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朝阳高新区突出招商主责主业提升高质量项目承载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08 10:43:26

自“打造高质量发展先导区”以来,朝阳高新区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聚焦招商主责主业,坚持一手抓项目引进,确保项目数量多、质量好;一手抓基础设施配套,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龙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1年,高新区多项工作受到市、区好评,在全市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为全市和龙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机遇、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走前列、当主力。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目标定量化、考核指标化、抓手项目化、绩效结果化’,以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目标为引领,以招商引资为第一‘菜单’,以推进产业项目为第一要务,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激励企业竞相发展,确保向区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高新区强力推进落实全市“四个一批”,精准施策,创新工作方式,启用智能化“招商图谱”,挂图作战,积极开展带项目、带任务招商、以商招商、老乡招商、用情怀招商以及产业集群项目招商、产业链项目招商,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大型企业和优质项目,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格局,使单打独斗的企业汇聚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

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为引进福建棒球生产项目,她三赴厦门漳州,与投资方磋商土地价格等相关事宜,最终破解项目政策瓶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和资金注册工作,已签订框架协议,即将入驻。她还充分利用棒球项目落户龙城的有利契机,接长上下游产业链条,持续推进棒球球芯生产项目、棒球手套加工项目等洽谈工作。今年3月初,高新区还组织区招商、建设、审批服务、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海上光伏设备生产制造项目面对面协调会,对项目外资注册、能耗分配等事宜一站式解决。

要引凤凰来,先栽梧桐树。为使项目进得来、留得住,高新区把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高新区的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现已完成了电厂一路、柳钢西路等工程,打通了黄河西路、西山线、文明路延伸段等9条断头路,初步实现了各功能区域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以“燕山湖和国电”2座电厂为主体,以6座220KV变电站为支撑的电力总体布局。

“项目落在哪里、延伸到哪里,基础设施配套就跟进到哪里。”高新区建设局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项目迅速开工建设,我们在电力架设工作中树立超前服务意识,注重打好提前量,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冶金装备制造、橡胶轮胎、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的要求,预测好摆布项目的类型、体量、用电量等,将电力线路的架构提前预设好,项目一经签约,电力线路立即付诸实施,为项目争取更多的建设时间。在中电科53所项目确定位置和签约后,我们立即实地测量,科学规划设计电力线路路由,并在工程施工期间落实好管理责任,协调处理工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主动对接朝阳通信连、朝阳高速大队,在保障部队通讯光缆安全的同时,提前完成电力线路建设工程,有力保障了中电科53所项目的顺利开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