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2022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安排与部署,切实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升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发挥政务公开在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应有作用,现将2022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活动形式

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探索运用短视频、“H5”、动漫等形式进行政务发布与解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着重对利企惠民政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信息等积极宣传解读。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三、活动时间

5月15日至5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发表署名文章

5月15日当天,市长在朝阳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各县(市)区政府在本地新闻媒体发表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署名文章,对政务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二)开展线上主题活动

1. “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利用“12345”综合服务平台在活动期间开设专席热线,邀请涉民涉企的部门与单位安排专家接听热线、现场解答,通过网上平台将热点问题及解答情况向社会发布。

2. “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组织住建、城市综合执法、税务等部门接受政务访谈,对当下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度访谈,访谈内容分期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新闻媒体向社会展示。

(三)灵活开展线下宣传活动

1. 户外公共场所宣传。5月15日(星期日)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确定一处场所,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和事项解答;各县(市)区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灵活开展户外宣传活动;燕都商务大厦内办公的市直各部门制作宣传条幅在大厦周边显著位置进行悬挂(不得妨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厦外办公的市直各部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等形式在办公场所周边进行宣传。要充分利用城市公益LED屏幕、公交站点显示屏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活动组织指导责任,确保本地区相关单位认真开展好本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要加强与融媒体的沟通协调,扩大宣传渠道、创新公开形式。

(二)突出活动实效。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各项主题活动,精心组织,细心谋划,用心开展,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三)改进发布方式。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单位,要积极探索运用短视频、“H5”、动漫等形式宣传政务公开,进行政务发布。活动期间市直各部门需进行1次短视频、“H5”、动漫等形式的政务发布,各县(市)区政府需进行3次短视频、“H5”、动漫等形式的政务发布。

(四)材料报送。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单位,需在5月17日前将活动总结、图片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 系 人:刘玉成、郭仕迪

联系电话:2638471、2630208、2620101(传真)

电子邮箱:cyzwgk@163.com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