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反诈大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2-05-23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开展“反诈大会战”工作,反电信诈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共立电诈案件891起,同比下降31.51%;破案204起,同比上升22.89%;打处392人,同比上升34.25%;国家反诈中心注册45.65万人,“金钟罩”反诈预警小程序注册139.13万人。

在我市“反诈大会战”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分别为治理、防范、打击三大战场的牵头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推进反诈大会战。市委政法委建立了月调度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和朝阳市电信诈骗重点乡镇(街道)通报制度。人民银行组织各金融机构、统筹做好银行账户优化服务与风险防控工作,对人民银行总行下发的195户可疑账户名单进行排查,确认无风险账户122户,采取管控措施73户。移动公司实现了对高频次短信群发拦截、短信关键字拦截等多种手段预防诈骗。联通公司持续强化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管理,对新入网用户必须签署“入网告知书”,对风险用户进行“二次实人认证”,共停机3659户。电信公司积极调研反诈数据取数口径与建摸,与省、市公司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数据建摸可能性,充分分析数据调取中存在的问题,为公安机关提供数据支撑。 

反诈宣传全民参与,反诈氛围日渐浓厚。市委宣传部实施社宣、新闻、网络、文艺四宣联动机制,开展“反诈宣传进万家”系列主题活动,让网、屏、端、台、报、微等同时发力,打造全覆盖、无死角、多维度、精投放的反诈宣传矩阵,努力实现反诈宣传全民参与、诈骗手法全民知晓、打击电诈全民支持,全民反诈意识显著增强。

重拳严打电诈犯罪,构建全警反诈新格局。市公安局以”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为主攻方向,以侦办部、省督办案件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全市电诈案件线索月通报机制和打击电诈犯罪集群作战机制,按照“市局统筹、属地经营、错时收网、同步推进、分头诉讼、战果共享”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模式,实现打击成果最大化,先后打掉32个犯罪团伙、22个犯罪窝点。

科技赋能智慧反诈,快速高效为群众挽回损失。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先后引进“阅维预警平台、东风大数据预警平台(金钟罩)、长矛、长斧预警平台(试用)”等6个平台,对全市范围内的潜在被害人进行预警劝阻。其中,与支付宝安全中心密切合作,在“支付宝”防骗码基础上联合研发支付宝APP反诈预警系统,实现通过支付宝APP端向支付宝用户实时精准推送防诈预警信息,属全国首例。目前日均接收预警信息约3500余条,日均拨打预警电话1200余个,发送预警短信息1000余条,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