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闻发布会
2022年朝阳市人民政府第五次新闻发布会(我市出台促就业助企纾困十条举措、我市下发《朝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抢建英雄谱”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6

 

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5次

(2022年5月26日)

我市出台促就业助企纾困十条举措

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人社工作的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省人社厅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在朝阳落实落地。结合实际,我市出台了《朝阳市促就业助企纾困十条举措》,现就十条举措具体内容发布如下。

一、支持项目产业带动就业。建立重点项目急需用工需求清单,提供岗位、吸纳就业,调剂用工余缺、做好用工服务保障。全年推送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二、持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提高贷款额度,个人创业贷款额度最高提高到2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提高到300万元,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主体承担,剩余部分给予贴息。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含个体工商户),可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展期。

三、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规模,落实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政策,对服务期满人员实行事业单位招聘安置,储备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万个。对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针对性就业帮扶;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劳务品牌,经市里评审认定后,由县级政府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

四、支持双创孵化基地(平台)建设。提升全市15家双创孵化基地(平台)运营质量,对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示范基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激励奖励资金支持。

五、实施创业场地补贴对没有进入孵化基地(园区)、租赁场地进行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及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按照实际租赁期限相应给予300元/月的创业场地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

六、实施创业项目推荐补贴。对纳入市级及以上创业项目库的创业项目,被创业者采纳并创办企业(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3年内每新吸纳一名登记失业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项目推荐单位(或个人)一次性创业推荐补贴500元。

七、实施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被认定为创业带头人的劳动者创办的企业,5年内(以工商登记注册日期为准)新吸纳(与之首次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登记失业人员,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自缴纳之日起相应给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每年新吸纳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5人以上(含5人)的企业,享受补贴期限可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24个月。

八、实施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奖补。参照本地区原就业创业扶贫基地管理政策,对吸纳已脱贫人口就业数量多、成效好、原被认定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的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按照“带动10—30人,补贴3000元;带动30-50人,补贴5000元;带动50人以上,补贴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九、加强灵活就业岗位人员供求对接帮扶。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就业新平台,推动岗位信息归集和精准匹配。全市建设15家以上〔每个县(市)区2—3家〕“线下”零工市场或零工驿站,每家给予1—2万元资金支持。持续推进早市、夜市、马路市场建设,支持直播、跑腿、代驾、外卖等新业态发展,全年发布灵活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

十、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学徒期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按照中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照初级证书、中级证书、高级证书、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职工个人1500元、2000元、2500元、3500元、5000元的培训补贴。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市场主体帮扶力度;综合施策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执行力。还将各地、各部门落实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情况纳入2022年就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从而确保推动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谢谢大家!

 

我市下发《朝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

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人社工作的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市有关工作安排,推动我市农民工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朝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现就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要点》共四部分21条。

第一部分,着力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一是加大农民工就业支持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多举措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加强劳务对接协作,巩固拓展省内省外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市内外人力资源服务联盟。结合“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行动,实施春暖农民工行动,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适时开展稳岗留工送温暖活动和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力争每个县(市)区建设1—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效能,搭建便捷的线上招聘服务平台,发布个人求职、单位招聘等服务信息。二是鼓励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精简农民工创业项目的市场准入审批事项,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工自主创业,落实创业补贴等政策。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可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推进建设一批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支持农民工利用电子商务就业创业。三是强化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务工数量不低于4万人。加强对就业创业帮扶车间等载体的动态管理和跟踪指导,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一次性奖补等扶持政策。支持脱贫人口在县域城镇地区从业直播销售、网络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四是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依托职业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准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指导,促进其职业技能提升。组织实施农民技术员培养工程,提升农民工专业技能水平。深入实施青年电商培育工程,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电商实操与应用等方面知识,对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农民工等群体进行培训。五是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落实农民工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办理失业登记,平等享受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

第二部分,强化农民工的劳动权益保障一是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劳动合同、最低工资、工时、休息休假制度。完善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加强数据分析应用,提升监管效能。二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组织实施县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季”行动。加大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力度,坚决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落实重大违法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及失信联合惩戒。三是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鼓励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四是强化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五是畅通农民工争议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完善调解仲裁机构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动机制,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

第三部分,提升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一是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进一步推动各地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努力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二是完善农民工住房保障机制。三是完善农民工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四是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放开城市落户条件。扩大居住证对未落户常住人口的覆盖范围,提高居住证持有人城镇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服务的实际享有水平。五是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六是保障农民工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七是做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八是维护农民工农村“三权”权益。    

第四部分,夯实农民工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农民工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对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二是注重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全国推广应用工作。三是强化农民工正面宣传引导。对农民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中,农民工不低于农民人数的25%,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抢建英雄谱”活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新闻发言人:国小舟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将大家关注的我市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作简要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组织开展了“抢建英雄谱”活动,在各级宣传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编印了《辽宁省健在立功受奖革命老战士名册》,编撰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敬百位英雄》书籍,我市共有9名立过战功的革命老战士被编入此书,他们分别是国洪勋、任相环、吴永庆、姚明、刘洪德、杨占海、郭春和、宋丙章、乔树新。省、市媒体对他们也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永葆革命本色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崇尚英雄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弘扬革命功臣英雄事迹,赓续革命精神,继续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对全市健在的红军老战士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老战士进行摸底调查。工作人员深入老战士、老英雄家中,聆听老兵以及家属讲述革命故事,感悟老兵家国情怀。大家通过文字记录、拍照、录音等方式深入挖掘英雄事迹,逐人编撰英雄谱,如实记录英雄事迹。近期,我们向上级单位报送了11名事迹较为突出的老战士,让他们的无畏精神和优良品格得以延续和宣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朝阳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辈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艰苦斗争。“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聆听英雄故事、回望烽火岁月、重温革命历史能够让人们深受初心使命、爱党爱国、人生价值观的生动教育,激励广大民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永葆革命本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传统永续传承,让英雄赞歌代代传唱,让英雄壮举辈辈频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不断改善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落实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把老战士作为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优先安排,重点走访,帮助解决医疗、生活等实际困难,对生活困难的老战士及时予以必要的帮扶援助,用实际行动温暖功臣心、崇尚英雄志,让老战士与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