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政办发〔2022〕29号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供暖体制改革取消转供热环节的通知

双塔区、龙城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切实维护中心城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供热利益,有效解决供暖行业系统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供暖质量不均衡等问题,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开展深化供暖体制改革、取消转供热环节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依据

朝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化供暖体制改革取消转供热经营环节的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决定。

二、工作内容

(一)优化供热布局。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城区供热专项规划,科学规划热源、管网、泵站分布,为中心城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有效供暖保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二)依法规范管理。依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厘清原有中心城区供热企业场地及设施、城市供热管网、小区泵站及供热管网等权属关系,合法维护各方权益。取消城市供热二次转供热企业经营环节,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改进供热经营公司与热源企业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热源产品质量。

三、实施机构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供热整合全面工作。相关单位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整合工作。

四、整合对象

朝阳市中心城区转供热企业。

五、整合期限

2022年6月至9月。

六、整合方式

通过尽职调查,因企施策,制定整合方案,依法对转供热企业进行整合。

在供暖体制改革期间,涉及整合范围内的供热经营许可、规划、土地等相关业务审批暂停办理。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