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我市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22-08-03 09:56:58

年以来,我市水土保持工作坚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以新思路新举措迎接新任务新挑战,全力完成国家、省、市各项任务指标,助力全市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实施,全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任务指标全力完成。2022年度,省水利厅下达我市水土保持建设任务指导性指标为128.5平方公里,总投资6810.5万元。截至6月末,全市总计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44.74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968万元,其中双塔区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1.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75万元;龙城区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2.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00万元;朝阳县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6.56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83万元;建平县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15.2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052万元;喀左县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3.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28万元;北票市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9.4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00万元;凌源市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6.08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30万元。市及各县(市)完成了“十四五”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将为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生产条件,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更为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创新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遥感监管、现场检查、企业自评、电话巡访等方式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对9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送达“自评表”20余份,电话巡访30余次,下达水土保持补偿费缴费通知书17份,共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223.8万元。二是严格方案审批制度,加大规范化管理力度。严格水保方案审批,加强与审批部门联系,严守方案技术评审准入门槛。对明显不符合“评审要点”规定、申请审批级别有误、缺少申请要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受理或做退件处理。出具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7份,方案审批信息在市水务局网站公开,相关信息全部录入国家上报系统。三是强化自主验收报备管理,开展项目核查工作。上半年,共接受自主验收报备3个,委托第三方对10个报备项目进行了核查。对生产建设单位提交的自主验收材料严格审核,对不完整或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企业。符合标准的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报备证明,并在市水务局网站公告。

水保监测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强力推进。一是坚持做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成果应用。全力完成国家和省监测预报任务,及时掌握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按时上报数据信息。上半年,完成两次产流监测。购置监控设施,保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更好运行,履行好国家监测站点职责。二是强化对东大道、骆驼山子两大国家级水保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与管理。加强生态建设与日常维护工作,使园区更好发挥科教示范、科普宣传功能,展示朝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果。

水土保持行业助力乡村振兴成效凸显。2022年,市水土保持部门乡村振兴任务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万亩。上半年,总计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6.71万亩,完成投资1968万元,完成任务指标的42%,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提高了生产条件,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基础保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