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利民热线
关于《创城在行动》访谈材料
发布日期:2022-05-13

 

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成强

 

当下,全市上下正在齐心协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综合执法局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去年,市综合执法局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都做了哪些工作,请简要介绍一下。

2021年,市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十项行动”落地见效,这里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占道经营综合治理。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以整治占道经营为重点,从7月初开始,开展以“清街”为主要内容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整治27条街、41条路的店外经营和加工、店外摆放、门前堆放杂物、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

二是推进重点街路建设。我们将朝阳大街、新华路、北大街列为重点整治范围,通过全域治理,打造市容市貌样板街、示范街。同时,我们加强与市交警支队、市住建局、环境集团、城发集团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3条街路“两车”治理,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三条街路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提升。  

三是推进“三小”综合治理。为彻底整治小张贴、小广告、小喷涂城市“牛皮癣”,我局成立由专业大队、公益岗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并与公安部门、通信部门协同配合,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形成治理城市“牛皮癣”工作合力。共收集5416处违规广告信息,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违法类小广告用户110人次,移送电信部门停机处理18人次,行政处罚30人,说服教育140余人次自行清理。

二、今年市综合执法局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有何打算?

今年市综合执法将通过实施五大举措,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安全”的市容环境,确保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年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是深入开展示范街路建设;二是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拆除;三是深入开展街道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四是深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五是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治理。

三、能介绍一下示范街路建设的有关情况吗?

从今年4月末开始,市综合执法局(市城管办)统筹两区政府、公安、住建、交通等10余家行业部门单位力量,坚持“集中优势兵力个个击破”,按照“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思路,打造朝阳大街、南北大街、龙泉大街、龙翔大街、长江路、新华路、文化路7条示范街路,通过全域综合治理,确保示范街路达到“四无”“四规范”“四完好”“四有序”建设标准,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发展变化,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拆除违法建筑作为执法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具体是怎么开展的?

我们将与13家单位建立联合惩戒、拆除机制,确保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违法建设“存量清零、增量为零”的工作目标。一是2022年6月底前,拆除市区内14个背街小巷、14个口袋公园周边的违法建设;二是2022年11月30日前,拆除市区内7条示范街路两侧特别是改变主体结构、承重结构、使用用途及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容貌的违法建设;三是2023年11月30日前,拆除市区内其他违法建设,确保实现“存量清零”目标;四是新增及影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违法建设即时拆除。

  1. 在经营秩序提升方面,执法局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推进派驻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坚持“联合执法与常态化管理相合、专项行动与综合整治相结合”的原则,规范管理流动摊贩,强力整治占道经营。

二是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治理,做好便民市场规范化管理,对城区14处便民市场采取拉网式综合治理,确保所有便民市场秩序规范、整齐、统一、安全。

三是加强市场商场周边环境治理。重点是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消防安全、物品摆放、市场周边交通秩序等问题进行综合规范整治。

  1. 共享车辆治理方面,执法局做了哪些工作?

执法局以公园广场、医院周边、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和主次干道为重点,全力治理共享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一个方面,我们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的管理力度,督促其承担规范引导用户使用行为的主体责任,对共享车辆制定带有二维码的“身份牌”,实行上牌管理,并设置共享车辆电子围栏。另一方面,我们加大超额投放、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确保共享单车按量投放、摆放整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