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龙城区
联合镇以食用菌产业全力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6

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龙城区联合镇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目标,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现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全镇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联合镇社会总面积163平方公里,总人口1.9万人,下辖12个行政村。近年来,该镇利用脱贫攻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积极推动食用菌种植由规模化向产业化发展。目前,全镇12个行政村,全部有食用菌种植项目,种植面积1500亩,建设标准化大棚700栋,种植规模为700万棒,年产香菇7000吨。成立了9个食用菌菌业公司和9个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有香菇、滑子菇、红托竹荪、赤松茸、羊肚菌、平菇食用菌品种6个,注册菇菇响、蘑么哒、沐贵妃、仙草菇自主品牌商标4个。建成朝阳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区级示范合作社1个,联合镇食用菌产业园1个。拥有省科技特派团累计示范推广香菇优良菌种4个,国家发明专利1项,香菇优质高效生产技术6项,以食用菌为主的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亿元。

全镇按照“园区式建设、融合式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坚持因地制宜,连片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方式,集中打造了多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产业扶贫示范园,做到专业化布局,规模化发展。通过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初步形成了“党委、公司、合作联合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农户”三种组织模式,有效破解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的资金瓶颈问题,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民的三方共赢。采取“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产业经营模式,极大地带动了农户种植食用菌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

多年来,该镇联合菌业食用菌种植基地、农发生物食用菌种植基地、香菇生产标准化小区示范项目等一批食用菌产业项目逐渐发展壮大,使镇里各村增加了集体收入,有的延伸产业链条,有的成为朝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2年,红托竹荪标准化种植项目、朝阳鹏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北台子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等10个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