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双塔区
双塔区“五个方面”发力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日期:2022-08-02

为增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双塔区采取措施从“五个方面”加大力度,以坚守安全发展“红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压实各级责任。该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夯实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建立完善行业监管责任清单,既要落实好应急部门的综合协调监管职责,又要落实好相关部门的专业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双塔区以强力推进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继续深入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深入、细致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企业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和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

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落实《安全生产法》为统领,该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安全责任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行业领域和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普及教育,促使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深入人心。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动各领域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该区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并重,加大基层和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在执法工作中提高“精度”、加大“力度”、把握“尺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发挥典型案件法律震慑作用,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专家队伍、专业机构等作用,借力社会化服务做好安全生产监管。

理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积极发挥区安委办的牵头协调作用,依据《安全生产法》,理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部门监管关系,督促各主管部门严格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形成监管合力。根据新兴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指导和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让法律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区政府将按照省、市要求,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等功能区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管的机构和人员,确保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