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朝阳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2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9

杨金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小城子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解放农民思想方面的问题

1.农民不愿流转土地方面。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地依法建立健全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促进农民放心流转;推动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平台互联互通,鼓励在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农业保险、农业补贴等多领域应用承包地确权成果;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能力建设,探索建立仲裁员等级评价制度,加强仲裁程序、文书、场所等规范化建设。大力宣传利农、惠农政策,保障农民土地权益。

2.农民思想固化方面。培养职业农民,聘请国内外专家到凌源市对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管理到生产、从制度到营销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利用农闲与种植的关键时期,对农民进行理论培训、示范基地参观、

 

田间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进行法律知识普及、高新技术推广、农业产业化宣传,开展市场知识、物流管理、农业法律法规、农产品营销及金融等方面知识培训。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靠天吃饭”的思想。

二、在产业园宣传方面的问题

1.充分发挥舆论、新闻的导向作用,深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意义,集中宣传产业园工作内容、建设内容、体制创新机制、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园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传播媒介的同时,建设和发挥好产业园公众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向外推介凌源市的特色优势球宿根花卉产业、产业园建设形成的典型经验,让世界认识凌源球宿根花卉,从而吸引国际和国内优良资金、先进技术、科技人才和知名厂商入驻产业园,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起到良好的宣传和推介作用。

2.充分借助辽宁省在全国各地建立的绿色食品营销渠道,支持企业单独或联合推广宣传优质,提升品牌知名度。培育一批具有凌源花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花卉高效产业,挖掘产业园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在推进产业园工作方面的问题

1.产业园领导小组和管委会等机构加紧对国家、辽宁省、朝阳市鼓励发展的优惠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加强产业园在技术创新、争创名牌、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工作,促使产业园做强做大。加强产业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协调沟通,发挥团体协作性,做好本职工作,辅助好其他单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保证“有人牵头、有人负责、目标清晰、职责明确、协调顺畅、部门配合、便捷高效”。

2.强化产业园管委会统筹协调与运营服务职能,以农业产业园财政资金、乡村振兴资金等项目为抓手,协调入园企业与农户建立合理长效的合作方式与利益分配机制,加强对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引导好产业园在龙头企业引入以及农业企业产业链经营方式中,建立对农户的长效带动机制。

四、在产业园融合发展方面的问题

1.融合不深入方面。创新产业园体制机制,实现园内土地利用科学合理,运行管理高效规范,公共服务平台成效显著。引导园内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主导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市场运作”的有效建设模式,形成产业园发展合力。

积极探索“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村产业融合增值收益更好惠及农民。探索产权要素入股分红模式。支持农民以产权要素入股农民合作社等经营组织,参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农民就业联结模式。优先将农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安排到产业园中就业,带动农民参与利益分享。发展订单农业模式。强化“龙头企业+农户”“加工企业+农户”的产销对接机制,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根本宗旨,增强农民参与园区花卉产业发展的主体意识,科学构建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增收的新机制,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2.“以花兴镇”谋划不够方面。以现有规模化种植为基础,通过“生产+加工+科技”的融合凝聚,实现品种优良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科技集成化、产品精品化、加工现代化、营销品牌化、功能多元化、生态良性化,打造“生产+加工+科技+物流+电商+旅游+论坛+服务+示范”的全产业链发展的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引领产业提档、产品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效益,推进区域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凌源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凌源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