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轉換為繁體 | 政务微博 | 政务微信
关于组合式税费支持、留抵退税等政策的访谈材料
发布日期:2022-05-24 信息来源:朝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

 

朝阳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减税办常务副主任 曲东梅


主持人:曲科长,麻烦您给大家介绍一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好吗?

曲东梅:好的。今年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包含“缓、延、减、退”四个方面。其中退税指的是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也是今年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

主持人:那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留抵退税政策好吗?

曲东梅:好的。这一政策指的是加大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纳税人享受这项优惠政策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曲东梅: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申请办理留抵退税需要同时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一)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二)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三)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四)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主持人:那么,除了留抵退税之外,还有什么增值税优惠政策呢?

曲东梅:有的,还有一个受惠面非常广的优惠政策,那就是自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缓税政策,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曲东梅:“缓税”方面,主要指继续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行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一是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在原来3个月基础上,再继续延长6个月。二是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应该缴纳的部分税费实行缓缴,缓缴期限为6个月。缓缴税费范围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100%全部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各项税费金额的50%。

主持人:我了解到“延税”政策主要是指延长、延续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那么免税政策指的又是什么呢?

曲东梅:免税方面的政策比较多,我主要介绍两个。一是“六税两费”减征政策,也就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二是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再减半优惠政策,指的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为三年。

主持人:谢谢曲科长的讲解。我还想问一个大家都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今年新出台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曲东梅:这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福利,具体政策就是:从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主持人:今天真是学到了不少,对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更深入的了解。

曲东梅: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朝阳市税务局推出了“免申即享”服务,也就是纳税人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无需跑路,就可以方便快捷地享受到税费优惠,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进一步激活企业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稳定朝阳市场主体以及朝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辽公网安备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 : 2113000047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