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166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17

肖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工商企业屋顶发展光伏项目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朝阳市风光伏资源丰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对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市地处辽西,紧邻蒙东地区,属于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区,年平均利用约1550小时,待开发优质资源500万千瓦。

我们在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2021年,组织申报了朝阳县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规划装机容量13.25万千瓦,计划投资5.7亿元,年发电量1.79亿千瓦时。项目单位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是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商企业、农村居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项目已并网发电1.92万千瓦。

根据省有关要求,地级市内只允许实施1个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因此,目前,我市只在朝阳县实施了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

一、关于做好统计工作。以朝阳县为例,统计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商企业、农村居民屋顶面积属于项目单位前期工作内容。下一步,我们将会加强与项目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加强对接,详细统计包括工商企业在内的各类适合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场址面积。

二、关于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一是加强对县(市)区各部门的要求和指导,通过新闻、网络、调研、座谈等方式在各县(市)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于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重要认识。二是在全市层面上,加强统筹规划,提供政策支持和解读等服务。

三、关于做好项目引进对接工作。目前,我市光伏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六小发电集团、重点国企、央企、民企在我市有注册公司。同时,均有意向承接大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下一步,计划加强与有实力、有资金、有技术公司的对接,做好前期工作。

四、关于电业部门做好余电上网的工作。加强协调市供电公司,尽快优化升级农村电网结构,为大规模推进分布式光伏做好准备。加快500千伏“川州变”项目建设进度,调高我市电力外送能力。

五、关于加速创建节能型公共机构。目前,朝阳县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已在朝阳县政府办公楼、数据中心、食堂、司法局、文化局、水利局、农林局屋顶安装光伏组件0.06万千瓦,全部并网发电;已在朝阳县博睿双语学校屋顶安装光伏组件0.0843万千瓦,全部并网发电。下一步,一是继续扩大公共机构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规模;二是紧跟国省政策,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朝阳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