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朝阳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3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17

崔文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通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发展战略部署,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支持朝阳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重要精神,实现朝阳市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我市提出建设朝阳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已修编《朝阳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规划总体报告》和制定《朝阳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工作方案(2022-2025年)》。

一、2021年,市政府成立了新能源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下一步,计划结合我市当前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发展战略,调整组建新能源产业专班,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有关工作,促进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

二、开展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十四五”全市电网计划投资96.85亿元。共规划新建、扩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500千伏线路6条;新建、扩建220千伏变电站5座;新建220千伏线路33条;川州变二期工程规划新建2回500千伏新能源外送通道;可将新能源电力送至辽宁中部负荷集中地区消纳,提高我市新能源送出能力。

三、充分发挥属地协调作用,加快推进500千伏川州变新建及其220千伏配套工程和500千伏燕南变扩建工程建设,打通新能源外送通道,目前川州工程已高效进场,燕南变工程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工程投产后可满足朝阳地区已批复的新能源项目送出需求。

四、朝阳地区新能源主要集中在朝阳东北部地区和建平北部地区。市供电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建平北部地区新能源送出方案研究工作,规划在建平地区新建1座220千伏开关站,本期按500千伏变电站规模一次性完成征地,远期将其扩建为500千伏变电站,提升建平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建设方案已初步征得省经研院认可。下一步计划组织论证确定建设方案。

感谢您对朝阳市电力外送问题的关心,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