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北票市
北票市全面实施数字农业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2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工作要求,北票市委、市政府贯彻执行朝阳市委十一届二次会议提出的数字赋能产业提升等要求,全面实施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工作。

北票市前期以省级智慧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为开端,项目于2021年11月申报立项,2022年3月启动建设,核心区选址在北票市设施农业示范园(五间房镇刘家沟村)。结合北票市数字农业年度建设规划,构建生产管理、流通追溯、市场营销、产业经济四大功能模块,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工程主要推进数字农业指挥中心、农业生产信息化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智能化气象站和园区温室进行数字化改建。截至目前,通过数字农业指挥中心和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构建、棚内配套物联设备协调运行、手机端程序的编制应用,示范园57栋温室实现设施蔬菜生产可视化、信息数字化、操控自动化,初步完成试点基地建设。

为突出数字农业优点和效益,北票市通过专家和种植户结合设施蔬菜生产进行试验对比,数字化改造后可以提高温室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主要体现在亩均成本和收益的对比上,每亩比较传统温室减低生产成本,每茬用肥量降低30%、节水率达40%,生产环境达到最佳标准,农产品质量标准更好,整体增产15%,单茬口效益9800元,按每年两茬作物生产综合分析每亩每年提高收益1.7-2万元左右。

为加快流通追溯程序模块的应用,整合链接全市数字农业基地健全农业信息化管理平台,辐射周边园区继续进行数字化改造。今年下半年将借助实施北票市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的有利契机,以此为中心,年内全力推进东官营乡海丰村、蒙古营乡跃进村、台吉镇、西官营镇等800栋大棚数字化建设,实现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在“十四五”期间,引导更多的农业生产主体参与,加快设施农业数字化升级改造,逐步覆盖4万亩三代日光温室和270个规模化养殖场,农业数字化改造占比达到40%左右,全面提高农业数字化应用水平,彰显数字经济增益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