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朝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
发布日期:2022-08-11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旅游热点城市时有规模性疫情发生,并扩散外溢到其他省份。暑期正值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为持续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按照省指挥部统一指令,市防指决定,即日起,全市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并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落地即检”防控措施。7日内有省外行程的来(返)朝人员抵朝时应在交通枢纽即机场、高铁站、公路口等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对于因特殊原因,未在交通枢纽处进行现场采样的,应在抵朝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加强常态化核酸筛查机制。我市每周开展一轮以家庭为单位的常态化核酸筛查,每个家庭每周至少有1人参加核酸筛查,即“每周1户1检”,分区域组织实施,各地开展时间以属地指挥部通知为准。

三、强化社会面防控。全市所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扫“朝阳网格宝”登记进入要求,确保突发状况下协助快速完成应急处置和流调排查,并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查验辽事通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住宿(提供住宿的洗浴场所)、景区、医疗机构、药店等重点场所除落实上述防控措施外,还需查验7日内有省外行程人员的报备情况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会议、考试等各类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50人以上活动要制订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督促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场所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直至关停等措施。

四、加严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对应进行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风险人员,均采取“一户一人”或“一户一家”方式。严格把握居家隔离标准,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及其同住人在监测期间均足不出户。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及其同住人因就医等确需外出,须经所在社区(村)管理人员批准,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落实闭环管理。

五、进一步强化来(返)朝报备。省域外来(返)朝人员应通过微信搜索“朝阳网格宝”小程序提前24小时主动报备,如实填报行程及健康信息,并配合各项健康管理措施。通信运营商要及时对来(返)朝人员发送短信,提醒报备。如因未主动报备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六、科学合理安排出行。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形势,通过国务院客户端或扫描“朝阳网格宝”报备二维码查询风险地区变化,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

市防指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发布,感谢您的配合。

朝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