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北票市大板镇“三驾马车”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19 10:43:41

北票市大板镇利用发挥区域资源,基础等优势,通过大力打造农业,引进工业以及壮大光伏发电这“三驾马车”,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大板水源地独有的绿色品牌,推进扶贫果园、辣椒制种、食用菌、杂粮种植、微农场等富村项目,发展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提升产品影响力,努力实现“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依托大板镇数字乡村一体化平台,以初心农场现有的果蔬采摘棚为基础,建设集葡萄采摘和羊肚菌培育为一体的数字生态产业园,打造大板独特的智慧农业示范点。利用众益食用菌老企业现有闲置菌棚和场地,推进老企业合资合作,发展智慧鱼池项目,打造智慧水产养殖发展新模式。同时加大推进超和种鸭场的立镇产业建设,实现种鸭舍25栋、十万只规模达标。2022年,新建鸭舍5栋,新建厂区粪污贮存沉淀池2000立方米。同时整合鸭场周边现有土地100余亩,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基地,打造辽西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该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精准发力出实招,聚焦全市机械制造、现代农业、环保装备等主导产业,面向全国主动出击,开展全员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积极开展推介洽谈,力争年内向北票工业园区招引2个规模体量大、技术含量高、财税贡献多的项目,在引进高质量项目方面闯出新路。截至目前,已储备项目5个,正在洽谈中3个,落地项目1个。

该镇现有荒山荒坡发展光伏产业以此撬动金融机构贷款投入,拓宽融资渠道,走自主经营发展之路。在下烧锅村下烧锅小学院内安装125.4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规划面积约2000平方米,预计投资约50万元,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1.05万度,年收益约7.9万元。该项目现已完成备案,国家电网正在设计接入方案;在波台沟村安装198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规划面积约2435平方米,预计投资约110万元,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4.42万度,年收益约9.1万元。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前期设计和规划,正在进行发改委审批。此外,利用鸭场建筑顶部及场区空地,采取畜光互补模式,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装机总容量4兆瓦,预期收益每年可达20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