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打造朝阳酸枣产业基地 助推中医药强省的建议》(第1008号)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6

魏春柏代表:

您提出的《打造朝阳酸枣产业基地 助推中医药强省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朝阳酸枣(俗称山枣)是辽宁省朝阳市的一个特色产品,历史悠久,多野生,常为灌木,味酸甜,种仁饱满可作中药,适应性较强,在我市各(县)市区都有分布,多以田间地头、山沟边坡散生为主,偶尔有个人自发种植嫁接,集中规模化种植酸枣较少。近年来酸枣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逐渐被社会广泛认知,酸枣的经济价值逐年提高,去年酸枣价格达5—6元/斤。朝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把林产品加工业作为推进工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即17条产业链之一,全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林果加工企业梯度培育,建立优质林果基地,促进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发展。2021年我市完成建设特色经济林2.36万亩,主要品种为山杏、枣、苹果、梨、桃等,其中酸枣种植面积0.12万亩。

近年来,我市对酸枣开发进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经国家林草局批准,由朝阳县六家子林场牵头联合辽宁、山西、河北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北方酸枣产业创新联盟,建立酸枣示范基地,进行酸枣优良品种选育和酸枣种植技术推广,经过培育已有“明丰”和“国丰”两个酸枣优良品种通过认定。2021年5月喀左县成功获得国家级酸枣林木种质资源库,由沈阳大学和喀左林业种苗技术服务中心共同建设,占地面积750亩,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加强酸枣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将为酸枣良种选育及科研、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2020年3月朝阳市成立了酸枣产业协会,朝阳酸枣产业协会积极与河北、山西、陕西枣业组织及企业对接交流,在朝阳地区的实验种植高产品种与辽西野生酸枣的嫁接的实验工作,先后移栽野生酸枣树苗10000余株,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并进行农户技术推广。另外,朝阳酸枣产业协会正在建立“朝阳酸枣”品牌工程,积极筹备材料,申报“朝阳酸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产品和品牌,提升朝阳酸枣地区品牌影响力。

您的建议对我市酸枣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指导作用,感谢您对我市酸枣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市将发挥我市酸枣产业协会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对外寻求合作,不断扩大规模,打造我市重要的酸枣产业基地和具有本地特色酸枣品牌。

                         

朝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6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室)
责任编辑: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