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推动双塔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8 09:00:57

近年来,双塔区结合实际,围绕三篇大文章,明确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区3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实现9.4亿元,同比增长26.7%。

做好数字化改造,促进企业科技水平提升。加强对企业培训和指导,鼓励企业和大学院所合作,引领企业探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数字化改造切入点,会同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沈阳安新、大连众晖、中能建业等服务商正对企业在数字化改造方面进行指导和培训,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竞争力。在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全自动数字化电源模块组装生产线按部就班地运行生产,从磁芯摆放、焊接、检测等电源模块生产的各工序,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条码管理、全自动运行。日产量可达400块,实现“黑灯工厂”。同时,该公司也获得“朝阳市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荣誉称号。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做好节能减排降碳。朝阳市紫光云科技有限公司是紫光云全资子公司,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从IaaS、PaaS到SaaS的“全栈式服务”,现已建立工业智能制造、政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数字住建、环保、BIM、交通、水务等超过十个行业的顶级专家队伍和研发体系。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的对接,其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现已对接企业7户。

在朝阳金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正围绕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绿色工厂,其与中科院金属所共同开展的TiAl合金低压涡轮叶片用高等级海绵钛研发项目,被列入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该企业投资10亿余元,建设的《扩建年产2万吨高品质海绵钛项目》《年产1.5万吨镁-钛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年产8万吨海绵钛原料建设项目》,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全面实现自动化控制,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辽宁新都黄金有限责任公司与北票华能清洁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总装机发电容量23.2兆瓦,月可降碳2.5万吨。确保在20年内,实现降碳50万吨的目标。朝纺新上2台空压机每月节电9万千瓦时,节约资金5.4万元。

充分发挥省级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两大平台”作用,重点开展冶金领域关键技术合作攻关,推动一批投入高、效益好的科技成果项目产业化。利用“三篇大文章”相关政策,激发企业升级改造的积极性,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由此提升企业科技水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目前新都黄金和东北大学合作研发钪合金,中泽纺织研发生产滤布,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