宜,我市人社部门从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解答。

农民能参加城镇养老保险。据介绍,我省规定,自2020年1月起,农村户籍人员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前(现行政策规定,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退休),都能像城里人一样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养老保险(下称“城保”)。男超过45周岁、女超过40周岁,大龄新参保的,需累计缴费满15年才可退休。

怎样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朝阳户籍人员可持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新参保。

外省外市户籍的人员可以在朝阳参加城镇养老保险吗?外省外市户籍的人员,可以持居住证明、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到证件登记地所属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参保。

曾经在企业上班,缴过职工养老保险,后来离职,缴过的保险可连续。如,村民张某,喀左农村户籍,今年34岁,几年前在抚顺某一家公司工作,缴纳了3年1个月的职工养老保险。现在家务农,如果想继续参保缴费,可到喀左县社保局,把抚顺单位缴过的保险转入喀左县,以后就在喀左县以个人身份继续缴费。

参加城保后,可享受到的待遇为,退休养老待遇: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现政策规定为累计满15年),可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农民参加城保退休和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计发方式相同;同样享受退休后国家政策规定的养老金调整(增长)待遇;退休后去世时,按规定也享受丧葬费、抚恤金及遗属待遇。未退休死亡待遇:参加城保,没退休,因病死亡的,按规定享受丧葬费、抚恤金及遗属待遇。

城保和新农保相比,城保的退休待遇会高一些。现行城保养老金每月1000以上;新农保每月数百元(一般不足200元),去世后没有丧葬费、抚恤金及遗属待遇。

城保和新农保是否可以衔接合并?按规定可以。参保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3个月,符合城保退休条件的,可申请将新农保转入城保,合并计发退休金;不符合的,可将城保转入新农保,合并计发退休金;不符合又不转移的,本人申请后可退返城保个人账户本息。

参加城保后如何缴费?自2022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实体、掌上办”多元化缴费渠道,直接选择缴费档次和缴费月份缴费。实体缴费渠道:银行柜面;掌上办缴费渠道:辽宁税务微信公众号、辽宁移动办税APP、支付宝-辽宁税务局小程序,辽事通APP、个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朝阳银行微银行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