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建平县
建平县膨润土产业“强筋壮骨”加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3

建平县膨润土产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再获重大突破。近日,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与慧营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此次签约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加速推进建平膨润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平县膨润土资源富集,素有“膨润土之乡”的美誉,年产量超过400万吨,已探明储量2.5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为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建平县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为目标,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生态宜居的发展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改革创新,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尝试“统一代办、集中审批”,做实项目管家制度,为域内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

全力改善城市环境,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了“一河三带九园”生态景观体系和“一环四横八纵”路网体系,城市发展骨架已经拉开,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业已形成,已经具备了吸引企业、资本和人才的积极因素和基础条件。

据了解,目前建平县膨润土科技园区入驻企业50多家,园区建成面积2平方公里,从业人数3000多人,资产总额20亿元,具有年产膨润土产品350万吨以上产能。近年来,建平县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园区新上项目及扩建项目做好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对膨润土上下游产业链再梳理,以巩固传统、发展精深为目标。对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特别是在环境保护、农药、化工行业膨润土制品上,加大了招商力度。在项目建设上,用好政策,大力扶持原有大型企业进行扩建、续建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使该县膨润土行业生产高科技、更环保、附加值高的多样化产品。

按此思路,建平县引进了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辽宁宏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无机凝胶湿法生产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化工、日化、建材、涂料、橡胶等多个行业。公司拓展膨润土的应用领域,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在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了十万级净化车间,年生产能力达6000吨的研发生产基地。

据悉,中能建与慧营化工横向联合,强强联手后,将投资10亿元建设膨润土功能材料应用研发与产业化中心项目,通过建设产品研发实验、宣传展示、专家服务和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智慧研发中心,将系统性搭建科研、人才、产品、销售、宣传等平台,稳步推进资源整合、资产并购、中心建设等,完成膨润土深度开发、绿色矿山创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产品精深加工,共同打造膨润土行业节能减排的标杆和示范,为落实“双碳”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