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7-15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网信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现将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二季度,在对全市29个政府网站,8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常态化全覆盖检查中,未发现不合格情况。在对全市13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检中,未发现不合格情况。本季度对7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进行永久关停,对1个问题网站进行约谈。

(二)网友找错情况。二季度全市共受理国办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5条,问题属实,已按照规定时限内全部回复办结。

(三)“5·15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在活动中,北票市、凌源市创新活动形式,设置材料自助领取点,无接触宣传方式创新了疫情防控要求下的政务公开宣传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公安局、司法局、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城管综合执法局、朝阳县、双塔区等单位在微视频制作、情景解读、H5展示方面亮点突出,制作的视频质量高、效果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双塔区政府门户网站重建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栏,专栏设置科学合理,内容充实,紧扣活动主题。

二、存在问题

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发布信息审核不严,网站自查不细,出现严重错别字,错链暗链情况。在巡检时发现个别单位需要经常提醒才改正错误。

三、典型经验

(一)在《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中,我市双塔区、朝阳县、建平县、喀左县、北票市5个县(市)区获得“满分政府门户网站”称号,在全省14个市中获得“满分政府门户网站”数量中仅次于沈阳市、大连市。

(二)喀左县、市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综合执法局、朝阳市税务局、朝阳银行等单位在新闻发布、政务访谈和“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活动中积极配合,政策发布及时、解读到位。

(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利用“群众难题我来答”的活动契机,做到了“线上倾听、线下互动、为民解忧”。

四、现阶段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二)全面强化信息审核。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审查发布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积极利用网站后台富文本编辑器添加纠错功能,做好发布前信息筛查,坚决杜绝表述错误、信息泄露等问题发生。

(三)切实加强内容建设。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摸清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底数,细化内容保障机制,深化分工协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水平。对上级要求转载的重要信息,及时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按要求转载,并对转载情况进行巡查,确保落实到位。

(四)持续规范新媒体运营。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必须向同级政府办公室报备,不得在未报备的情况下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通账号。政务新媒体名称、账号主体等信息发生变更时,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更新。不能保障长期达标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按照流程永久关闭。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